新闻公告
学校要闻 学校首页>新闻公告>学校要闻>详情页
我校召开2020年新专业申报评审会
教务处 2020/07/09

本网讯 7月8日上午,2020年本科新专业申报评审会在新芜校区图书馆八楼1号会议室和文津校区东二218会议室以双校区视频会议的形式召开。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吴敏、副主任陈跃东及其他委员、新专业汇报人及教务处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校长助理兼教务处长孙辉主持。


IMG_1854.jpg

(孙辉主持会议)


会议伊始,孙辉就新专业申报要求和申报变化作简要介绍。孙辉指出,从近年来教育部对新专业申报要求变严格的趋势来看,专家尤其关注新专业师资配备情况,新专业设置要严格参照《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落实师资要求,特别是做好与相近专业师资的错位安排。同时他强调,从2019年开始,教育部逐步规范申报流程,针对备案类专业和审批类专业实行分平台申报,严格落实专业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审查机制。最后,孙辉结合2018年我校人工智能和机器人工程专业申报情况,要求专业负责人高度重视新专业申报工作,做好公示期间对专家意见的答复和申报材料修改工作。


IMG_1859.jpg

(会议现场)


机械工程学院智能制造工程专业汇报人张振东从人才需求分析、专业培养目标、岗位所需知识能力素质分解、专业特色、人才培养方案、办学条件等6个方面对新申报专业进行汇报。


IMG_1860.jpg

(专业汇报人现场汇报)


汇报结束,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就新专业的申报情况进行讨论,并对专业人才需求分析、师资队伍、课程设置以及专业定位等进行了质询。教学指导委员会一致认为,申报智能制造工程专业符合“中国制造2025”等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对优化专业结构布局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专家们也提出了以下几方面建议:首先,在人才需求分析上,进一步结合学校立足安徽、辐射长三角的服务面向和应用型办学定位,突破传统高校专业设置观念,广泛调研企业岗位实际需求,对接相关企业,深入做好产业需求调研和人才需求分析工作,对今年将建成的工业机器人实验中心,与本地领军企业积极沟通、合作共建。其次,在专业定位方面,智能制造工程专业要进一步明确专业特色与内涵,把握人才培养方向与人才定位,厘清与现有专业(方向)之间的关系。再次,在课程设置方面,在人才需求分析基础上,深入调研人才岗位能力,紧密贴合企业实际岗位需求,科学合理设置学科基础课程和专业核心课程。最后,在师资队伍配备方面,进一步优化职称结构,拟授课程需关注教师的研究方向和教学经历。除此之外,专家们要求智能制造工程专业进一步认真做好申报书修订完善和校内审核工作,注意申报书文字描述措辞的规范性。

会议最后,吴敏作总结性发言。他指出,我校新专业设置要敢于突破传统高校专业设置观念,更加贴合学校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体现特色和错位发展。同时他强调,新专业设置要做好前期调研和论证工作,了解行业发展现状,主动对接企业实际,从人才需求调研、岗位能力分析、主要课程设置、实验室建设等方面全面展开校企合作,将应用型人才培养从源头处落到实处。最后吴敏要求结合近期对《全球一流工程教育发展报告》的研学热潮,进一步突破思路,大胆改革新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深化专业内涵建设,彰显专业特色发展。


IMG_1865.jpg

(吴敏作总结性讲话)


最后,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根据新申报专业的汇报和答辩情况进行现场评审评分,并一致同意推荐智能制造工程专业为我校2020年新申报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