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学校首页>专题专栏>媒体关注>详情页
【大江晚报】时光的河入海流 终于我们分头走
新闻中心0 2020/07/02

2020年7月2日 大江晚报 时光的河入海流 终于我们分头走


QQ图片20200707121947.png


“时光的河入海流,终于我们分头走……”又是一年凤凰花开的毕业季。今年夏天,可以说是非常特殊的“毕业季”:云答辩、云毕业照,甚至是云毕业典礼……

在芜湖,有的高校毕业生们短暂相聚即分开,有的甚至连毕业照都没能来得及拍。即便如此,在缺席了众多毕业仪式的这个毕业季里,爱却从来不曾缺席。

云答辩

在线展示PPT

6月29日,22岁的汕头姑娘曾丹扬回到安徽师范大学,作为毕业生返校与同学短暂相聚,7月3日就将离校。就在不久前,她作为毕业生参加了学校组织的“云答辩”。“我们是利用腾讯视频会议连线的方式进行答辩的。感觉和现场答辩相比,最大的不同,是与老师面对面交流的机会比较少,整个答辩的过程大约持续了10—15分钟。但是在这个过程中,老师们都在很认真地聆听我们的演说,很中肯地提出了他们的建议,让我们受益匪浅。”

“其实线上答辩的流程和线下基本是一致的,只有空间上的区别。我们以往答辩是需要在一间教室内定点进行,而这次的云答辩分别在几间会议室进行。”安徽师范大学文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刘颖不久前刚刚作为答辩组成员,参加了文学院美学、文艺学、艺术学三个硕士点的答辩工作,从云答辩的情况来看,她认为,虽然今年不能面对面与学生们交流,但是毕业生们还是进行了非常充分的准备。“由于今年不能现场答辩,为了方便答辩老师了解自己的论文,大家都提前做了PPT,在云答辩的过程中向老师展示。除了个别学生由于家里信号的问题,中间可能卡了一下,总体上来说,今年毕业生们的答辩工作进行得还是比较顺利的。”

云毕业照

把友情PS进照片里

即便不能如期拍毕业照,高校的师生们也想尽办法让大家能拥有一张属于自己的毕业合影。在安徽师范大学,2016级物理学专业、电子信息工程专业、自动化专业、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等诸多专业的同学,都在PS技术的加持下,拥有了和小伙伴们俏皮而又不失趣味的云毕业照。毕业照中的他们,大大的脑袋穿着学士服,聚集在校园里,有的拿着彩色气球,有的手捧鲜花,有的全体站立在一起,如同现实中的毕业合影留念一样,并肩站立。

同样,安徽信息工程学院视觉传达设计专业2020届毕业生魏杰也在不久前为全班同学PS了一系列的云合影。其中有着全体同学的一张云毕业照,是魏杰花费半小时就PS完成的作品。“我先在班级里找大家搜集了每个人的证件照,然后再用PS软件把照片上同学们的脑袋抠下来,放到毕业照的模版上,很快就能完成。”魏杰所在的班级共有37名同学,为了让大家“一个也不能少”,作为班长的他在班级群里发出倡议后,也得到了所有小伙伴的响应。“其实头发是最难抠的部分,但是用色阶抠图就比较简单。”

记者从安徽信息工程学院获悉,今年,为了弥补毕业生不能现场拍摄毕业照的遗憾,安徽信息工程学院艺术设计学院的学子们自主进行线上毕业照制作,让天南海北的同学们聚在一起“云合影”。校门口、图书馆、体育场、教学楼……就连正在扩建的艺术楼效果图,也成了毕业生们“云合影”的打卡地点。“一开始是想让自己的大学生活不留遗憾,所以发动同学们都参与到设计制作中来。照片看上去觉得有点好笑,可再看下去就开始思念许久未归的校园和许久未见的同学们了,我们想用这样的方式记录我们的大学生涯,也纪念这不平凡的毕业季。”担任主创制作的魏杰说道。

与此同时,为了留下更多的对母校的记忆,该校16级环境设计专业的几位学生还用画笔将校园中的一处处景色留在了纯白的画纸上。一个个穿梭在校园中的身影,发挥自身所学,将一处处景象描绘而出。每一幅画的背后蕴涵的不仅仅是毕业生们对于校园的留恋,同时也是对大学里所学的专业知识交出满意答卷。

云毕业典礼

在线送别母校

6月12日早上9点,安徽信息工程学院2020届毕业生王俊杰在合肥家中,打开抖音,开始收看学校2020届本科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当天,安徽信息工程学院2020届本科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2000余名毕业生中只有28名毕业生代表到现场参加典礼,其余的毕业生全部通过收看线上直播方式“云毕业”。毕业典礼同时在抖音平台同步直播,典礼现场仅百余人参加,毕业班、非毕业班学子,家长,社会人士约1.3万人在线收看,线上线下共同见证2000余名学子毕业的荣耀时刻。

“我们学校的毕业生是分阶段分批次地错峰返校。本科生是6月29日集中返校,7月3日离校。往年会有毕业生学院层面的毕业典礼,今年受疫情影响就不举行了,今年我们就将毕业典礼放在线上。对于全体毕业生,我们学院提前录制了毕业视频,包括把老师想对他们说的话、他们四年的照片做成视频。今天下午,我们分专业开完线下的离校班会后,之后就将发布学生的毕业视频。往年每年的毕业典礼上,院长都会对毕业学生进行致辞,今年这个致辞环节也放到了线上进行。另外,我们给每一位毕业生准备了毕业礼物,还做了欢送的祝福横幅和立体喷绘展板,供返校学生拍照留念。”安徽师范大学物电学院团委书记、毕业班辅导员宋凤楼向记者介绍。

相比较往年隆重的毕业仪式,今年的毕业显得短暂而略有遗憾。“我们7月3号就要求全员离校,而且考虑到疫情,私下也不能够聚会,所以说今年我们见面的机会很少。今年的毕业季很短,但是以后等时机成熟,我们还会找机会见面,再把这些遗憾给补上。”安徽师范大学2016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应届本科毕业生曾丹扬说。

记者 李婷维

图片由安徽师范大学、安徽信息工程学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