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学校首页>专题专栏>媒体关注>详情页
【中国教育新闻网】安徽信息工程学院:“不让一个毕业生掉队”
新闻中心0 2020/06/11

2020年6月9日 中国教育新闻网 摸底排查 信息互联 为贫困生提供个性服务 安徽信息工程学院:“不让一个毕业生掉队”


QQ图片20200611081216.png

QQ图片20200611080951.png


早晨八点刚过,安徽信息工程学院2020届毕业生张启宝拿起手机,一分钟之前辅导员张玉雪给他推送了一条芜湖奇瑞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岗位招聘的最新信息,同时提醒他如何按照岗位需求优化简历,及时投递。

这是张启宝今年面试的第二份工作,2020年受经济下行压力和新冠肺炎疫情叠加影响,就业形势复杂严峻。安徽信息工程学院利用学校的信息化优势,充分利用网络渠道、线上线下资源,为学生提供全程个性化服务,多平台、多渠道的就业服务。

“学校在年初的时候通过学校自主开发的问卷调查系统发放了一份非常详细的调查问卷,里面涉及的内容包括学生个人基本信息、就业诉求、意向区域、薪资待遇等,先摸清了毕业生的基本情况。”安徽信息工程学院招生就业处副处长杨文宝介绍,此次调查收集了就业意愿信息近2000条, 学校同时组织力量主动与有多年合作关系的省内重点地市及上海、杭州、宁波、宜兴、昆山等外省重点就业区域企业和人才机构联系,对重点区域企业招聘信息进行收集、整理,按招聘需求专业大类进行分类、归集,将企业需求与就业诉求精准对接,共同助推毕业生优质、充分就业。

截至目前,张启宝所在的计算机与软件工程学院就业率已超过83%,高就业率的达成还依托了一件“法宝”——学校就业服务平台。

“这次疫情来得突然,确实给了我们很多压力。但是好在有所准备,很多工作我们在前几年就做了。”杨文宝表示,今年,学校在往年基础上还打通了该平台与重点就业区域人才服务中心网络招聘平台的信息互通。学校大学生就业中心组织专业团队,利用微信公众号、就业微信群及QQ群,向全体即将毕业的学生点对点发送,推送最招聘信息,宣传推广网络应聘面试平台,确保信息送达不漏一人,就业服务连续不断。

针对困难学生,学校还做实建档立卡毕业生就业帮扶工作,加强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毕业困难学生、考研学生特殊群体的关照。

现下,学校计算机学院为53名“建档立卡”学生开设的就业服务专属通道着实让他们感觉自己幸福感“爆棚”,辅导员成了他们的就业顾问,依据每个人的就业诉求为他们定点推送岗位信息,每周不少于10条,同时与企业主动对接,按照学生实际能力和水平来匹配合适的岗位面试。

“相较于普通毕业生来说,这批学生我们更上心,盯的也更紧些,说句玩笑话,除了不能替他们面试,我们什么工作都做到位了。”毕业班辅导员张玉雪笑着说道。

据悉,目前已有1000余家用人单位参加学校组织的网络招聘会及空中宣讲,发布岗位5000余个,通过微信、QQ等渠道为毕业生定向推送招聘信息100余批次,2020届2194名毕业生在线投递简历6000余份,参与面试2000余人,毕业生就业进度已达64.98%。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方梦宇 通讯员 张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