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学校要闻 学校首页>新闻公告>学校要闻>详情页
莘莘学子归校园 层层关卡护平安
我校迎来首批毕业班学生返校
新闻中心 2020/05/17

相关媒体报道:

【江淮晨报】来!“碰个肘” 校长用“碰肘礼”迎接首批返校大学生

【芜湖日报】安信工 迎来首批返校学生

【合肥晚报】校长用特殊“碰肘礼”迎首批返校大学生

【中国新闻网】校长的特殊“碰肘礼”迎来首批毕业班学生返校

【凤凰网】校长的特殊“碰肘礼”迎来首批毕业班学生返校


本网讯 经安徽省教育厅、芜湖市政府批复同意,根据《安徽信息工程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学生返校工作方案》的有关要求和安排,按照分批错峰的原则,5月16日至17日,学校迎来首批毕业班学子近九百人返校。


8O2A0252_副本.jpg

(返校报到现场)


返校:分批次科学合规报到

学校加强交通管理,指导学生采取安全返校方式,在芜湖市高铁站和汽车站等交通枢纽安排接站人员和车辆。中联重机更为校企合作的“海外服务工程师”合作培养班学子包车来校报到。两校区返校报到现场,由教职工党员先锋志愿者担任工作人员引导返校学子按地面标识有序排队,严格按照入校流程经过行李消毒、测量体温、更换口罩、扫健康码、身份识别等环节后进入校园,并领取了学生校园防疫须知、口罩等防疫用品。随后学生按照学校指定线路到学生公寓楼下,再次体温测量、身份查验无误后,最后入住所住楼栋和寝室。整个过程秩序井然、有条不紊,一系列严格细致的核查流程为返校学生的安全健康提供了有力保障。


8O2A0108_副本.jpg

(学子有序返校)


8O2A0022_副本.jpg

(进校前消毒)


8O2A0153_副本.jpg

(进校前测温)


学子返校前,学校已提前对学生公寓楼内进行了全面消杀,备齐防疫物资,各公寓楼均配有红外人脸识别测温仪、紫外线消毒灯等防疫设施,同时设有应急物资箱,增强宿舍楼安全系数。新芜、文津两校区食堂均已面向师生开放,食堂门口醒目地张贴了“请佩戴口罩出入”、“食堂就餐指引”等海报,入口两侧设消毒台和洗手区,就餐人员可自带餐具,经过细致消毒后,严格按照规定时间到指定楼层购餐,有序排队、间隔一米、同向就餐、单人单桌。


8O2A0142_副本_副本.jpg

(学生公寓测温)


8O2A0379_副本.jpg

(有序就餐)


现场:返校师生群像侧记

“终于能回到朝思暮想的学校,见到阔别已久的同学们,感觉很开心。”机械1603的解厚东从到达校门口到入住寝室仅了用了15分钟,他说:“没想到学校会这么重视我们毕业生返校。从入校到入住寝室,整个流程科学有序,各处标识一目了然,老师们都热情细致地为我们提供帮助和服务,宿管阿姨也再三叮嘱寝室要多开窗通风,注意个人卫生和病毒消杀,让我们充分感受到了来自学校的温暖!”


IMG_1414_副本.jpg

(保卫人员仔细进行行李消杀)


材料1602的刘进涛是中联重机校企合作“海外服务工程师”合作培养班学子,公司此次专门包车将20余名培养班学子送到学校。对于阔别已久的校园,刘进涛笑着说,很想念学校、老师和同学们,虽然待在学校的时间不多了,但看到学校在扩建在发展,心里也特别的高兴。


IMG_1254_副本.jpg

(教职工志愿者严格按照进校流程引导学生报到)


电气1601学生王俊杰的家长驾车从老家合肥送孩子返校,按照规定,家长不能进校,在目送孩子经过多个环节进校后,家长表示,学校对于学生返校的工作安排的很细致很周全,他们对孩子的返校安全也就安心放心了。

计算机与软件工程学院的汤菲菲作为近四百名毕业班学子的辅导员,不仅负责每位学生“今日校园APP”健康打卡和数据摸排,精确掌握学生疫情位置动态、心理动态,学子返校前期,她还通过电话、QQ、微信等回复返校学生、学生家长各类问题,耐心向学生传达返校期间的防控安全注意事项和返校后学生事务的安排,按照《安徽信息工程学院开学工作指南》引导学生科学防疫,安全返校。


IMG_1290_副本.jpg

(辅导员仔细核验学生健康码信息)


在近三十度的炎炎夏日中,忙碌在入校引导处的薛梦婷老师全副武装,防护服、防护手套,一样都不少,防护服下已是汗水淋漓。如果不是仔细辨认的话,根本看不出来这是她。“终于体会到了在抗疫一线医护人员的不容易。天再热,我们也要站好这班岗,守护学生的健康和安全,守牢校园疫情防控的第一道大门,我们义不容辞。”薛梦婷如此说道。

顶着烈日疏导学生进校的机械工程学院院长柴阜桐,身着全套防护设备认真对学生进行复检和观察的校医陶学泉,高温天气下双手手臂被严重晒伤的保卫处工作人员王德鸣,在返校现场实时对接学生到校情况的学生处赵靓老师和王灿老师……奔走在防控一线的教职工志愿者和党员先锋队员还有很多很多,他们以自身实际行动展现了信工精神,做出了信工表率。


QQ图片20200518081824_副本.jpg

(在车站接站的学生处老师为学子测量体温)


8O2A0064_副本.jpg

IMG_1176_副本.jpg

(教职工党员先锋队员引导学生进校)


IMG_1329_副本.jpg

(教职工党员先锋队员引导学生测量体温)


8O2A0133_副本.jpg

(医护人员认真复检)


迎接:校长特殊问候碰肘礼

学校高度重视毕业班学子返校工作,全体校领导分两校区现场指导返校工作,对同学们表示欢迎和慰问。新芜校区,校长吴敏、副校长葛付才、程业涛现场迎接返校学子,随着学生们经过层层关卡检测进入校门后,吴敏校长和学生来了一个“碰肘礼”,这是疫情防控期间前线医护人员采用的特殊问候方式,吴敏校长也用这种方式表达久别重逢之情。吴敏还寄语返校的毕业班学子:此次返校的学子是安徽信息工程学院转设后的首届毕业生,在这个特殊的时期,不仅是作为校长,我们全体教职工都有一个共同的心声,那就是希望他们能回到学校来,继续做好毕业论文工作,找好满意的工作,精神饱满地走向社会,为地方经济和国家建设服务,也祝愿每位毕业生都能拥有一个美好的未来。


8O2A0449_副本_副本.jpg

(特殊的欢迎问候)


8O2A0155_副本.jpg

(校领导现场指挥)


8O2A0590_副本_副本_副本.jpg

(校领导前往学生公寓慰问)


党委书记汪奇燕,副校长王彬、陈跃东,在文津校区返校现场与同学们交谈,深入了解大家的思想状况、身体状况、假期学习生活、论文撰写情况、就业情况,鼓励同学们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严格遵守学校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同时要珍惜最后的校园时光,顺利完成学业任务。


IMG_1170_副本.jpg

(校领导慰问一线人员)


IMG_1157_副本.jpg

(校领导现场指挥)


IMG_1344_副本.jpg

(校领导帮助核验学生信息)


为保障春季学期学生返校工作的科学有序开展,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积极开展工作,先后组织召开返校复学部署安排会、返校防疫工作部署会等,建立防控体系和上下属地联动机制,制定周密方案预案和相关管理制度。并在当地卫生主管部门的指导下开展返校复学模拟演练,根据省教育厅专家组检查评估返校复学指导意见,严格落实完善学生返校工作细节。校内各单位密切配合,在疫情应急处置、防疫物资储备、师生健康监测、公共卫生消杀、食宿后勤保障、毕业相关事务等方面做好准备,共同构筑了学生返校的安全“防护网”,确保了学生返校工作安全、平稳、顺利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