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素质养成 学校首页>专题专栏>大学生素质养成>详情页
【“为别样的安信工点赞”之八】一道公式 一生基础——大学生综合素质养成计划
新闻中心0 2020/04/30

C=(K+S)×Q,一道看起来简单的公式,却是安徽信息工程学院创新性人才素质培养理念的高度概括,对全校学生的成长成才有重要影响,意义深远,享用终生。


20190515112741_j5bh2lttbv.jpg

(安信工独有的竞争力倍增公式图)


大学时期学生的心智处于向成年人过渡阶段,无论其思想品格还是言行规范,还不够稳定,同时这个阶段是一个自然人向社会人、职业人过渡的特殊阶段,在此阶段对大学生的“思想品行”“举止修养”“职业素养”进行塑造及培养,能够促使大家遵守公德、严于律己、礼貌待人,养成良好的道德品格、行为习惯和职业能力与素养,增强全校学子的核心竞争力,逐步成长为社会需要的高素质的人才。

因此,2017年一项旨在提升同学们思想品格、行为与习惯、职业化能力与素养的计划在我校拉开帷幕,此计划不同于以往以专业知识和技能培养为重要目标的传统认识,而是在强化学生思想和行为基础的养成型素质以及基于企业用人标准的职场应用型素质的基础上,实现学生综合素质与能力的养成和提升。


20190529105407_awbxx7l0is.jpg

(学校自主编发的素质养成教育读本)


学校经历半年多酝酿及调研,结合“应用研究型”办学定位和“产业工程师、创业企业家”人才培养的要求,从2017年秋季学期开始,实施“大学生素质养成计划”,学校编制并印发了《大学生素质养成教育》读本,2018级2019级学生人手一本,并通过学生自学和主题班会教育引导的方式,帮助学生充分了解大学生素质养成教育的意义及目的;帮助学生认识到培养除知识与能力以外个人素质的重要性,促进学生核心竞争力(C=(K+S)×Q (Competence核心竞争力、Knowledge知识、Skill技能能力、Quality素质)的培养,满足社会对人才的综合要求。

针对养成计划的培养目标,学校设计了素质养成计划的目标体系,其核心内容归结为4个素质模块、12个素质维度、30条具体目标,涵盖思想与品格、行为与习惯、职业化能力与素养四个方面。此外,还包括教育、宣传和评价三个体系,共同构成了素质养成的四大体系。在计划实施过程中参与主体广泛、全校总动员,印发了基于教师教学工作和日常行为的规范,学生行为评价体系也随之建立。学校的养成计划目标既是把视野聚焦到“修身立德”、高素质人才培养的大目标上,也是把措施落到“言行举止”的小要求上,简单地说,就是要求学生们“从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从每个人自身做起”,通过一件件小事的积累,实现学校高素质人才培养目标的要求。


20190529105501_dds99x8rpu.jpg

(校级“大学生素质养成计划”动员部署大会)


20190529105624_04bjb036yu.jpg

(各二级学院依次宣贯)


良好的学习、工作、生活习惯,优秀的道德品质、高尚的情操、坚强意志的养成绝不是一蹴而就的。四年的时间不算长,也不算太短,这段时间足以对一个人的素质形成重要的影响。大学生素质养成计划能够帮助同学们在日常的学习和生活中自觉约束自己的言行,播下良好的行为种子,让追求卓越成为一种习惯,一步步走向成功的人生。

 (学生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