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学校首页>专题专栏>媒体关注>详情页
【新华网】安徽信息工程学院:产教融合让线上教学亮点频闪
新闻中心0 2020/03/03

2020年2月28日 新华网 安徽信息工程学院:产教融合让线上教学亮点频闪

QQ图片20200303101231.png


“6个二级学院6门课,平均到课率98.3%......”

2月26日上午,安徽信息工程学院“线上教学成效专项检查活动”的现场,学校负责人随机检查了几门正在上课的线上课堂到课率。


从“领先一步”到“步步领先”

在这次为应对疫情、“停课不停学”而开展的大规模线上教学活动中, 安信工着实做到了“抢先一步”。春节刚过,安信工已经向全校教师发出动员:2月10日是原计划春节学期的第一周开始,从这天起全校开始进行网上授课,当天,即有124门课程在学校的智慧教学平台实现开课。2月18日学校全体师生正式线上开学,又有一批新课程上线。到2月24日,全校已经实现了按照正常课表安排和正常作息时间规范运行的“全专业、全班级、全理论课程”的广覆盖。

“为保证线上教学的质量,我们牵头各二级学院,实施教学培训、数据监测、平台查课、线上听课、师生反馈、质量评测等六大举措,随时发现问题,及时调整优化。”教务处长孙辉说,通过两周的努力,无论是教师的开课量,还是学生的到课率,包括师生使用线上平台的熟练度、平台运行的流畅度,都令人鼓舞。“我们正在逐步淡化线上线下的界限,今后打通线上下的混合式教学将成为常态。”孙辉说。


“智慧教学”积淀成果初步显现

安信工之所以能够在较短的时间内实现较高的开课率、到课率、覆盖率,是因为全校师生对基于移动互联网的智慧教学模式、工具、平台等,早已十分熟悉。

2018年,学校被列入安徽省教育厅10所“智慧校园建设试点院校 ”之一,且是全省民办高校中的唯一。过去的一年多时间,全校在智慧教学、智慧管理、智慧园区建设上做了巨大的投入。

在安信工师生的意识中,智慧教学、线上学习,早已是轻车熟路。


产教融合让安信工成“近水楼台”

能够在时下的线上教学中取得如此亮眼的数据,安信工的另外一个先天优势功不可没,那就是他背后的那棵“大树”——科大讯飞。

近年来科大讯飞在智慧教育上做了大量的战略投入,在“AI+教育”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果,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高居前列。而作为公司独家举办的本科院校,安信工则先天地承担了讯飞人才“童子军”、产品“试验田”和服务“展示窗”的功能,进而又发展成为产品开发的“合作者”。

讯飞开发的FIF(For Ideal Future,“倾情理想、致力未来)在线课程平台、“爱课堂”智慧教学工具,加上学校与公司联合开发的“博思智慧学习平台”,成为安信工大规模、广覆盖开展智慧教学、线上课堂的强力支撑。

“讯飞的全方位支持,是我们得天独厚的条件。从去年智慧教室的全面改造新建,到这次智慧教学平台的保驾护航,我们真切体会到了产教融合、企校一体化发展的优势。在AI+教育的探索中,我们还能够一起做得更多。”安信工分管教学的副校长陈跃东感触尤深。


把目光投向疫后久远的将来

疫情终究会结束,一切都将回归正常。

因疫情而产生的这一波“线上教学”热潮,会不会随着疫情的结束而“退热”?

“从一开始,我们就没有把它视为应对疫情的权宜之举。可以说,即使没有疫情,我们也会在智慧教学探索、线上线下混合制教学改革上,继续深入,不断前行。” 安信工校长吴敏说。

最近两年,吴敏校长正率领一支团队,研究“全球一流工程教育”的相关课题。“从全球范围内一流工程教育当前领导者和新兴引领者院校看,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都是潮流所向。通过线上的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基于学生自主管理的线上‘知识树’、混合式教学下的弹性学制等,对我们都有很强的启发借鉴意义。我们会沿着这样的路径,一直探索下去。”(张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