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学校首页>专题专栏>媒体关注>详情页
【中国青年报】安徽信息工程学院:“产教融合”助力线上教学“全覆盖”
新闻中心0 2020/03/03

2020年2月28日 中国青年报 安徽信息工程学院:“产教融合”助力线上教学“全覆盖”


QQ图片20200303100334.jpg


中青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磊 王海涵 )“计算机学院,《软件工程II》,到课率97.9%;电气学院,《DSP原理及应用I》,到课率98.8%……6个二级学院6门课,平均到课率98.3%......”这是安徽信息工程学院近日“线上教学成效专项检查活动”的现场,随着教务处负责人报出屏幕上自动跳出的数字,校领导随机点查的几门线上课堂到课率一一呈现。

为确保“停课不停学”,各校纷纷开展线上教学, 而安徽信息工程学院做到“抢先一步”。春节刚过,教育部门下发相关文件通知之前,该校已向全校教师发出动员。2月10日起,该校开始网上授课,当天有124门课程在学校智慧教学平台开课。2月18日,学校全体师生正式线上开学,又有一批新课程上线。2月24日,全校已经实现了“全专业、全班级、全理论课程”广覆盖。

“为保证线上教学质量,我们牵头各二级学院,实施教学培训、数据监测、平台查课、线上听课等六大举措,随时发现问题、调整优化。”该校教务处长孙辉说,目前,无论是教师的开课量,还是学生到课率,以及师生使用线上平台的熟练度等,都取得满意效果。

根据全校的计划安排,线上教学期间,平均每名学生将学习5.2门课程。此外,本学期60%的课程正在线上进行。“我们正在逐步淡化线上线下的界限,今后,混合式教学将成为常态。”孙辉说。

2018年,该校被列入安徽省教育厅10所“智慧校园建设试点院校 ”之一,且是其中唯一一所民办院校。过去一年多时间,该校在智慧教学、智慧管理、智慧园区建设上投入巨大,并建设了近40个具有国内一流硬件标准的智能教室。2019年11月,学校对所有教师都进行了智慧教育技术普及培训。

作为科大讯飞独资举办的民办本科高校,该校也是其AI教育的产品“试验田”。目前,该校也在思考:疫情终究会结束,由此产生的这一波“线上教学”热潮,会不会随之“退热”?

“这并非应对疫情期间的权宜之举,我们会一直探索智慧教学、线上线下混合制教学。”安徽信息工程学院校长吴敏说,“因为延迟开学而产生的‘线上教学’‘智慧教育’热潮,对教育改革而言,可能是一次机遇,我们要善于‘化危为机’,积极应对和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