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学校要闻 学校首页>新闻公告>学校要闻>详情页
忠诚、责任、奉献——一名保卫工作者的坚守
新闻中心 2020/02/22

今年芜湖只下了一场雪,夜空中寒风凛凛大雪纷飞,往年这个时候,安信工的校园里一定热闹无比,刚下晚自习的学生们三五成群地回寝室,或赏雪、或拍照、或嬉戏。然而今年,空旷的校园里,雪花只能寂寥地落下,偶有几片飘至保卫大叔们的帽檐,口罩下热气如烟,雪花悄悄融化。

以1月15日国家疾控中心启动一级应急响应开始算起,新冠肺炎疫情暴发至今已经36天,一个多月来,湖北各市封城,全国各地纷纷采取了不同程度的抗疫措施,安信工也不例外。自1月26日起,根据省教育厅部署,安信工暂停校园场地对外开放,所有师生禁止私自返校。但偌大的校园,总需要有人值守,就在许多人宅在家里无聊到发慌时,坚守在抗疫一线的校园卫士们已连续工作了快一个月。

连日来,为进出人员测温、登记车辆、地毯式排查教师公寓、给公共场所消毒……每一项工作都必须细致到位,不能有丝毫马虎,疲惫写在每一个人的脸上。对于保卫处处长张祥来说,更是如此。从大年三十至今,他已有二十多天没回过家。

作为退伍军人,张祥一直有看新闻联播的习惯,过年前他返回家乡合肥,对新冠疫情新闻仍保持着关注。1月23日,农历大年二十九,武汉宣布封城,作为2003年非典疫情防控工作的亲历者,张祥意识到了疫情已经愈演愈烈。他深知防控工作刻不容缓,于是他立即决定要赶回学校部署疫情防控工作。

第二天就是除夕,是中国人一家团聚的日子,也是张祥母亲七十五岁的生日,往年一大家族几十个人总要聚在一起给母亲过生日,可是今年,他却一个人驱车匆匆驶向芜湖,驶向安信工。

说起工作,张祥从不觉得辛苦,但提起母亲,他却红了眼眶。八岁时张祥的父亲去世,母亲独自把兄弟姊妹几人抚养长大,他在家中排行最小,所以母亲最疼他,他也最和妈妈亲。

“我妈虽然不识字,但是她对我的工作一直很支持,我跟她提起疫情严峻,要赶回学校,她对我说‘我们都能理解你,你是党员,又是干部,你肯定要赶回去。’她说完了就眼泪汪汪的,我心里也很难受。”

 

1.jpg 

(图为张祥处长与家人的合影)

临行前,母亲叮嘱他要保重身体,作为儿子,他把对母亲的牵挂放在了心里,没有说出口,后来儿子在微信上告诉他,奶奶流眼泪了,饭也没有吃。说到这里,张祥几乎哽咽,好几分钟才平复心情。

1月24日下午,张祥抵达安信工,迅速投身到了疫情防控工作中。疫情紧急,各项工作千头万绪,其中最首要的就是备齐口罩等防控物资。当时市面上口罩等各类防控物资早已被抢购一空,幸运的是,作为保卫工作者,他一直具有很强的危机意识,所以常年随身携带着测温仪,给大家解了燃眉之急。“那个时候物资真的很紧缺,我把为春季开学消防演练提前准备的1100个口罩分发给了保卫人员,这才撑过了艰难的半个月。后来学校后勤处和讯飞公司也给予了大力的支持,所以现在我们缓过来了。”

防外更需安内,正月初一,张祥带领同事们首先对教师公寓进行了地毯式排查,对留校人员逐一测量体温、登记信息,对全校工作做到了了然于胸,并及时反馈给到了学校防控工作领导小组。

2.jpg 

(图为张祥处长率领保卫人员在工作)

 

对外,张祥和同事们严格按照防控条例,对进出人员测温、登记信息,按照政府工作要求布控。“我们学校有两个校区,进出人员较多,较复杂,有些人刚开始对我们(防控这么严)不太理解,那我们就必须要耐心解释。”

讲到这里,张祥特意提到,不光是对进出人员,当市县各级领导来校视察时,他们依然做到严格测温登记。2月8日,芜湖市委副书记、市长贺懋燮,副市长王芳、市政府秘书长汤德余、芜湖县委书记黄维群、县长韦秀芳一行到安徽信息工程学院检查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贺懋燮市长一行听取了我校党委书记汪奇燕、副校长程业涛关于学校疫情防控专项工作的汇报,对全校开展的一系列疫情防控措施和成效给予了肯定。


 11_副本.jpg

(图为市县领导来我校检查疫情防控工作)

 

这一个月里,张祥独自一人住在学校附近,中午用泡面解决,晚上回去自己做饭,保卫工作虽然繁重,但他却并不孤单。校领导时常打来电话了解情况、慰问他们,还坚持来两个校区到一线看望他们。全校上下在疫情面前齐心协力,密切配合。采访中张祥再三感谢了安信工教职工们的大力支持、理解和配合,在物资极紧缺的那段时间,一位老师给他送来了自己的100个口罩;在大年初三,他与一位本来要返校的老师电话沟通,那位老师当时已经在高铁上,经过沟通后,他中途下车返回了东北老家。

目前除湖北省外,全国的确诊人数已连续多天下降,战胜疫情的关键时刻已经来临。张祥和同事们的压力也前所未有的大,“病毒看不见摸不着,哪一个环节出了一点点小的问题,一旦让这个病毒有空可钻,对全校的工作会造成极大的影响”。所以他们愈发地忙碌,和他的采访约了两天,他才抽出时间在微信上接受了采访,聊到自己,他始终觉得自己只是做了本职工作。“工作不是我一个人做的,最应该感谢的是我的同事们,王竹、方荣峰、潘云……他们和我一样都是退伍军人,也都从年三十工作到了现在。压力虽然大,但我们相信在学校领导们的带领、指导和大家的协同配合下,我们肯定会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

质朴的话语,道出了一名普通党员、保卫工作者的情怀。就像安信工保卫处的应急指挥中心里悬挂的标语所说的:忠诚、敬业、奉献,他们用实实在在、无私无畏的努力和奉献,为保卫校园平安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文:咸友健 审:张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