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学校动态 学校首页>新闻公告>学校动态>详情页
实践创新显成效 专利大赛结硕果——写在机械学院专利大赛不断取得突破之后
机械工程学院 2020/01/13

本网讯 在第八届芜湖大学生专利创新创业大赛中,机械工程学院再度实现突破,在我校39个获得三等奖以上的作品中,16个来自机械学院,而进入决赛的4支队伍则全部来自机械学院,并在决赛一举斩获1个特等奖、2个单项奖、3个一等奖。令人欣喜的硕果背后,离不开辛苦耕耘,更离不开沃土的养育。

今日之绩来之不易

邓文哲团队的“智能化物流终端处理系统”在大赛中获得特等奖,这是集快递扫描、贴标、喷码、自动发送短信为一体的快递处理系统,主要应用于快递服务中心或菜鸟驿站等物流终端场所,旨在提高包裹的处理效率,降低由于人工处理的高错误率,避免在快递终点造成信息泄露。

他感叹道:“虽然取得了特等奖的好成绩,但是这一路走来真的是非常不容易。团队成员们起早贪黑地干,利用课余时间讨论学习,即使忙到没时间吃饭,累到沾床就能睡着,也愿意为了自己的兴趣和梦想拼搏奋斗,丰富自己的大学阅历,提升人生价值,指导老师们更是不怕辛苦、倾尽全力地指导,一份耕耘一份收获,这份荣誉是属于我们大家的!”


20191201214634_rho3j50gbs.jpg

(专利大赛参赛师生合影)


成就学生乐在其中

在机械学院众多指导教师中有那么一位身份尤为特殊,李标,他既是18年从安信工毕业的14级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学子,又是一名合肥工业大学的在读研究生,正是因为他在专利创新中的突出表现和出色的综合素质,让他也成为了学弟学妹们的指导老师。

从学生到老师,这样的角色转换让他感受到“长江后浪推前浪,一代更比一代强”的趋势,李标说:“与往年专利大赛的报名人数相比,近几年来报名人数逐渐上升,2019年的参加人员达到了目前最高,尤其是指导这次专利大赛,发现参赛团队都具有不怕吃苦、勇于挑战、乐于奋斗的精神,从他们身上我感觉也看到了学生时代的自己,从老师的角度来看,学生们愿意学、愿意干,我们当然乐意指导,虽然有点辛苦,但是看到学生们取得好成绩,我们也很有成就感。”


1-1-1.jpg

(李标接受采访)


立在高位改革创新

为了引导学院青年学子积极投身现代化建设和创新创业的时代洪流,特别是提高大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实践动手能力,培养具有工程能力、产品意识、工匠精神的一流工程人才,机械工程学院立足立德树人总目标,围绕工程教育改革,在学科竞赛上下功夫,在专利创新上做文章。

学院副院长柴知章,同时作为学科竞赛的指导老师,他表示学院非常支持学生参加专利大赛,不仅提供实验室给学生做研究,还专门安排专业老师进行指导。并指出现代社会注重创新设计,我们的生活也是充满了智能化、数字化和信息化,工程教育就要与时俱进,鼓励学生参加专利大赛,不只是为了培养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还要从中提升他们的社会责任感,为国家和社会做出贡献。不仅如此,学院也鼓励老师们积极参与专利创作,现在全院上下形成了一种创新的氛围,为学生做出了好的榜样。


2-1-1.jpg

(柴知章接受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