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学校动态 学校首页>新闻公告>学校动态>详情页
青春建功新时代,下乡实践展风采之六——青年观察家实践团走进古铜都江上明珠群心村考察乡村巨变
团委 2019/07/31

本网讯 为了抓住“乡村振兴战略”提出之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关键节点,7月25日安徽信息工程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青年观察家社会实践团在校团委老师王灿的带领下前往铜陵市胥坝乡群心村进行“乡村振兴”主题学习调研活动。

到达群心村党群服务中心后,安徽时光旅行社有限公司经理吴多宏亲切接待了志愿者一行,并随中洲村村委会文书阮航、查君一起陪同志愿者们参观群心村乡村文化建设。喜宴堂是当地村民红白喜事和游客休闲娱乐的首选场所;民宿餐饮一条街内乡村驿站、休闲居、农家小院林立,提高了村民的经济收入;家风家训示范街向大家展示了群心村“传儒风孝道、树文明新风、建和谐家园”的精神文明理念。吴经理说道:“我们村的生态环境也十分优美,村里有个铁锚洲,洲上有3万多亩滩涂地,是铜陵最大的原生态湿地。”


1_副本.jpg

(图为志愿者与村领导在渡江第一船铜雕塑前合影)


随后,志愿者们来到了村文化活动中心和幼儿园,活动中心内设有农家书屋、诗词活动室等供村民们休闲娱乐。据了解,当地政府虑到年青人外出务工后家中老人和孩子无人照顾,每月会定期为孤寡老人免费送餐两次,且当地的幼儿园也是非盈利全年开放,供孩子们学习玩耍。


2_副本.jpg

(图为志愿者认真学习调研)


接着,志愿者们与安徽电视台导演刘向青一行共同参观了乡贤文化馆。该馆共设“红色记忆” 、“乡贤人物”、“廉政建设”、“家规家训”、“群心好人”五个展区,现已成为铜陵市社会科学知识普及基地。在讲解员夏秀清的生动讲解下,志愿者们学习了渡江战役时作为江南解放第一城的铜陵人民策应大军渡江,了解到胥坝乡标志性铜雕塑“渡江第一船”的由来,深入学习了渡江英雄、抗战老兵们的光荣事迹。


3_副本.jpg

(图为安徽电视台拍摄纪录片)


近年来,群心村始终坚定不移地深入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坚持发展成果让群众共享,积极实施村民居住小区化、生活保障制度化、村务管理民主化建设,群心村村容风貌自然和谐,村居环境优美协调,初步实现了新农村建设目标要求。在这座希望的江岛上,一代代群心人“变”了群心,富了群心,不断续写着“群心梦”。志愿者们的逐梦之路还在继续,下一站,青年观察家社会实践团将赴铜陵市全国文明村农林村开展实践调研考察,继续寻觅“乡村振兴战略”带来的巨大成就!


4_副本.jpg

(图为志愿者与安徽电视台导演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