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学校要闻 学校首页>新闻公告>学校要闻>详情页
我校召开2019年新专业申报评审会
教务处 2019/07/01

本网讯 6月26日,2019年本科新专业申报评审会在新芜校区图书馆八楼1号会议室和文津校区东二218会议室以双校区视频会议的形式召开。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吴敏、副主任陈跃东及其他委员、相关专业汇报人、教务处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陈跃东主持。

 

initpintu_副本.jpg

(会议现场)


会前,陈跃东简要介绍了今年我校新专业申报的基本情况。他指出,今年我校新申报专业为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学院的人工智能专业和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的机器人工程专业,两个专业均为目录内特设专业。同时他强调,新专业申报要做好充分调研、论证工作,合理利用政府、企业、学校资源为我校的新专业申报与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会上,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学院执行院长周鸣争、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院长章敏凤分别从背景分析、专业定位、现有专业建设基础以及专业培养方案等4个方面对两个新增专业进行汇报。

汇报结束,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就新专业申报情况进行现场讨论,并就专业培养方案、师资队伍、基本办学条件以及专业定位等方面进行了质询。专家们认为,在专业申报上,需进一步明晰专业定位,把握我校新申报专业培养方向与人才定位,厘清新申报专业与现有专业(方向)之间的关系;在专业建设上,进一步结合芜湖市地方产业和科大讯飞产业资源与技术优势,校企合作共建,资源共享,协同发力;在专业规划上,各学院要结合近五年总结与回顾工作,瞄准2021年及以后的专业设置规划,重新审视专业建设过程,仔细思考专业调整及重点专业建设问题,稳定规模,打造特色,从而通过专业结构调整实现人才培养规模效益。

 

IMG_1417_副本.jpg

(专家现场讨论、质询)


会议最后,吴敏做总结性发言。他指出,各学院要提前谋划,积极准备国省两级一流专业申报与建设工作,努力与各专业类教指委建立联系,利用专家资源支撑专业建设,同时结合近期对《国际一流工程教育发展现状》的学习,进一步突破思路,对新设置专业的人才培养模式进行大胆改革,如借鉴澳大利亚查尔斯特大学的模式,探索校内学习加校外实习的有效途径,开发在线主题知识树,配套学习管理政策。

最后,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根据新申报专业的汇报和答辩情况进行现场评审评分,并一致同意推荐人工智能专业和机器人工程专业为我校2019年新申报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