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学校要闻 学校首页>新闻公告>学校要闻>详情页
刘庆峰董事长在“首届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高层论坛”发表演讲
新闻中心 2019/05/22

 

本网讯 5月22日上午,科大讯飞董事长、安徽信息工程学院董事长刘庆峰,受邀在芜湖举行的“首届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高层论坛”上,发表题为《打造长三角人工智能产业集群》的主旨演讲。


QQ图片20190522125718.jpg

刘庆峰董事长(右一)受邀参加高层论坛

 

QQ图片20190522125047.jpg

(刘庆峰董事长作“打造长三角人工智能产业集群”演讲)


演讲中,刘庆峰董事长从发生在讯飞的“半年内的两个里程碑”作为引子,一个里程碑是“机器口译技术测试全球首次达到专业资格合格标准”,另一个是“机器阅读理解超过人类平均水平”,它们标志着以讯飞为代表的我国人工智能技术初步实现了国务院《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中提出的“部分领域核心关键技术实现重要突破,语音识别、视觉识别技术世界领先”的阶段性目标。

接着,刘庆峰董事长简要回顾了“人工智能技术过去一年给我们带来的持续惊喜”。过去的一年,讯飞在多个国际顶级专业赛事中,取得了全球行业瞩目的战绩。这些成绩固然令人欣喜,但也提醒人们,语音识别的技术门槛将在万物互联的时代进一步提高,这将给相关产业和企业带来全新的挑战。

刘庆峰董事长说,人工智能的落地,一般有三个标准:一是有看得见摸得着的真实应用案例;二是具备规模化应用和推广的能力;三是能够用统计数据说明应用成效。对照这三个标准要求,讯飞近年来在“AI+教育、AI+医疗、AI+个人”等领域不断探索实践,取得了阶段性成果。2019年,人工智能已进入了规模化应用的落地年,讯飞将充分发挥自己的“长板优势”,加快技术和产品的迭代,21日刚刚在上海举行了新品发布会,就是有力的证明。


QQ图片20190522125043.jpg

(高层论坛现场)


面对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加快发展的趋势,他强调,长三角区域一体化是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一市三省已先后出台了相关政策,作出了相应的战略布局,未来应该在统筹协调、一体推进、构建产业成长的生态体系上共同努力。展望未来,人工智能发展需要保持战略定力,在核心技术上持续突破,在关键路径上保持领先。“唯有保持顶天立地的技术信仰和战略定力,才能抵达我们的星辰大海。让我们携手合作,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人工智能产业集群!”

此次高层论坛,是长三角地区领导人年度峰会系列活动中的重要内容之一,来自国内多家智库、知名企业、行业代表参加了论坛,国内多家媒体对论坛进行了实时转播和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