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学校首页>专题专栏>媒体关注>详情页
【中国教育报】安徽信息工程学院产教融合培养人工智能应用人才
新闻中心0 2019/05/17

 2019年5月17日 中国教育报 安徽信息工程学院 产教融合培养人工智能应用人才


QQ图片20190517095254.png

本报讯(记者 方梦宇)“看到国家发布的13种新职业里有人工智能工程技术人员,未来我们的学生将在该领域大有可为。”近日,安徽信息工程学院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学院院长胡国平说。

2018年4月,安徽信息工程学院正式成立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学院,成为安徽省首家人工智能学院。作为科大讯飞公司独资举办的民办本科高校,安徽信息工程学院在人工智能人才的培养上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校长吴敏表示,科大讯飞的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研究院,为人工智能人才培养提供了师资和技术储备。其中,讯飞语音云及AIUI人工智能交互平台更是为大数据及人工智能学院教学、科研及实验室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在安徽信息工程学院的AI(人工智能)创新实验室里,张涛正在给学生讲解机器学习课程。作为在科大讯飞工作8年的技术工程师,张涛的课紧贴产业实际,十分接地气,深受学生欢迎。

像张涛这样的“双师型”教师在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学院占一半以上,他们大多具有5—6年企业工作经验。“人工智能专业课和实训课均由‘双师’任教,我们希望学生能最快地了解行业的最新动态和企业的最新需求。”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学院教研室主任殷振华说。

在课程设置上,学校专门设置了夏季小学期集中安排实践课程。胡国平说,人工智能教学必须与产业融合,才能真正成为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的强劲引擎。“目前,企业人工智能高级工程师已全程参与学校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学院的管理与教学,通过浸入式企业环境,搭建企业真实项目的开发场景,在校期间就能培养学生的职业素养和工程能力,我们希望能够真正打破产教融合两张皮的现象。”

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表示,落实人工智能国家战略,必须人才先行,打造人工智能时代的人才矩阵,形成基础能力人才、源头创新人才、产业研发人才、应用开发人才、实用技能人才等多类型人才并重并用的局面。

目前,安徽信息工程学院正在和科大讯飞共同打造国内顶尖的人工智能应用型人才,立足区域,在政务信息化、健康信息化、教育信息化等方面为城市发展提供人力资源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