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学校首页>专题专栏>媒体关注>详情页
【光明日报】皖南五所高校国旗护卫队“切磋”技艺
新闻中心0 2019/05/14

光明日报客户端 2019年5月13日 皖南五所高校国旗护卫队“切磋”技艺


QQ图片20190514102946.png


时值初夏,室外温度却高达31度。国旗手们出操、演练、升旗……突然,千名大学生志愿者从四面八方涌向操场中间,迅速组成一面巨大的鲜红国旗图案,国旗的前方由200多名国旗手组成了“70”的图案。与此同时,《红旗飘飘》的歌声,在体育场上空响起。


 

att_1884240


5月11日,以“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为主题的2019年第三届皖南片区高校国旗护卫队交流展示活动在安徽信息工程学院举行。来自皖南片区五所高校的200余名优秀国旗手,现场通过出操、演练、升旗等环节,展示了当代大学生致敬国旗、礼献祖国的赤诚之心。


att_1884239


“我舍不得退出国旗护卫队”

来自安徽信息工程学院的国旗手、大一学生谈芸芸刚加入国旗护卫队还不到一年,谈到加入国旗护卫队初衷,这个身高1米7的姑娘不好意思地笑了:“开始军训的时候,觉得穿军装好酷,后来国旗护卫队选拔新队员,自己符合条件,就赶快报名了。”国旗护卫队有着严格的选拔标准,男生身高不得低于4450px,女生则不得低于4200px。除了外在条件的硬性要求外,对于队员内在品质的选拔更为重要。

那时的谈芸芸还没有褪去作为中学生的稚气,更没有从暑假的懒散中走出来,为了“我想穿军装”这个单纯的念头,还在军训的谈芸芸义无反顾地加入了国旗护卫队。但接下来,在平均气温还是30度的9月,每天超过12个小时的训练,整整持续了半个多月。“那天我们站军姿站了5个小时,当校长说解散时,一个队30多名同学,只有4个人还能勉强站着,其他同学全都瘫在地上。”谈芸芸的眉头轻轻皱了一下,好像那天的情形还历历在目。

“虽然期间有多次退出机会,也有其他同学退出,但是我舍不得。”谈芸芸的爷爷是一名军人,她说,每一次参加升旗活动,她感觉自己都受到一次灵魂的洗礼。今天站在由国旗手和志愿者们组成的巨大的“70”中间,她感觉自己的血脉和祖国的血脉一起跳动,也感受到了爷爷作为军人的那份自豪感。


att_1884237


“父母为我感到骄傲”

大二学生刘畅是安徽信息工程学院国旗护卫队的班长,这个脸上长着几颗青春痘,肤色黝黑的大男生参加国旗护卫队已经两年了。一周五次的训练,早上的6点到7点,晚上9点到10点。在其他同学还在睡梦中或者已经开始在宿舍打游戏的时候,他却要在操场上带领着30多位队员们一遍又一遍地踢着正步,一次又一次地喊着口号。

“刚开始加入的时候父母不理解,说会耽误学习。”刘畅说,自己本来就是个比较懒散的人,在国旗护卫队的这两年,尽管他参加过各种比赛,也逐步成为国旗护卫队班长,但为了参加这次交流和快闪活动,他仍然激动得一夜没有睡好。

“我觉得自己变得更加自律了,父母现在全力支持我,看我穿军装汇演的时候会为我感到骄傲。”加入国旗护卫队后,刘畅觉得自己变化最大的是在面对困难时绝不退缩。“父母担心的耽误学习,还真的没发生过。”


att_1884238


“你的名字,比我生命更重要”

“同学们的昂扬气势彰显了年轻人的朝气。”安徽信息工程学院宣传统战部张靖部长说,“国旗护卫队是学校的名片,代表着学校的形象,同学们今天的汇报演出,让人感到欣喜。”

本次活动的主办方,安徽信息工程学院院长吴敏表示,作为一所安徽省最年轻的本科院校,学校一直高度重视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爱国主义教育。“作为一所非营利民办大学,同样肩负着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任”。活动中,吴敏还与同学们一起唱起了《红旗飘飘》。

“五星红旗,我为你自豪……你的名字,比我生命更重要。”5月12日是母亲节,吴敏说,“我们总把祖国比作母亲,今天的国旗护卫交流和快闪活动,可以很好地激发广大师生的爱国报国之志,也是为祖国母亲献礼。”吴敏说,“希望学子们把个人的努力奋斗汇入到伟大祖国、伟大民族的奋斗洪流之中。”(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常河 通讯员高梦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