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学校要闻 学校首页>新闻公告>学校要闻>详情页
【新华网】安徽信息工程学院:打造高校“智慧课堂”
新闻中心 2019/04/12

 2019年4月12日 新华网 安徽信息工程学院:打造高校“智慧课堂”


QQ图片20190412130738.png


手机签到、弹幕发评论、摇一摇抢答问题、小测验即时统计……4月10日,在安徽信息工程学院,一场充满了互联网+和智慧元素的高校课堂教学比赛,让现场的师生、评委们大开眼界。现场,几位来自省内著名高校的省级名师、教学专家、大赛评委纷纷感慨说,他们感到一场高校课堂教学的智慧革命正扑面而来。

比赛时,10位优秀教师代表上台与8名学生配合,各进行一场15分钟的公开教学,通过教师的精心设计,结合所授课程的特点,利用雨课堂、超星学习通等智慧教学工具开展信息化教学,与学生积极互动,并完整呈现所选知识点的教学过程,包括导入、内容讲解、归纳总结等主要教学环节。

传统课堂模式是老师的独角戏,“互联网+”时代教学则更加注重老师和学生的互动,教学方式的颠覆变革,实现了教师教学方式和学生学习兴趣的无缝对接。比赛现场,平日里课堂上不允许出现的手机成为了师生教学的重要桥梁。课前,学生在智慧教学工具的手机端进行签到和点名,参赛教师即时布置复习和预习任务,收集学生对知识点的掌握情况;课中,教师与学生进行了多样化的课堂互动教学,让学生体验到包括视频、动画、声音、图片等多媒体教学内容以及弹幕评论、学生抢答、摇一摇随机点名回答、答题加分等新颖的互动形式,吸引学生主动参与学习;通过发布实时的教学评测,强化课程重难点;课后,教师结合课前、课中的统计数据,利用作业、任务、学情分析等应用进一步全面了解学生学情,进行学习资源和任务推送。

早在2014年,安徽信息工程就依托科大讯飞资源技术自主开发了“博思”智慧学习平台,创建了基于智能学习的应用型人才个性化培养教育的新模式,为实现教学模式从“以教为主”向“以学为主”转变提供了有力支撑。学校鼓励青年老师大胆创新,将移动互联网技术、正在兴起的人工智能技术、大数据技术,导入到课堂教学活动当中,把手机变成开展课堂教学活动的移动平台,不遗余力打造“金课”,在教学模式、方法、手段以及考核方式改革和教学资源建设等方面都发挥了良好的引领和示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