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学校要闻 学校首页>新闻公告>学校要闻>详情页
“Speak loudly”:青年教师的课堂革命宣言
——第三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暨智慧课堂教学创新大赛决赛圆满举行
教务处 2019/04/12

本网讯 4月10日下午,我校第三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暨智慧课堂教学创新大赛决赛在新芜校区报告厅举行。

随着《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的发布,教与学的改革朝着数字化、个性化和智慧化的方向持续演进。十九大后,教育部启动“互联网+”环境下的教育信息化2.0行动并发布《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旨在真正发挥教育信息化的支撑引领作用,用信息技术推动传统教学改革。如何聚焦信息技术与教学深度融合背景下的智慧教学和课堂教学改革,全面提升本科教育教学质量,是各大高校面临的重大挑战和机遇。

在此背景下,我校顺势而为,积极引导教师运用互联网工具和先进教学理念开展智慧教学实践,并通过组织智慧教学工具培训、智慧教学竞赛的方式,营造智慧课堂运用的良好氛围。


8O2A5543.jpg

(比赛现场)


本次决赛,邀请了安徽工程大学教务处处长凤权,安徽师范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崔光磊,安徽师范大学教授、安徽省教学名师凤尔银,安徽工程大学教授、安徽省教学名师唐铃凤,与安徽信息工程学院校长吴敏、副校长陈跃东共同担任决赛评委。

此前学校7个学院已分别通过学院初赛共选拔出10位优秀教师代表学院参加决赛,每位教师与8名学生配合,进行一场15分钟的公开教学,通过教师的精心设计,结合所授课程的特点,每位教师利用雨课堂、超星学习通等智慧教学工具开展信息化教学,与学生积极互动,并完整呈现所选知识点的教学过程,包括导入、内容讲解、归纳总结等主要教学环节。

赛前,吴敏校长发表致辞,希望学校上下以此次竞赛为契机,持续深入地推动专业建设和教学改革工作。教学需要改革,教学改革本身也需要改革,要实现“自上而下”向“自下而上”的转变。希望任课教师、专业负责人、学院负责人源源不断地将改革的活力注入学校,让它永远是一所梦想的大学、应用的大学、市场的大学、能力的大学。


8O2A5566.JPG

(吴敏校长致辞)


整场竞赛持续了三个小时,过程精彩不断。参赛教师们通过智慧教学工具,课前进行签到和点名,实时掌握学生出勤情况;即时布置复习和预习任务,收集学生对知识点的掌握情况;课中,教师与学生进行了多样化的课堂互动教学,让学生体验到包括视频、动画、声音、图片等多媒体教学内容以及弹幕评论、学生抢答、摇一摇随机点名回答、答题加分等新颖的互动形式,吸引学生主动参与学习;通过发布实时的教学评测,强化课程重难点;课后,教师结合课前、课中的统计数据,利用作业、任务、学情分析等应用进一步全面了解学生学情,进行学习资源和任务推送。

initpintu_副本.jpg

(参赛教师公开教学)


经过专家评分及现场师生投票,最终角逐出一、二、三及优秀奖获奖教师,由陈跃东副校长现场宣读获奖教师名单。


initpintu_副本1.jpg

(现场师生投票)


8O2A6258_副本.jpg

(陈跃东副校长宣布获奖教师名单)


传统课堂模式是老师的独角戏,“互联网+”时代教学则更加注重老师和学生的互动,教学方式的颠覆变革实现了教师教学方式和学生学习兴趣的无缝对接。不仅仅是学生受益匪浅,老师们也感慨良多。赛后,获奖教师与大家分享了他们使用智慧教学工具的心得体会时如是说:

从教多年以来,我一直在思考如何客观、真实、全面的评测学生有没有掌握所学?尤其是线上与线下、理论与实践如何有效衔接?这是困扰传统教育多年的问题。自从接触到雨课堂和博思智慧学习平台,让我找到了答案。它们相辅相承,都充分服务教学的全过程,期盼信息技术给高等教育注入更多新的活力!——翟世臣(计算机与软件工程学院  竞赛一等奖获奖教师)

我认为对于教师来说,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全部记住,是一个境界。无需记住,无招胜有招,是更高的一个境界。作为一名青年教师,我需要不断地学习教学方法,不断探索积累教学经验,努力达到第一重境界。智慧教学工具恰恰是最好的老师。超星学习通融学习与实践为一体,教学方法和教学材料非常丰富,特别有利于我们快速提升教学能力。另外,智慧教学工具彻底把教师从讲台上解放出来,可以深入学生中间,拉近了老师与学生距离,为实现教师立德树人的目标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马利祥(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  竞赛二等奖获奖教师)

使用智慧教学工具也对老师提出了较高的要求:老师要去更新教学内容,紧跟时代,抓住学生,真正实现教室主场的转变;在教学中,给学生一个足够的空间,体现他们的主体地位,把课堂还给学生,让他们在学习中获得成功的快乐,进一步激发求知的欲望,从而提高教学效率。总的来说,一切工具的使用都是为效果服务的,使用智慧教学工具让课堂更智能,学生主动参与度更高,学习效果更好。——陈巧巧(通识教育与外国语学院  竞赛二等奖获奖教师)

通过竞赛,我们认为不同学科、不同课程都能进行智慧教学工具的创新运用。并且在新的教育形势下,智慧教学工具的运用,实现教师和学生的智能交互与实时反馈,形成全新的教学关系和教学方式。“互联网+”技术引发教育的变革,学校的围墙正在悄然打破,学习变得没有边界,个性化学习变得不再遥远,新的教育生态正在我们身边逐渐生成。同时通过竞赛,我们相信作为我校教师的中坚力量,青年教师已然扛起了课堂教学革命的大旗,其影响力不容小觑。正如翟世臣老师在授课时幽默地喊出“speak loudly”获得全场的笑声一样,“speak loudly”迅速在竞赛现场蹿红,其影响力将冲破赛场,引导更多的学生深度参与教学过程,激励更多的教师打造以学生为中心的课程。

 

8O2A6341_副本.jpg

(评委与参赛教师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