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作风 正教风 肃学风 学校首页>专题专栏>转作风 正教风 肃学风>详情页
“四位一体”促学风:机械工程学院学风建设举措之“四位一体”帮扶助学
新闻中心0 2018/12/03

本网讯 学习困难学生始终是学院学风建设中关注的重点。针对学习成绩落后、人际交往能力不足、心理异常、校纪校规意识淡漠、自我约束能力差、成才意识消极的学生,机械工程学院积极建立起“辅导员、家长、任课教师、优秀学生”四位一体帮扶助学体系。此举旨在加强对学困生学习过程的监控,提升其学习效果,引导其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继而推动良好学风的形成。

辅导员帮扶

辅导员抓两头、带中间,重点关注挂科与重修较多同学的到课率和宿舍生活,一旦发现旷课等违纪行为,及时进行沟通教育,并与家长联系,将学籍管理办法、学位授予办法等及时告知家长。

家长帮扶

辅导员主动联系挂科多、重修多的学生家长,特别是已经受到学业预警的学生,他们大部分是学习比较困难或者个人学习习惯不好的同学,辅导员和家长主动沟通,让家长一起进行督促和管理,共同关注学生成长。

任课教师帮扶

任课教师在平时作业、上课提问、课堂考勤、课后辅导等方面多关注学困生,增加学生与任课老师的接触,督促学生准时到课。


TIM图片20181121140700.jpg

(任课教师课后辅导)


优秀学生帮扶

学生党员、积极分子及其他成绩靠前的优秀学生组成帮扶小组,帮助学困生答疑解惑,学院不定期举行学习经验交流会,希望学困生从优秀同学身上学到对自己有帮助的经验。发挥班干部作用,平时督促学困生上课学习。


TIM图片20181121140635.jpg

(优秀学生帮扶)


学院将持续跟踪学困生学习情况,制定适合个体学生相应的管理办法,切实构建起“辅导员、家长、任课教师、优秀学生”四位一体的帮扶助学体系。全院师生上下联动,整合资源,形成合力,共建良好学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