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学校要闻 学校首页>新闻公告>学校要闻>详情页
校园•家——食宿无忧的舒适校园生活
新闻中心 2018/08/01

提到家,沁人心脾的温暖便油然而生,万家灯火的安信工,宛如樱花岭上的樱花盛开那一刻的喜悦,开的欢,开的艳,竞相绽放。校园里“零距离”沟通、便利快捷的一站式校园后勤服务已然常态,师生满满的正能量,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溢上眉梢,喜极了。由此激发我们后勤人不断思考探索这样一个问题:“我的校园,我的家---安徽信息工程学院家文化”。家的主人互相激励,互相包容,共同成长,那便是件极快慰的事。清华大学终身校长梅贻琦先生曾说过:“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时在互联网+和人工智能的大潮下,校园“家”文化吸引了一批又一批的大师,一届又一届的学子进入安信工,见证家的快速发展,以家为荣为耀。


QQ图片20180801193009.png

(家生活· 校园快递服务中心)


“来来来,我们把这个床往右边再移一点。”后勤管理处工作人员擦着汗对周围的几名老师说。炙热的空气将我们带回到2016年那个夏天,“就拜托你们了!”一个家长在电话里哽咽地说。 2016年8月26日,计算机与软件工程学院接到了一个电话:“我的孩子今年即将入学,行动不便,希望你们给予帮助!”接到任务后,为此专门组织召开了一次协调会,原本应该在开学时统一分配的宿舍,也提前将位于一楼最方便出入的无障碍宿舍预留出来。宿舍统一的上铺下柜格局显然不能满足需求,35度的高温,挥汗如雨的8位老师,在炎炎烈日下,从40多公里外的文津校区调配了一张教师宿舍的单人床替换了原有的两套上下铺,从四人间变成了特殊的三人间宿舍。 而从接到消息到完成全部工作,这一切都是在短短的36小时内完成的。“我们要给予他最大的方便。宿舍门外就是公共卫生间,设置有坐便器,专供他使用。这个房间离宿管站也是最近的,有任何问题,都可以及时地帮助到他。辅导员安排两名比较贴心的室友照顾他。”后勤管理处考虑地非常细致,每栋宿舍楼一层均设置2间无障碍宿舍,宿舍楼前还专门设置人性化的缓坡。开展宿舍管理员培训时,要求他们特别关注一些情况特殊的学生,要尽全力让他们感受到家的温暖。”

对学生而言,宿舍是学习生活的主要场所,学生共性和个性需求是后勤管理处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设身处地从学生生活无忧出发,规划学生宿舍的布局和管理。宿舍硬件设施与软性服务交相辉映,家的氛围厚重而不奢华。整洁的楼道,洁净的宿舍,空气源洗浴热水、开水器、洗衣机、空调、公寓组合床、晾晒场、人性化服务站等宿舍公用设施设备一应俱全;安防监控、电子门锁、识别身份的翼闸、监控分屏、大功率电器负载电控系统等技术防范有效补充;真正意义上实现宿舍生活无忧,充分尊重学生生活需求,保障学生在宿舍起居生活的安全、私密、便利和快捷。25米超大楼距宿舍中庭,徽派风格,气势如虹,绿树成荫。夕阳西下,漫步其中,只见三五成群,或打乒乓球、羽毛球,或聊天谈心,也偶见独自一人,或看书,或散步,或在第二故乡遥望家乡,不经意间听见熟悉的皖北乡音:“妈,我在这里挺好的,咱宿管大妈对我就像亲妈似的,您尽管放宽心。”浓郁而又真实的生活气息扑面而来,仿佛如风雨操场旁的络石,真真切切,各种宿舍生活原生态汇聚成涓涓溪流,流向校园北面的汪溪湖。
即将毕业的2014级机械工程学院贾朝同学回忆在大学宿舍四年生活的点点滴滴,他直言,宿管大叔、大妈是一对夫妻,对待我们像自家孩子似的,无论我们怎样做,他们都拥有那一份热心、耐心、爱心。纯朴的行为,细微的动作,让我们感到家就在身边。为学生钉扣子,给生病的学生煮粥,与学生聊家常,安慰鼓励失落的学生……,一个眼神,就是遇到对的人---“编外辅导员”。校园“家”文化之大爱精神和青春大学岁月相互交织,如夜幕下的校园卤素灯光,照亮学子回家的路。迎新季悬挂在宿舍大门前的条幅刷爆了我的朋友圈:“宝贝,一路辛苦,到家了。”


宿无忧· 学生宿舍.jpg

(宿无忧· 学生宿舍)


宿无忧·夫妻岗宿管员.jpg

(宿无忧·夫妻岗宿管员)


宿无忧·人性化服务站.jpg

(宿无忧·人性化服务站)


宿无忧·宿舍中庭运动区.jpg

(宿无忧·宿舍中庭运动区)


介绍完住宿无忧的舒适校园生活,让我们近距离地接触一下的“舌尖上的安信工”,回味“家”的味道。《史记•郦生陆贾列传》有言:“王者以民人为天,而民人以食为天”,可见“食”的地位在古代已有明断,我们深深地明白一个浅显的道理,高校餐饮工作的福利性和公益性也是其不同于社会餐饮的一大特征,这不仅是高校所具有的教育属性决定的,也是其区别于社会餐饮的一个重要衡量指标。高校餐饮工作的公益性,就是不以盈利为唯一目的,但可按全成本核算回收的微利经营。我校秉承“食以安为先,安以质为本,质以诚为根”的管理理念,为广大师生提供一站式就餐服务。宽敞、舒适的食堂就餐大厅,毗邻学生宿舍500米以内,规划设计时就充分考虑到学生就餐便捷,细微之处彰显对学生的关爱。韩愈 《送区册序》中有言:“与之翳嘉林,坐石矶,投竿而渔,陶然以乐。”食堂取“陶然”二字,有异曲同工之妙,为快乐、喜悦就餐之意。新芜校区陶然餐厅为4层单体建筑,每层约2650平方米,不锈钢4人就餐桌椅约3000套,可同时满足约5000人的就餐需求,餐厅安装配置垂直电梯和扶梯,方便学生直达楼层;文津校区食堂为3层单体建筑,一、二层各有2800平方米,三层有200平方米,一、二层可分别接待2000人就餐,三层可接待200人就餐,可同时满足约4200人就餐需求。两校区食堂均设置舒适、简约而具有个性的包厢成为学生业余时间聚餐首选之地,立志厅、诚毅厅、创新厅……,以满足不同层次的学生就餐需求。

说到食堂,2015级的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臧春秀同学给食堂点了个大大的赞,她有点腼腆地对我说:“安全餐饮、贴心服务、实惠价格、美味菜肴”让我对陶然有着家一样的眷顾。学校引进四家餐饮单位进行经营管理,其中蜀王、中快、黄山KK餐饮公司是安徽省内知名的高校膳食餐饮企业,有着丰富的校园餐饮服务经验。每家食堂都配备了专业厨师和服务人员,为同学们提供周到的就餐服务。食堂除了正常供应基本大伙菜肴以外,各家食堂均提供特色餐饮服务,共设有特色窗口25家,有特色面点、面条、馄饨、烤肉、扒饭、牛肉汤、麻辣烫、套餐饭等各式风味菜肴,极大地丰富了菜肴品种,让同学们在食堂里都能寻觅久违的家乡味道。为了最大限度地方便同学们就餐,学校餐厅每日营业时间为早6:30—晚9:30,全天候开餐已成常态;为了让同学们能选择自己喜欢的菜肴,规定食堂提供的早餐品种不得少于20种,中晚餐大伙数量要达到30-35个品种;为了减少经营商的运营成本,降低菜肴价格,把实惠真正地回馈给广大的师生,食堂实行“零租赁”政策,食堂主要设备、餐厨用具等均为我校购置,不收取管理费、折旧费等费用,同时规定大伙菜肴分高(3.5元-5元)、中(2元-3.5元)、低(0.5元-2元)三档,菜价品种比例为2:5:3,高价菜不许超过5元,达到5元的需报备审批,低价菜(1元及以下菜肴)每餐不得少于4种且高峰期且无断供,每家餐厅提供免费汤供应,有效地保障生活困难学生吃的饱。


食无忧· 干净整洁的食堂环境.jpg

(食无忧· 干净整洁的食堂环境)


食无忧·服务现场.jpg

(食无忧·服务现场)


食品安全是后勤处常抓不懈的重中之重工作,全面从严落实比家庭用餐还要严格的食品安全保障体制,学校专门成立学校膳食管理委员会,由校长任管理委员会主任,相关部门共同组成的学校的食堂管理机构,并根据《食品安全法》、《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及国家和省市各级行政主管部门对食堂各项要求,制定食堂管理制度,实施现场6T跟踪可视化管理,与托管经营餐饮公司签订《安全责任书》,层层分解责任,确保食堂食品安全无隐患。安装配备“明厨亮灶”监控设备,可通过监控视频实时同步播出食堂后厨作业过程,增加了菜肴加工过程的“透明度”,便于监管的同时也提升了同学们的放心程度。


食无忧· 忙碌的现场.jpg

(食无忧· 忙碌的后堂现场)


一首首悠扬的校园歌谣和轻音乐,一部部经典影视大片在食堂集中供餐时段上演,就餐的同时放缓节奏,舒缓心情,尽情地享受美食。每逢节假日,根据不同节日的特点推出一些“家温暖服务”,如端午节包粽子、中秋节送月饼等,慰藉同学们的思乡之情。一年一届的“校园美食文化节”,在为同学们带来质优价廉、品种丰富的各地美食外,同时还会组织各类互动比赛活动,如学生厨艺秀、厨艺培训课、十大厨师厨艺比拼、学生“大胃王”比赛等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同学们吃的开心,玩的开心。虽然身处校园, “家”的情愫历历在目,记忆犹新。 说到这里,后勤管理处杨靖榕老师有句口头禅:“一卡在手,走遍校园”,他于2014年入职一直从事校园一卡通管理工作,如数家珍,侃侃而谈,校园卡历经数次变革,于2016年实现支付宝移动支付、两校区通用信息共享、玩校APP平台上线、自助实时查询、挂失补卡等一站式便捷信息化服务惠及校园每一位师生。


食无忧· 饮食文化节活动.jpg

(食无忧· 饮食文化节活动)


校园“家文化”生活圈的形成,安全、快捷、便利、舒适等关键词的有效落地,给师生带来满满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也是我校素质养成教育体系中不可或缺的支撑力量。后勤人明白“管理育人、服务育人和环境育人”的责任和担当,在平凡的岗位上坚持“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和管理自信”,锤炼出“后勤不后”的团队。我们倡导学生“走出宿舍,走下网络,走向操场”,力推“垃圾不落地,校园更美丽”,“宿舍熄灯一小时”“光盘行动”,“毕业季感恩行动”等校园文化活动,给宿管大叔、大妈一个拥抱,给学弟学妹留下一本书,都取得了不俗的校园正能量效应,为形成安信工特色的校风、学风、教风,烙下不可磨灭的印记,一年一度的“校园最美宿舍管理员评选”、“校园美食文化节”俨然成为最具影响力的校园“家”文化活动品牌之一,这必将激励着我们不断探索和前行,我们永远在路上……。
“新芜陶然永和道,文津芦花荡袭流。碧水蓝天跨校区,信工舌尖号长空。从兹后,转心境,突闻家舍中庭花香,离别时梅雨落,心语报家恩。”这首通讯员原创的词《鹧鸪天•安信工》虽不登大雅,却形象地映射出校园•家文化的朴素内涵,即营造食宿无忧的舒适校园生活。


  (后勤管理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