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云英学院 学校首页>专题专栏>紫云英学院>详情页
睿智创新始于心 激情创业践于行——安徽信息工程学院大学生创业基地访问录
新闻中心0 2018/05/24

本网讯  为响应国家“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战略目标,我校长期开展大学生创业促进工作,为学子们营造良好的就业环境,鼓励开展各种类型的创业活动,进一步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促进高校毕业生充分就业;学校拓展新建创新创业实践基地,带动和影响更多大学生投身自主创业实践,孵化新的微型企业。2016和2017年,分别有两批创业项目入驻我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现在已经迈入2018年的春天,同学们取得了哪些成果呢?

笔者于4月11日下午来到了新芜校区A37宿舍楼附近的大学生创新创业广场,大学生创业指导中心的左红娟老师热情的接待了我们,并告诉我们一楼是一些实业门面,二楼是一些公司、创业者们的办公场所,想看看同学们的创业成果和办公环境吗,那就跟随着我们的步伐一起去看看吧。


【行娱食——芜湖安沚津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我们首先对这家公司的三名同学进行了采访,公司法人莫志伟告诉我们他的公司经营多项业务,比较突出的有“芜湖县出租车呼叫平台”、“纯沫数码”和“萌主世家养殖场”。在谈到出租车平台的时候,他告诉我们盈利只是公司的目标之一,为学院同学提供正规、安全、便捷的出行服务才是我们的运营初衷。在运营过程中他们还组织过爱心车队,为学院外出比赛的同学提供免费的接送服务,广受好评。而另一项业务萌主世家的建立则帮助团队获得五项省奖,莫志伟显得无比自豪,该项目利用学院后边的大片空地做养殖场不失为务实的创新之举。纯沫数码则为学院的同学们提供二手手机置换、零件装配、手机配件购置等服务,并有3个月的保修期,着力在学院打造一个贴心、便捷的线下电子产品服务平台。


IMG_9121.JPG

(芜湖安沚津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成员莫志伟(左一)胡继同、郭紫纯(右一))


【聚焦影视】

隔壁自动化1501陆汇港同学经营的聚焦影视主营影视拍摄和后期制作,照片拍摄及洗印服务,工作室主要承接婚庆行业的婚礼摄像。他认为婚庆产业正成为一个新的朝阳产业,婚摄服务成为了每家每户必不可缺的需求,他的团队力求站稳跟脚谋发展,现已有十多例婚摄成品,并为学院同学拍摄了多组写真。在谈到外出拍摄和后期处理时,他说他们团队经常招募学院同学协助拍摄,这样做既提高了同学们的摄影水平,也为同学们谋取了兼职的岗位,实现了自身价值的最大化。


IMG_9128.JPG

(图为拍摄中的陆汇港)


【诚开网路科技有限公司】

随着中国经济的腾飞,外出旅行已经成为国人每年必做的事情,诚开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开发的“海螺居APP”就是为旅游量身打造的。企业负责人之一的材料1602班的余天丰说他们团队制作研发的APP已经提交,现处于线上审核阶段,一旦审核通过,他们就将开始试运营阶段。谈到试运营,他们准备开始把旅游目的地定为南京,因为南京是个旅游圣地,民宿、美食、景点等信息也便于收集,能在南京取得一定经验和盈利后再向其他城市发展。余天丰还表示公司今后的发展还存在很多的不足,需要学院老师的进一步指导和团队成员的共同努力。


IMG_9133.JPG

(工作中的余天丰)

 

在与二楼创业者的交谈中,笔者感受到了同学们发至内心对创新创业的热情,继续随着我们的步伐,看看一楼的同学们吧!

 

【思故在——考证咨询服务中心】

大学四年中,除了通过学习和参与各类活动提高我们的综合素质外,考取各类证书也是证明我们能力的最好体现。思故在的负责人告诉我们,本教育服务中心作为素培中心指定的官方培训点,由素培中心与校外教育机构合作,为同学们提供专业性考证培训,如电工证、焊工证、钳工证以及综合性考证培训,如国家计算机二级、会计证,教师资格证等。培训的时间地点均为周末和校内教室,极大的方便了同学们求知的过程。看着络绎不绝来报名的同学,笔者对同学们求知若渴的精神十分敬佩。


IMG_9145.JPG

(思故在——考证咨询服务中心简介)


IMG_9138.JPG

(同学们排队等候报名)


【书就是“氧”分——氧气书吧】

作为学院唯一一个书籍类项目,笔者进入店内就被琳琅满目的书籍所吸引。在问道项目负责人工业1601的张帅同学为什么把书吧称为氧气书吧时,他指了指地上摆着的一盆盆多肉,说道多肉需要氧气才能生存,各种书籍好比各种类型的养分,人们汲取养分,逐渐充实自己,氧气书吧就是想要同学们认识到读书是一件轻松写意的事情,就像呼吸一样自然,一样重要。张帅还说道氧气书吧里有学习资料、课外书、杂志等书籍,旨在为同学提供图书馆读不到的书,吧内还有会员服务,充值50元即可办理会员卡,免费借阅书籍的同时在退会时还能带走吧内的任意一本书。谈到未来规划,张帅表示希望氧吧能渗透到校园的各个角落,让同学们爱上读书的同时增加吧内的盈利。


IMG_9153.JPG

(氧气书吧五颜六色的多肉盆栽)


IMG_9158.JPG

(氧气书吧负责人张帅)


【爱美者的天堂——美伊人馆】

书吧的隔壁是一主营化妆品的门面——美伊人馆。笔者原以为老板会是一位靓丽的女子,不想是一位谦谦君子,白净的脸庞上透露着商人的睿智。该项目的负责人电气1503的梁晓东,店内主要经营化妆品和生活用品,女生宿舍是他们的主要盈利渠道,更为重要的是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大学生正值青春年华,对化妆品的需求与日俱增。在今后的经营中他们还准备扩增一个“手工DIY”的业务,购买各种手工制作的原料给同学们提供一个展示自己动手能力的平台。


IMG_9169.JPG

(各种各样的化妆饰品)


【校园纪念品的先驱——思源创物】

当笔者看到思源创物的店名时,并不明白这间小店主要是做什么的,但随着对项目负责人余全全的采访,我们渐渐知晓了他这个项目的价值所在。思源创物主打校园纪念品,以文化创意产品为辅,旗下已有安信工文化的明信片、卡贴、书签等纪念品,还有手绘的各式T恤、挎包,制作之精美让笔者赞叹于作者的画工。余全全还说到随着学校的日益壮大,校友和参观者会变得更多,一个校园纪念品店值得他们驻足,思源创物就是校园纪念品的先驱。


IMG_9171.JPG

(校园明信片合集)


IMG_9173.JPG

(同学们的手绘T恤)


 

随着对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深入的采访,我们惊叹于同学创新创业的种类十分丰富,涉及到各种领域。很多创业者表示,开始时只是一个简单的想法,但随着自己野心的蓬勃和学校创业平台规模的日趋成熟,让他们的激情得以挥洒,想法得以实践,在老师的协助,团队成员的努力下,取得了不俗的成绩。我校在秉承培养应用型人才这一目标的基础上,将继续为创新创业的实践者们提供帮助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