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学校动态 学校首页>新闻公告>学校动态>详情页
我校组织召开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专业培养方案及实验室建设评审会
计算机与软件工程学院 2018/05/21

本网讯 5月17日,我校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专业培养方案及实验室建设评审会在文津校区东二2楼会议室召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陈恩红教授、岳丽华教授、徐云教授,合肥工业大学邵坤教授应邀参加此次评审,科大讯飞智慧城市事业部副总裁许朝兵及相关人员,安徽信息工程学院校长吴敏及相关校、院领导参加此次会议。


QQ图片20180521095741.png

(图为殷振华老师展示大数据课程方案)


会上,吴敏校长介绍了学校开设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专业的背景与优势,并对此次评审会要求和目的作了说明。各位评审专家首先就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专业培养方案进行评审论证。我校殷振华老师首先从人才需求分析、专业培养目标、人才培养体系措施和特色、课程设置等方面汇报了《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和《人工智能技术应用(方向)》两个专业培养方案的主要内容。吴敏校长进一步向评审专家介绍学院的办学理念和定位,强调专业的培养不仅来自于学科,更重要的是来源于行业、产业、企业和职业,我们专业方向的设置是契合到岗位。各位评审专家分别从战略顶层设计、人才培养目标、实习过程管理、结合讯飞产业特色、课程大纲设计等方面对方案进行了评审,并给出了建设性意见。邵坤教授提到该专业应把握好基础和应用之间的平衡,要充分将讯飞的特色融入到课程设置中。徐云教授提到,要明确具体的行业领域数据和实操基地,要将平台和基地结合在一起,帮助学生对于大数据与人工智能领域有全方位的了解。岳丽华教授强调,大数据分析方面强调实时计算、内存计算,方案中应更加全面设置此类课程,同时可加入大数据教育联盟,从联盟中获取更多的实践。


图片2_副本.png

(图为吴敏校长与周鸣争院长探讨方案内容)


随后,我校张宣老师、科大讯飞销售总监胡江院分别从产品的地位与应用场景、服务形态、核心技术和服务支持等方面展开介绍了实验室建设方案,指出实验室产品定位与应用场景应从“产”、“学”、“研”三个方面展开。 “产” 轻量级人工智能产品的研发、“学”人工智能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教学和竞赛、“研”教师在人工智能领域的科研。满足通过实验室建设与服务,提升产学研方面质量与成果,达成用户诉求。各位评审专家分别针对教学资源模块化建设、具体课程的开设、实验室的项目测试、面向应用型人才的特点、基础实验的增加等进行点评。其中,陈恩红教授指出培养方案需要培养学生解决问题、产品开发、能够使用相关工具的能力。从整个培养体系来说通识课程是打基础的,专业课方面其实也是打基础的,实际还是为了提升学习能力。专业核心课程是能够体现专业区分度的,专业的培养方案到专业方向要与行业关联起来。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学院执行院长周鸣争院长强调,要从老师的角度考虑,要以课程为单位进行资源的模块化。在高校中实验室建设是为教学服务,教学的基本单位是课程,一定要满足课程知识点方面的支撑问题。吴敏校长强调产品的定位要明确,一定要围绕课程体系,要找出专业核心课程,才有专业方向课和专业课。同时要分析各个大学实验课程体系的构成,确定实验课程体系后我的实验课程来支撑及教学方式。陈跃东副校长指出,在评审专家论证的基础上确立课程体系后,可根据实验平台能够支撑方案中具体课程或实验做一些覆盖面测算,做好数据收集,便于具体分析和推广应用。

 

图片3_副本.png

(图为徐云教授发言)

 

图片4_副本.png

(图为胡江院老师汇报实验室建设方案)


图片5_副本.png

(图为陈恩红教授发言)


此次评审会,对我校新设立的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建设具有重要意义,为专业的精准定位,课程的科学设置,学生的能力提升等都提出了具有建设性的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