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教学名师 学校首页>教学科研>教学名师>详情页
教学名师 周鸣争
管理员 2017/11/27

 一、个人简介

     周鸣争教授,现任安徽信息工程学院计算机与软件工程学院执行院长。1958 年 1 月生于安徽省枞阳县,汉族,中共党员,安徽工程科技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 1978 年 2 月至 1982 年 1 月在合肥工业大学计算机及应用专业学习。 1982 年 2 月至今在安徽工程科技学院任教, 1982 年 2 月至 1998 年 6 月任计算机助教、讲师、副教授, 1998 年 7 月任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副主任, 1999 年 7 月任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主任, 2000 年 7 月晋升教授, 2004 年 6 月被学院批准为硕士生导师。 1990 年至今年任安徽省计算机基础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 2000 年至今任安徽省计算机学会理事, 2001 年至今任安徽省校园网专家委员会委员, 2003 年至今任安徽高等学校计算机基础教育系列教材编写委员会副主任, 2004 年至今年任中国仪器仪表学会传感器分会理事。

25 年来坚持在教学第一线,为本科生主讲计算机网络、微型计算机原理及接口技术、 C 语言程序设计、多媒体技术及应用,为研究生主讲现代计算机网络、现场总线及应用、嵌入式系统及应用等课程,并致力于基础课程教学改革与科学研究工作。 先后主持省或院级教研项目 5 项,获安徽省教学成果三等奖一项。主持或参加安徽自然科学基金、安徽省国际科技合作等省、部级及厅级科研项目 15 项;积极与企业进行产学研合作,研制和开发出应用项目 20 余项,获省级科学技术研究成果 6 项;安徽省科学技术三等奖二项,安徽省教育厅和芜湖市科学技术二等奖各一项,安徽省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三等奖一项,芜湖市科学技术三等奖一项;出版教材 7 部,发表学术论文 50 余篇。完成了“计算机应用技术”硕士点及“图象处理与模式识别”重点实验室的建设。 2004 年 9 月获 安徽省师德先进个人 称号。所讲授的课程分别已建设成为院级和省级精品课程以及 安徽省“计算机网络工程”双师型培训基地 。

     二、名师心得

     在计算机基础课程教学这条战线上,我可以说是一个奋斗了二十多年的老战士了。如果从经验的角度看问题,应当说是轻车熟路了。但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随着高等教育的大众化和大学生毕业生就业竞争日益激烈,计算机应用领域的不断扩大,我们所面对的教学对象即青年学生的思想状况和知识需求也在不断地发生变化,新的情况和新的问题不断出现。时代向我们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说,如何搞好计算机基础课程教学,教书育人,释疑解惑,对我来说始终是一个新问题。要孜孜以求,不断探索,才能有所前进,才能真正提高计算机基础课程的教学水平,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在这个问题上,我的体会是,必须弘扬敬业精神,树立创新意识,以认真负责的态度投入计算机基础课程教学;要在理论讲授、联系实际、教学内容和环节、教学方法和手段诸方面进行不断创新。这里,最根本的是要爱岗敬业,具有高尚的师德。

    三、名师寄语

     国运兴衰,系于教育;教育兴衰,系于教师。衷心希望教育厅把名师工程深入、持久、细致地抓下去 , 抓实抓好,真正抓出品牌效应,让名师工程成为激励广大教师献身教育、奋发向上的旗帜,成为提高教育质量、推进教育事业发展的加速器。衷心希望我们的教师都能够成为教育战线上名副其实的名师,成为学生的榜样和引路人。喜看今日中国之大地,灿烂的名师教育之花,定会使丰硕桃李满天。

     四、名师名言

     “只要耕耘就有收获”。  

      在学习的道路上,只要不断努力,潜心钻研,耐得住寂寞,经得起失败的考验,注意积累,不断创新,就一定会不断取得进步。我做了几十年的“教书匠”,现在才逐渐悟出一点做学问的门道。即“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