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教学名师 学校首页>教学科研>教学名师>详情页
行业专家-刘冰
管理员 2017/11/27


一、个人简介

刘冰教授,无党派,硕士研究生导师,安徽省注册会计师协会特聘教授,现安徽信息工程学院管理工程学院院长。1982年7月毕业于安徽财经大学(原安徽财贸学院)财政与金融专业,获经济学学士学位。原马鞍山市政协常委,安徽工业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兼任省社科院与安工大联合成立的“安徽管理科学研究院”院长。2007年底,作为安徽师范大学“双十”项目引进人才,任安徽师范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芜湖市财政会计学会副会长。

二、主要研究方向

    长期从事财政金融及税收理论研究,高度关注地方经济发展和企业管理体制改革的热点问题。近年来在《光明日报》(经济理论版)、《税务研究》、《财贸经济》、《经济社会体制比较》、《财政研究》、《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消费经济》等国家级以上的报刊、杂志上,公开发表专业学术论文多篇。另在《湖南商学院学报》、《安徽工业大学学报》、《财贸研究》、《经营与管理》、《企业文化》等学术刊物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其中的一些论文被中国人民大学复印资料及其他一些专业报刊、杂志全文或部分转载;主持编写的原国内贸易部统编教材《税收学》和《财政与金融》(均已由中国商业出版社出版发行),曾荣获部编优秀教材奖;先后主持完成了省领导圈阅的安徽省社科院重点研究课题:“安徽私营经济发展现状、问题与对策”以及“皖、浙、苏私营经济发展比较研究”;主持完成了“我国税收理论体系和学科建设问题研究”;“安徽省民营经济发展问题研究”;“新会计准则实施对马钢股份公司的影响”等多项课题。其中的“安徽私营经济发展现状、问题与对策”研究报告,被全文收入《中国私营企业发展报告》(2003年私营企业蓝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