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教改实践 学校首页>教学科研>教改实践>详情页
高数I(2)教考分离小结
SmartStudio艺术工作室 2015/09/01

     为了进一步推进我校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体现教学评价的客观公正,教务处在本次期末考试工作中首先在基础教学部承担的课程《高等数学I》试点“教考分离”工作。所谓教考分离,就是把教学和考试分开,根据培养目标、教学目的、教学大纲,制定考核大纲,建立一套包括试题库、自动命题、阅卷、评分、考试分析、成绩管理等各种规章制度完备的考核管理系统。

     相对于教考合一而言,教考分离有利于教学考核的公平、公正,有利于教学评价的科学、有效,有利于教风、学风的根本好转,教师考前透题、漏题,学生考前等题、盼题现象得到根本转变,以下是我对本次教考分离工作的小结:

一、 考试总体情况分析

    此次参加《高等数学I》考试的学生总数为1704人,最高分100分,最低分0分,优秀[100-90]人数:190人,优秀率11.15%,良好[89-80]人数:286人,良好率:16.78%,中等[79-70]人数:290人,中等率:17.01%,及格[69-60]人数:289人,及格率:16.96%,不及格 [59-0]人数:649人,不及格率:38.1%,全校平均分:65.64,全校及格率[100-60]:61.9%;考试总体情况良好,开考1个半小时以后才有学生陆续交卷,考试结束前没有考场整体交卷;阅卷采用流水作业方式,杜绝了由授课老师阅卷给“人情分”、“交情分”的现象。

二、 各系部成绩统计

    此次共三个系(部),11个专业参加《高等数学I》的考试,其中机械工程系优秀率[100-90](下同)为:7.4%,及格率[100-60](下同)为:56.9%。分专业情况为: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优秀率[100-90]为:7.7%,及格率[100-60]为:58.3%;车辆工程专业优秀率为:8.3%,及格率为:59.5%;测控专业优秀率为:9.9%,及格率为:64.5%;材料专业优秀率为:4.6%,及格率为:47.4%;测控专业优秀率和及格率为全系最高。

     信息工程系优秀率为:19.5%,及格率为:77.5%。分专业情况为:自动化专业优秀率为:19.9%,及格率为:75.9%;电信专业优秀率为:19.5%,及格率为82.5%;通信专业优秀率为:19.5%,及格率为75.6%;电气专业优秀率为19.1%,及格率为75.8%;自动化专业优秀率全系最高,电信专业及格率全系最高。

     计算机软件工程系优秀率为:5.7%,及格率为:49.3%。分专业情况为:计科专业优秀率为3.1%,及格率为37.8%;软件工程专业优秀率为5.6%,及格率为52.2%;网络工程专业优秀率为8.9%,及格率为51.1%。网络工程专业优秀率全系最高,软件工程专业及格率全系最高。

     三个系部相比较,信息工程系在优秀率和及格率上都远高于其他两个系部。

三、 纵向比较

    在《高等数学I》没有实行教考分离的第一学期,总体情况如下:

    参加考试人数为1722人,最高分100分,最低分0分,优秀[100-90]人数:207人,优秀率12.0%,良好[89-80]人数:398人,良好率::23.1 %,中等[79-70]人数:376人,中等率:21.8%,及格[69-60]人数:328人,及格率:19.0%,不及格 [59-0]人数:413人,不及格率:24.0%,全校平均分:70.5,全校及格率[100-60]:76.0%;可以看出,在实行教考分离以后,整体数据都有明显的下降。

四、 不足之处

    此次教考分离试点工作是我校全面推进教学质量建设的第一步,在实施过程中也存在一些不足:

    1、 命题工作进行的较为匆忙,命题人仅为一人,且没有审题人,难免对知识点的覆盖、重难点的把握有所偏差,这对试题的效度和信度都产生了一定影响。

    2、 只有一套试卷,原则上至少应该有两套难易程度相近的试题,考前由教务处随机抽取一套考试。

    3、 试卷装订时没有将班级、姓名等信息密封后阅卷;

    4、 成绩登录过程不够严谨,仍然保留了传统成绩的登录模式:授课教师登录所带班级的成绩,且登录的时间周期较长;

五、 改进措施

    针对以上出现的问题,教务科计划采取以下改进措施:

    1、 每学期尽早确定实施教考分离的科目,同时聘请多位校外教师、专家命题,并安排审题。

    2、 教务处考前将随机抽取一套试题进行制卷工作,同时尽快建立校级试题库。

    3、 考试结束以后,对考生姓名、学号等相关信息进行密封;

    4、 成绩登录过程目前教务科正在考虑采用教师互换的方法登录成绩。

     以上是对此次教考分离工作的小结,总体情况良好,成绩按正态分布,基本达到预期效果。小结如有欠妥之处,恳请各位领导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