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教改实践 学校首页>教学科研>教改实践>详情页
大学生综合素质教育改革初见成效
管理员 2015/08/31

大学生综合素质教育与拓展中心负责规划和实施全院的综合素质教育与能力培养以及文化科技活动的学分认定工作。综合素质教育改革逐步引入我院以来,经过具体的教学实践,在大学生综合素质与能力提升方面成效显著。

1. 总体介绍与培养目标

在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发展轨道的大背景下,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日趋严峻,为更好的把握人才培养的市场导向,我院先后组织了对大型用人企业的走访调研,从受访企业的普遍反馈来看:企业用人不仅需要过硬的专业知识,还需要突出的综合素质与能力。

为突出综合素质培养的重要性,我院在C2014培养方案中专门规划了学生综合素质培养目标的五个知识维度:企业文化与职业素养、交流与写作、专业实践技能、项目实践、设计与开发能力。

2. 培养方案与课程设置

在C2014培养方案中课程设置对综合素质教育和能力培养课程有明确的要求。要求设置五个综合素质和能力培养领域定向的课程类型。

(一) 必修课程

l 企业文化与职业素养

包括:认知企业并了解企业文化、学习职业素养的基本概念、塑造职业价值观、进行职业生涯规划;

l 职业行为能力

包括:学习目标管理的基本方法、学习时间管理的基本方法、学习问题分析与解决的基本方法;

l 交流与写作

包括:有效沟通的方法与技巧、应用文写作基础知识、应用文文体与写作方法;

l 职场社交与合作

包括:共赢意识与团队合作方法、职场人际关系的基本方法、情绪管理的方法与技巧;

(二) 选修课程

根据不同专业的特点,还有针对性的设计了选修课程供各专业进行选择,如:

l 执行力
l 自控力
l 文献检索与专业写作
l 知识产权与专利申报

         

    (图)中心自主编制的课程教材                                   (图) 课程教材部分节选

3. 教学模式与实施载体
(一)户外拓展模式

借助高标准建设的大学生户外拓展训练营地,通过团队破冰、目标挑战、高峰体验等方式,拓展和强化已形成的综合素质理论知识、习惯与思想,形成可付诸行动的实用方法。

   

(二)室内体验模式

根据能力素质培养目标,同时开设室内体验课程,通过分组游戏、沙盘演练、仿真练习等方式,体验和巩固在课堂教学模式中所学到的综合素质理论知识,形成切实的感悟,积极转变个人思想与个人习惯。

           

(三)课堂教学模式

根据课程体系规划和设置,分专业和班级进行课堂教学,课程的内容和案例均结合各专业特点进行设计,部分课程采用分组互动式教学方式,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动性,激发兴趣,保持高效授课,完成教学目标。

       


(四)综合素质和能力培养学分认定

大学生综合素质教育与拓展中心负责对全院的各类文化科技活动进行相应的综合素质学分认定,以促进和激励学生通过动手实践更好的掌握综合素质必备的相关知识能力。

Ø 课外活动和竞赛认定学分类型

Ⅰ类:以培养学生创新能力为主的活动,如学术作品竞赛、创业计划竞赛、科技发明大赛、数学建模比赛、电子设计大赛、科技论文竞赛等。

Ⅱ类:以培养学生实践能力为主的活动,如暑期社会实践、课件制作大赛、专业技能竞赛、专业器具制作、舞蹈大赛、歌手大赛、辩论赛等。

Ⅲ类:以培养学生基础能力为主的活动,如诗文朗诵大赛、演讲比赛、征文比赛、知识竞赛、模拟招聘会等。

Ø 学分申请和认定审批流程

Ø 学分认定标准

级别

Ⅰ类活动

Ⅱ类活动

Ⅲ类活动

参加者

获奖者

参加者

获奖者

参加者

获奖者

系部级

0.15

0.2-0.25

0.1

0.15-0.2

0.05

0.1-0.15

院级

0.25

0.3-0.5

0.15

0.2-0.4

0.1

0.15-0.25

市级

0.5

0.6-0.8

0.4

0.5-0.7

0.3

0.4-0.6

省级

1.0

1.2-1.4

0.75

0.8-1.0

0.5

0.6-0.8

国家级

2.0

2.5-3.5

1.5

2.0-3.0

1.0

1.5-2.5

4. 教学效果

在推动综合素质教学实施与管理的同时,我们还多次组织开展教育实验工作,以评估检验综合素质教学工作的有效性。

         

安徽工程大学机电学院大学生能力素质调查问卷  样本量:150名学生



教学前后学生五个维度得分对比图


此试验基于机电学院大学生能力素质(部分维度)调查问卷,从自我认知、积极主动意识、团队合作与共赢意识等五个方面,对150名学生的素质能力进行培训前后对比评测(教学前:发放问卷150份,问卷有效率93.5%,教学后:发放问卷150份,问卷有效率95.3%。)通过SPSS 21.0分析,Cronbach‘s Alpha系数为0.768,前两个主因子贡献率为64.937%。

结果显示,实施素质教育对提高学生的团队合作和共赢意识、领悟力和执行力水平有显著性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