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素质养成 学校首页>专题专栏>大学生素质养成>详情页
【“三创”实践与学风建设采访之七】 高志:年轻贵在尝试 精彩常伴左右
管理员0 2016/05/09

高志:年轻贵在尝试 精彩常伴左右

文/沈小妮 图/李娟

(高志正在阅读)

2015年6月24日,由安徽省教育厅主办、合肥工业大学承办的第五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创业”挑战赛(以下简称“三创”赛)安徽省总决赛在合肥落下帷幕。我院学生高志、胡胜男、张海鹏、张静雅、沈小妮五名同学组成的“优创,you try!”团队荣获安徽省总决赛二等奖。

高志是“优创,you try!”的队长。他为人谦逊,亲和力十足。他还同时身兼数职:如“大学生新闻中心”摄影记者、爱影音社社长、大学生事务中心助管等多个职务。每当学院有大大小小的活动总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当初就是在他的发起下,新闻中心(新芜校区)内部诞生了两支队伍——“优创,you try!”和“Five Candies”(获省三),当然这也跟长久积累下的默契密不可分。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作为一名大学生,一直以来,高志并不赞同课业便是学生生涯的全部。关注社会热点话题和时事新闻,也成为他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我平时对创业类比赛比较感兴趣,关注的也就自然多一些。所以在看到三创赛通知时,我就毫不犹豫地召集志同道合的同学组队,首先就想到了我们新闻中心的小伙伴们,毕竟我们在一起工作了得久,默契度绝对不会差。”

“俗话说,万事开头难。这话一点儿也不假。团队是有了,可是做什么呢?大家陷入了僵局,迷茫与困惑便席卷而来”,高志回忆说,“我们就利用晚自习后的闲暇时间在一起畅所欲言,张海鹏想尝试农业方面,胡胜男说做空中医疗app,沈小妮建议做大学校园实用类app。众说纷纭莫衷一是。最终经过缜密分析,我们同意了沈小妮的提议。她说,我们自己就是大学生,从自身出发会有很大的优势。如今大学生对手机的依赖程度又比较深,一款能满足日常需求的实用型app必定为其所喜闻乐见。于是《校园超级管家》的雏形诞生了。”

高志介绍说,《校园超级管家》是一款专为大学生开设的生活学习管理app,主要包含两个模块——学习和生活。服务信息涵盖内容广,更为全面,可以极大满足大学生的日常生活学习需求。

说起比赛的过程,高志说道:“当然是充满了坎坷与困难。做财务设计时,我们甚至会为一个数据的合理性争论良久,但是每次争执过后,项目就会更进一步完善起来。不断地反思总结,也让我们积累了许多宝贵的经验。熬夜加班早就成了家常便饭,甚至在去合肥比赛的路上还在对PPT进行修改。比赛前夕看到别的参赛队伍都统一着装,穿戴整齐,气场十足。而我们因为都没有正装,清一色T恤、牛仔、帆布鞋,实在是相形见绌。但一想到这可能会影响到比赛,我就连夜打车到步行街为我们队买队服,思前想后觉得青春阳光才更符合我们参赛作品和大学生的朝气。故左挑右选终于觅得三件一样的T恤作为我们的队服。正如预料的一样,我们一上台就给评委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比起其学生中规中矩的黑白正装,评委似乎更青睐于选手的青春阳光。真的是这样,每个细节我们都不想放过,都想做得更好!”

每一份喜人的成绩背后都少不了成员们的辛苦付出。特别是一个团队项目更需要大家的默契配合。于是,各位成员各司其职,高志负责统筹全局,胡胜男擅长美工,张海鹏学以致用做财会,沈小妮负责创意完善成型,张静雅负责前期材料收集。当然,指导老师周静雯、赵靓的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为项目的顺利完成起到推动作用。小到着装,大到策划,她们都给予了优创团队密切的关注。

目前处于大二的高志对于大学生活还没有太多详细的规划,只想在有限的宝贵时间内尝试更多新鲜有趣的东西,不断丰富充实自己的头脑。目前他就正在筹建一个基于微信的服务公众平台。无论是学习抑或是生活,高志都保持一种昂扬向上、积极乐观的态度,遇到困难从不退缩,得到荣誉淡然待之。生活中,高志也经常帮助他人,从不吝啬援助之手。他乐于结识新朋友,并总能很快地相处融洽。因此,精彩的生活总是伴随他左右。

(团队成员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