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素质养成 学校首页>专题专栏>大学生素质养成>详情页
【“三创”实践与学风建设采访之四】 陈冰冰:志当存高远 我要争“出彩”
管理员0 2016/05/09

陈冰冰:志当存高远 我要争“出彩”


文、图/本网记者

(陈冰冰在实验室操作)

他,连续三年获得国家奖学金、校特等奖学金,并在2014年安徽省“TI”杯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中荣获一等奖。获得团队实用新型专利一项,2014年第三届大学生专利创新大赛三等奖。2015年,他又荣获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安徽赛区)三等奖,学院高等数学竞赛二等奖等多项荣誉。他就是我院信息工程系电气2122班学生陈冰冰。

大高个子的陈冰冰,长得白白净净,见人笑眯眯的。但人们一见到他就会不由自主地联想:他是个白面书生呀,怎会有如此旺盛的精力。“学霸型”人物,自然成绩上乘,又在各类大赛中频频获奖。莫非时间老人特别垂青于他,一天有别人双倍的时间,他有无特殊的成功秘诀?

说来话长。“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一聊起这个话题,陈冰冰坦诚说道。上小学的时候,陈冰冰就对电子产品产生浓厚的兴趣,又是装又是卸玩得不亦乐乎。有时因拆卸之后无法还原没少受到父母的巴掌。

到了大学之后这个“毛病”还是没改。他一直在悄悄地等待着一个机会来检验一下自己的实力。

机会终于来了。2014年暑假,一场真正的大赛考验来临——“TI杯”安徽省第九届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拉开帷幕。他毫不犹豫报了名并和同学组成团队。赛题公布了。只有短短四天三夜的时间就必须完成。为了能尽快设计出完善的电路,他和队友在网上查阅了大量资料,特别是查阅相关电子元件的使用和参数。与此同时,还寻求指导老师的帮助,在团队合作、反复实践中努力克服随之而来的各种困难。

天天忙到很晚,终日疲惫不堪。他让两位队友先去休息明天再继续努力,自己每天总是最后一个去仔细分析设计的电路是否还存在问题。直到确认没有任何问题之后,才趴在桌子上休息了会儿。

第二天清早,他又赶紧起来和队友一起分头到离学校最近的地方采购大赛所需的电子元件,一路马不停蹄,为赛事节省了大量的时间。当天下午,他们就购齐了所有的电子元件。紧接着,陈冰冰和两位队友发挥自己的特长,合理分工,尽可能快地完成硬件电路设计。灵感在脑中不断涌现,智慧在相互的碰撞中达成共识。经过团队成员的共同努力,当天就把所有硬件电路完成了。接下来要做的,就是需要测试设计的电路是否达到预期的效果。在一次次的检查和纠正后,陈冰冰他们终于成功了!

他们的努力终于得到了回报:参赛作品经过大赛评委会评审后,获得了2014年“TI” 杯安徽省第九届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一等奖!消息传来,团队三人拥抱在一起,泪水夺眶而出。其他的各类竞赛亦是如此,他始终奉行着“先行一步,乐于吃苦”的理念,抓紧点滴时间而奋力前行。

“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成功背后须付出常人数倍的艰辛”。这是他的人生信条。在大学这一学习的净土里,他感受到了大学所学知识的丰厚与宽博。虽然寒窗多苦,但知识学习的乐趣也在其中,只有艰辛过后,收获的喜悦才是无限的。

“我哪有什么成功的秘诀,唯有比别人可能善于抓紧点滴的学习时间的习惯而已。”陈冰冰谦逊地说道。在平时的学习中,陈冰冰珍惜每分每秒,同时努力培养自己良好的学习习惯和自我约束力。课前预习课本,上课认真听讲,下课和老师探讨专业知识等都是必需的。每天都有自己的学习计划,并随着所学内容和遇到的学习困难进行不断的调整。在过去的两年学习中,他的全部所修课程成绩均达到了优秀,始终是学院里学习的优胜者。为此,他的国家奖学金等一系列荣誉背后,其实蕴含着大量的心血和汗水!

(陈冰冰在图书馆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