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素质养成 学校首页>专题专栏>大学生素质养成>详情页
【“三创”实践与学风建设采访之三】 王毅恒:自信与坚韧是我成功的秘诀(通讯)
管理员0 2016/05/09

王毅恒:自信与坚韧是我成功的秘诀(通讯)

文/夏文武 图/新闻中心


(王毅恒在大赛获奖时情景)

历时超过半年、选拔作品超千件的第四届芜湖大学生专利创新大赛经过初赛、复赛、决赛的激烈角逐落下帷幕。12月18日下午,大赛组委会在安徽机电职业技术学院举行盛大的颁奖仪式。这次大赛获奖者众多,而获得本次大赛最高级别即“特等奖”荣誉的只有5名选手,为此其含金量可想而知。其中之一就是我院机械工程系的王毅恒。他为我校赢得了荣誉,一时间成为了全院的焦点。为此,记者对他进行了专访。

他是来自安徽阜阳的一名普通的农村娃。没有“背景”、不能拼爹,凡是靠自己,遇到什么事,都只说:“没关系”。他为人处世都比较平和,从未和同学发生过争执,同学之间的相处融洽和谐。他认为,人要拥有一技之长,做一个有用的人才;人要坚守自己的岗位,要在其位谋其职。因此,作为学生他从来没有逃过课,在课堂上认真听讲,仔细地作笔记,努力地做好一名学生应尽的任务。当然,他也喜欢体育运动,平时经常打篮球、踢足球、打乒乓球等。他喜欢运动后大汗淋漓地释放自我的感觉。由于家境并不富裕,因此在暑假里他也会去工厂里面打工,凭借双手挣点生活费以减轻父母的经济负担。

作为一名“90后”的学生,尤其是一名工科类的学生,要学的科目很多。如单片机原理及应用、机械控制工程基础、机械工程测试技术基础和误差理论与数据处理等,每一个课程都有很多要记的知识点,要思考、要记忆,一天学下来常常“累成狗”。然而他也从这种学习里找到了很多乐趣,比如说用Keil软件编出交通灯的程序烧录到单片机并运行点亮之后会特别高兴,因为这是自己第一次亲手编程,或者用桥式电路的半桥接法来设计一个电子秤,可以称量简单的物品,这是以前自己想都不敢想的。

他还是一个“水瓶男”,脑洞大开的他经常会有很多奇思妙想。比如,他想制造一种海、陆、空三用机,用于军事一定很棒,就算用来旅行,也不错啊,想去哪儿就去哪儿;或者在思考量子力学,是否可以用量子纠缠理论来实现信息传输;或者思考人生,我们是谁?我们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经常想得没头没尾,自己也不知道思绪跑到了哪个时空里。不过这次对于参加“芜湖市第四届大学生专利设计大赛”,他确实想了很多新奇的点子。比如可以挡雨的折叠椅,或者是一种可变大折叠伞。他在生活中得到了一种启示:若是雨伞可折叠可变化该多好。可变大折叠伞可以是一种普通的雨伞,下雨的时候一个人使用刚刚好,如果遇到身边两三个小伙伴都没带伞,雨伞通过相应的机构就可以变大,保证四个小伙伴都在伞下不被雨淋。当然这个雨伞在下一步的研发阶段里还会根据用户自身需要加上智能的遮挡以及对人体有害的光线,还会加入导航及照明系统。经过长期坚韧不拔的努力,他终于成功了!

在谈到未来时,王毅恒表示虽然大学即将毕业,但这并不代表学习的道路结束。他准备选择继续创业,这代表着一个新的开始,新的高度。他说通过自己的努力要实现自己环球旅行的梦想。他认为,一个人必须有梦想,并为这个梦想不懈奋斗,这奋斗本身就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所以他告诉师兄师弟一定要有自己的目标,无论大或小,这都将成为你不荒废青春的理由。

“百尺杆头步,原始更无始。”这是王毅恒一直以来用于鞭策自己的座右铭。他说:“当我们到达一个新的高度,取得新的成绩时,绝对不能为此沾沾自喜。我们应该明白,那是一个新的起点,我们要做的就是去做好接下来的事情。只有这样,我们才能不断地提升自己的能力”。

访问中,我们深深地体会到了王毅恒的自信,以及他对的未来的希望。或许正是因为他的这份自信,这份从容,这份坚韧,才取得了今天令人瞩目的成绩。

坚持和自信,这,就是王毅恒成功的秘诀。


(王毅恒与院领导、指导老师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