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素质养成 学校首页>专题专栏>大学生素质养成>详情页
【“三创”实践与学风建设采访之二】 徐亮:零点启航 尽显别样精彩(通讯)
管理员0 2016/05/09

徐亮:零点启航 尽显别样精彩(通讯)

文/沈小妮 图/高志

(徐亮在阅读书籍)

前不久,安徽省首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落下帷幕,我院信息工程系电信1402班的徐亮、刘锐、张坤、汪鑫团队荣获本次大赛创意组铜奖。虽然获奖级别似乎还不够高,但毕竟是个精彩的起点。于是,我们怀着激动的心情,采访了“零点起航”的徐亮团队。

作为一名工科男,徐亮为人十分谦虚,待人彬彬有礼。初见时,他质朴热诚,但眼神里却透着一股韧劲儿。他是队长,亦是团队的主心骨,队友笑称的“智多星”。从无到有,从意见分歧到最终统一,徐亮可谓是立下了汗马功劳。

当被问及参加“互联网+”比赛的过程经历时,本来还较为拘谨的徐亮话匣子一下子就打开了。他深情地回忆道:“我作为队长带队参加竞赛,最初确实是比较迷茫与困惑的。因为对此比较陌生,一时不知从何下手,说实话,它让我们感受到了起步的艰难。但我们却凭着初生牛犊不怕失败的精神,经过一次次的请教,一轮轮的筛选,向有经验的师生们学习渴望一个新颖的思路,寻找一个创新的灵感。这不仅考验着我们的意志,更是在磨练我们的毅力”。最终,在指导老师耐心的指导下,经过一番讨论敲定做“三农”方面,也就是“互联网+三农”。他们的《e农宝》项目将农业与理财、旅游、休闲相结合,改变了传统农业的单一发展方式,有效地激发现代农业的发展活力,更好地做到了惠民、便民。他们寝室四人都来自农村,对土地、对农民有着特殊的感情。为此做这个项目正好符合了每个人的心愿。

在做项目的过程中各种困难接踵而至,不断地考验着徐亮他们的意志和耐心。熬夜已经成了家常便饭,吃泡面、啃大馒更是每天主要的伙食。有时候他们会为了一个新型的想法研究讨论良久,甚至为争论不休。该团队四人也做了充足的思想准备,大家都一致认为,既然参加了大赛就应该全力以赴,坚持下去。因为都是室友,一回到寝室,他们会对项目整体进行综合评估、修改、调整。工作的辛苦程度不言而喻,工作的难度也真的很大,也着实遇到了一些棘手的问题。比如,资金预算、技术硬伤等。进入复赛的时候,学院要求比赛项目要有一分钟宣传片,连自拍都少有的徐亮只能硬着头皮去“演戏”。由于台词不熟、普通话不准、笑场等等导致频频NG。从中午到晚上,一拍就是好几个小时。

说到团队名称的由来,徐亮谦虚地说,当时参赛时是大一的暑假,还处于迷茫阶段,一切都是从零开始,想要正式起航要学、要做的还有很多,所以就叫做“零点启航”,主要是表达了我们虚心、诚恳求知的态度。

提及参加比赛的动机时,徐亮戏称,就是“顺大溜儿”。由于学院积极组织鼓励同学们参加“互联网+”大赛,他们就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想着能锻炼思维创新能力就去了,没想到幸运地到了省赛。队员们也表示,大学期间一定要找一些有意义的事情去做,要让自己忙碌起来,这样才能感觉到充实。所以,为了锻炼自己就报名参加了比赛,希望通过比赛学习到一些课堂上学不到的东西。

实践是最好的老师,一件事情你只有亲自去做才会有所得。

临近尾声,队长徐亮笑谈道:“每一次的挑灯夜战都让我们学会了坚持,每一次的争执不休都让我们学会了理解和包容,每一次的成功与进步都让我们学会了分享。对我们而言这次比赛是个难得的经历,它给我们提供机会走出学校,扩宽了我们的视野。在比赛过程中,我们结识了很多优秀的学长学姐,分享到了很多难得的经验。最重要的是,从初赛到省赛,我们从老师那里学到了很多知识和本领”。徐亮他们非常感谢指导老师的谆谆教诲,还有学校、学院老师的大力支持,有了这些强有力的后盾,相信该团队会在人生道路上走得更远、飞得更高!


(徐良和他的团队在一起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