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学校动态 学校首页>新闻公告>学校动态>详情页
“机”情抗“疫” 机械师生共努力
机械工程学院 2020/02/16

本网讯 根据疫情发展情况,学校延迟开学,在这么长的假期中,机械工程学院的老师和学生可都没闲着,学生们有的在家抗“疫”,有的在线上学习网课,还有的在做志愿服务,辅导员们则密切关注学生的动态,为受疫情影响的学生调适心态,老师们线下忙着备课,线上忙着授课,大家都忙的不亦乐乎。

学生篇

在家抗“疫”

经了解,在抗击疫情期间,学院大部分学生都接近一个月没有出门了,机械1901班的韩华杰表示能在家待着就绝不出门添乱,可能很多人会觉得无聊,但是自己每天却过得很充实,每天上午学习自己感兴趣的画法几何和计算机知识,下午学习学校的线上课程,晚上陪陪家人,每天都过得踏实有意义,精神世界丰富了内心就不会空虚,也就不会天天想着出去玩。


1-1-1.jpg

(学生居家抗“疫”)


线上学习

虽然延迟开学,但是学校充分发挥了在线教育平台和网络课程的作用,进行线上网课学习,做到停课不停学。车辆1902班的宋威感叹道学校安排线上学习真是太好了,不仅方便我们在家学习,还能增强我们的自觉性和自控能力。让我们有事可做,积极思考,学海无涯,学习不停。


2-1-1.jpg

(学生在线上学习)


志愿服务

还有部分同学不仅不给国家添乱,还主动承担起防疫志愿者的工作,为国家做贡献。车辆1902班的梅媛春就是其中一个,别看她外表文文弱弱,内心却充满了巨大能量,她表示疫情当前,自己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要勇于承担社会责任,虽然只是在村口驻守,但是愿意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守护家园。机械1801班的王滴更是自告奋勇地跟随村委会工作人员入户测体温、劝返往来人员和车辆,还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帮助村里焊接疫情广告牌。


6.JPG

(学生在做志愿服务)


老师篇

辅导员们的关爱

辅导员们在疫情期间虽然没有到校上班,但是他们却没有停止对学生的日常工作,他们把办公地点转移到家里,每天做好通知和数据统计工作,关注学生们的动态尤其是因有武汉接触史或所在区域有确诊和疑似病例,被隔离在医院和家里的学生,平时活泼好动的他们,面对突如其来的“闭关”难免会胡思乱想。18级辅导员孙奇慧有几个学生住在武汉,因武汉疫情严重,小区实行封闭管理,只能偶尔出去一个人购买生活必需品,面对这种情况孙老师鼓励他们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安心在家进行线上学习,没事锻炼身体,提高免疫力。封闭在家反而是对他们的保护,疫情只是暂时的,生活还要继续。车辆1904班的曹军因堂弟确诊感染新型冠状病毒,一家人进入医院隔离,面对堂弟的病情和医院陌生的环境,曹军感到害怕和无助,其辅导员张梦蝶得知情况后,鼓励他摆脱负面情绪,引导他往好的方面想,让他在医院一边线上学习一边承担起照顾家人的责任,鼓励他做家人坚强的后盾,给家人传播正能量。现在他们一家人和堂弟都已出院。


initpintu_副本.jpg

(辅导员们在家办公)


老师们的线上教学

响应安徽省教育厅和学校的号召,为减少疫情对学生学习的影响,学院开设了《画法几何及先进成图技术》等8门专业课,老师们克服困难,在家积极备课,保证线上教学的质量和效果。张继东老师在进行线上教学时遇到的一大挑战就是家里没安装宽带,而直播讲课需要耗费大量手机流量,他表示学生放假时间长容易懒散,进行线上直播讲课不仅能增加互动交流,还能了解学生的学习状态,只要能督促他们认真学习,花费再多流量都值得,目前他的直播课程参与率达到100%。现在网络技术这么发达,距离已经不能成为学习的阻碍,而且智慧校园的建设也要求学生培养利用网络学习的习惯。


initpintu_副本.jpg

(老师们在线上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