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学校动态 学校首页>新闻公告>学校动态>详情页
疫情牵动人心 机械学子志愿勇当先锋
机械工程学院 2020/02/14

本网讯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蔓延,全国人民上下一心共抗疫情,有一群群最美“逆行者”奔赴疫区抗击病毒,有一个个平凡岗位上的“勤务兵”为无数家庭提供生活保障。因为疫情,许多同学只能待在家中,活跃在网络上,但在我们身边,在安徽信息工程学院学子当中,还有一个特别的群体,假期的到来让他们分散全国各地,疫情的召唤又让他们以志愿者的身份联系到了一起。他们受到当地疫情防控工作需求的召唤,在特别时期、在自己的家乡贡献出了一份个人力量。

机械工程学院2019级车辆工程专业梅媛春同学,她自告奋勇报名,积极响应当地政府号召,在太湖县程岭村做志愿者工作,主要负责协同村干部在村口劝返往来人员和车辆。梅媛春是一名班干部,她说:“疫情当前,自己作为学生干部,更要勇于承担社会责任,虽然只是在村口驻守,但是愿意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守护家园。最困难的工作在于得到那些对于此次疫情认识不够全面的居民理解,让他们知道新型冠状病毒的严重性,从自己做起,加强防护。即便工作可能遇到困难甚至委屈,但只要有一位居民能够理解和改变行为就能够让人内心收获巨大的满足。我也坚信只要我们全国上下齐心协力打好这次防疫攻坚战,美好的春天就会来临。”


(梅媛春同学)


机械工程学院2018级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王滴同学,二月初就到蚌埠市马城镇做志愿者工作,主要负责入户排查量体温、往来人员车辆劝返登记、基础设施维护等工作。


(王滴同学)


谈起做志愿者的初衷,他说:

村内党员干部在第一时间通知大家疫情的严重性,要注意防护,我虽然还不是党员,也无法像医护人员那样投身一线驱散病毒,更不能像企业集团、明星艺人那样豪掷百万支援武汉。但作为大学生要有担当有责任,就主动跟随党员干部一起做志愿工作,希望能够为此次疫情防护工作做出一点贡献。

关于他的志愿工作,他说:

村里也有不少像我一样的年轻人响应号召加入到志愿者队伍里,我们轮流值班,到目前为止我已经差不多工作了十多天了。我的第一项工作是挨家挨户为每个村民测量体温,同时排查外来人员。第二项工作是在村口设卡处对进出人员和车辆记录详细信息,一般情况下会对来往人员和车辆进行劝返,特殊时期一切安全第一。第三项工作跟我的专业还有点关系,便是基础设施的维护,适逢村里的疫情告示牌需要焊接,我便发挥专业优势,利用大一金工实训学到的技能,很快便将告示牌焊接完整,后面村里如果有其他设施需要维护我也可以出一份力。通过这么多天的工作和观察,我也深深体会到基层防控疫情的不易,村镇的工作人员,他们在一线坚守着的是一方居民的平安,他们要为所在辖区的居民负责。责任和义务同在,我会站好每一班岗。


(逐户排查测量体温)


(在村口设卡处)


(焊接告示牌)


对此次疫情的想法,他说:

此次疫情虽然严重,尤其是在湖北武汉地区,但它也考验了中国人的凝聚力、执行力,以及党员干部和工作人员的责任心。其实,正如网上流行的说法一样,我们每个人只要做到“不聚会、少出门、戴口罩”就已经为疫情防控做出了最大贡献了,我们学生也要配合学校做好延迟开学在家学习的任务。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团结在一起的中国人是不会被任何困难打倒的,我们一定能够渡过难关,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志愿者的工作不尽相同,却共同构成了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环节;志愿者的事迹虽没有惊天动地,但都凝聚了每一位学子无比真挚的心意。在此要提醒每一位投身疫情志愿工作的同学,一定要加倍注意,做好自我防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