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通知公告 学校首页>新闻公告>通知公告>详情页
安徽信息工程学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
新闻中心 2020/02/03

 

各单位:

为切实做好学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效控制疫情在学校的传播、蔓延,保障广大师生员工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维护正常的教学秩序和生活秩序,根据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和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紧急通知精神和芜湖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指挥部的部署和要求,结合学校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决策部署,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把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加强领导、密切配合、联防联控,有效预防、及时控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传播和蔓延,切实保障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维护学校安全稳定。


二、工作目标

(一)完善防控措施,建立反应机制

建立快速反应和应急处理机制,主动对接芜湖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加强与卫健部门的工作联系,及时响应,快速反应、有效处置,严防疫情传播蔓延。

(二)加强疫情监测,落实报告制度

完善疫情的信息报告程序,积极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病例的排查和疫情的监测工作,及时准确向当地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上报防疫情况及相关数据,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三)加强健康教育,做好健康干预

加强对教师和学生防控知识的宣传教育,提高师生防护能力,积极动员师生员工及家长参与应对,共同维护社会稳定。


三、组织机构和工作职责

依据《安徽信息工程学院关于成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校字〔2020〕12 号)执行。


四、防控措施与任务分工

(一)加强组织领导

各单位要强化责任意识,务必建立以单位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的防疫工作小组,建立和完善师生疫情防控责任体制,包保到人、责任到人,采取严密措施,严格落实师生疫情摸排登记、健康状况监测,疫情防控知识宣传等工作。严格执行疫情日报告制度,不得瞒报、漏报、迟报、错报。

(二)加强舆情引导及宣传

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在学生处、各学院等有关单位的配合下,将学校安排的信息传递到每一位师生员工;要运用线上推介手段将正面舆情和疫情防控知识全覆盖、无死角地宣传至师生员工;掌握好舆情控制,教育师生员工不信谣、不传谣,防止恐慌现象发生。采取有效措施,将疫情防控最新要求、科学防护知识、假期生活提示等全覆盖传达到每一位师生员工。加强健康教育,引导师生员工不得前往武汉等疫情严重地区及其周边地区,切实增强师生员工的群防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

(三)及时准确掌握师生动态

1.全面开展人员排查

各单位及时了解本单位师生假期去向,做好信息登记,重点排查曾到湖北等疫情严重地区及其周边地区的出行情况,对从湖北武汉等疫情严重地区返回的学生、教职工及其亲属,所在单位务必要求其居家医学观察 14 天,并将每日健康状况报告校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各学院要认真统计湖北籍或假期逗留湖北的师生相关信息,并将每日健康状况报告校防控工作领导小组。

2.掌握留校人员情况

寒假期间全校学生全部离校,无留校人员。后勤管理处及保卫处做好文津校区留校教职工的健康安全管理及后勤保障,密切关注、监测体温状况并做好记录。留校人员不得随意离校。

(四)严格信息报送

各单位要严格执行校字〔2020〕15号《关于严格落实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信息报送制度的通知》,对于疫情信息实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明确专人负责信息收集和报送,每日单位负责人按规定报送信息至校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如有异常情况,要迅速、妥善予以处置,及时、如实上报,不得不报、缓报、漏报、瞒报。

(五)加强值班值守

严格落实值班制度。坚决执行两校区干部值班制,保持值班电话畅通(文津校区值班室电话:3913500;新芜校区值班室电话:8795000)。值班人员接到任何疫情信息第一时间向校长办公室及当天带班校领导汇报。

(六)暂停校园场地开放及一切活动

在疫情没有得到有效控制前,学校运动场、室内活动场馆、图书馆、实验室等公共活动场地一律暂停开放。全校各单位不得举行任何形式的线下集中教学活动或其它集体活动。

(七)加强校园安全管理

1.校园出入管理

保卫处负责加强校园出入管理。从1月27日起,文津校区南门出入,新芜校区西门出入,其他校园大门全部暂时关闭。保卫处严控外来人员进入校园,严格落实进校监测体温的管控措施,对车辆进行检查、登记。加强巡逻巡查等保卫工作。必要时封闭校园,维护学校安全稳定。

2.宿舍管理   

后勤管理处负责加强宿舍管理。从1月27日起,两校区宿舍一律封闭管理,未经允许,一律不得进入。后勤管理处加强寒假期间留校的教职工管理,关注留校教职工健康状况,关心留校教职工日常生活。

3.校园环境管理

后勤管理处负责校园常规消杀防控管理。负责组织、督促物业公司对门卫岗、办公室、宿管站、洗手间、电梯轿厢等办公区、教学区、宿舍区及公共区域进行常规性消杀,保证开学卫生环境准备到位。

4.文津校区外联单位管理

后勤管理处负责与文津校区办公的外联单位协调,对入校长办公室公、住宿等相关信息提前确认,防控工作统筹安排,检查督办责任到人。

(八)做好开学前一切准备工作

1.严禁离校学生、教职工提前返校

各单位通知到每位假期离校学生、教职工,在未接到学校正式开学通知前不得提前返校,已经购票或其他原因需要提前返校的,应及时调整返程安排。

2.调整新学期开学时间

学校将根据上级要求和疫情发展形势变化,及时研究决定、公布新学期开学时间及相关事宜。各单位要密切关注学校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按照学校安排及时将开学信息通知到每位师生。

3.认真做好延期开学教学准备工作

教务处、各学院要认真研制延迟开学预案,提前做好教学计划、教学进度调整等整体顺延工作,并结合教育厅要求开展线上教学工作。各单位要认真安排好延期期间工作的开展。

4.研制疫情防控具体应急预案

各单位在落实上级和学校疫情防控各项要求的基础上,要结合实际,研制细化的、可操作性的应急预案,提前谋划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充分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准备工作。

5.防疫物资储备

后勤管理处要明确物资需求,协调资产处、财务处提前采购,做好体温仪、口罩、消毒物品和药品等物资储备。

6.改善环境卫生,做好清洁消毒

后勤管理处负责以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等传染病为重点,组织开展校园环境清洁整治行动,推进教室、宿舍、食堂、运动场馆、图书馆、超市、电梯、厕所、楼道等重点区域和场所环境卫生改善,在医务室指导下做好全方位地毯式消毒工作和日常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全方位改善学校环境卫生条件,为广大师生员工创造卫生、整洁、健康、文明的校园环境。

后勤管理处负责督促各供应商对开水机、洗衣机、自动售卖机等设施设备进行常规性消杀,保证开学卫生环境准备到位。

后勤管理处负责督促餐饮及商超外包单位对餐厅、商超等区域进行地毯性消杀。同时明确餐饮及商超外包单位的消毒液、医用口罩、红外体温计等防控物资清单、数量及到位情况,保证开学卫生环境准备到位。

校长办公室负责督促校车承运商在春季开学前及营运期间对车辆进行常规性消杀,保证开学卫生环境准备到位。

7.加强返校健康宣传

学生处及人事处组织各单位利用各种媒介和传播手段,将回校途中及到校后的注意事项等全覆盖地传达至每一位师生,对师生做好安全防护知识的培训,确保不感染。

(九)开学返校后疫情防控措施

1.全面健康排查

开学报到时,各单位全面开展健康状况排查,如发现有发热、干咳、呼吸困难等不适症状者,及时报告校医务室并提醒做好防护措施,跟踪其到指定医院接受诊断治疗,对于需要在校隔离的师生,需在后勤处指定地点进行隔离观察。

2.坚持日报管理

开学报到时,全面开展健康状况排查,由校长办公室负责统筹,各单位对师生行程动向进行摸排,对从疫区返校的师生进行重点健康监测。

教职工坚持“每日平安打卡”和QQ信息报送,按假期日报管理流程执行。

加强因病缺课登记及上报管理。各学院要建立学生晨检、因病缺课缺勤登记与报告、隔离和复课制度。

3.加强卫生安全教育

动员师生多进行体育锻炼,增强免疫力,勤洗手,尽量减少外出,督促师生佩带并及时更换口罩。 保持教室和宿舍通风,每日通风 2 次以上,每次至少 30 分钟,必要时应按规定及时进行消毒处理。

4.加强后勤保障安全管理

后勤管理处认真落实环境卫生管理,负责检查监督各单位每天切实做好全方面消毒消杀工作。各单位负责责任区域内的环境卫生,加强对教室、宿舍、办公室、会议室、图书馆等人群聚集场所的通风换气,共同维护校内公共卫生设施,净化校园环境卫生。教室、宿舍、办公室、实验室要经常通风换气,做到定人定时;教室应在课后开窗通风;其他教学、生活用房应每天开窗通风2—3次,每次30分钟以上。  

后勤管理处负责加强校内餐饮、商超安全监管,严格落实食品从业人员持有效健康证明上岗,做好食品从业人员的健康体检和体温检测工作并备案检查。食堂进货严格落实索证索票,严禁使用来源不明的家禽家畜或野生动物。

5.落实联防联控

后勤管理处医务室要密切关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发展变化,及时准确掌握信息,积极获取专业指导,加强联防联控,积极配合区、县卫生健康部门,认真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治疗,积极配合卫生健康部门有效处置疫情,严格落实疫情防扩散措施,做好校园疫情防控。

 

安徽信息工程学院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

2020年2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