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学校动态 学校首页>新闻公告>学校动态>详情页
计算机和大数据学院成功开展教学改革交流会
计算机与软件工程学院 2020/01/14

本网讯 为更好的推动计算机与大数据学院教学工作开展,让教师们熟悉学院、学校的教育教学改革做法,同时加强学院教师之间的沟通和交流,2020年1月13日上午,学院在东一104智慧教室开展教学改革交流活动,本次活动邀请了教务处处长孙辉来为学院教职工进行经验分享,计算机和大数据学院全体教职工(含辅导员)均参加了本次活动。

活动伊始,院长周鸣争简单说明本次活动内容和目的,并介绍本次活动的主题内容分别为:《贯穿PDCA循环的教育教学改革实践与展望》、《计算机与软件工程学院教育教学改革发展规划及项目化教学体系》、《“教辅双轨”社团管理模式与经验分享》、《聚焦“金课”建设,争创一流课程》。随后便开始了本次的活动,各位老师逐一进行分享。


图片1.png

(周鸣争为活动致辞)


首先,孙辉开展了主题为《贯穿PDCA循环的教育教学改革实践与展望》的分享,主要介绍PDCA的内涵、PDCA在教学当中的应用和实践、PDCA所存在的问题,并对安信工未来的教育教学改革实践进行展望。孙辉处长在讲解过程中,从PDCA的内涵出发,提出做任何工作,如果将“谋、做、查、改”的“闭环”思维贯穿,并把每一步都做实,那么都会做出一定的成效,各位同仁、老师们可以借鉴其中的做法和思路,为各项工作的开展提供帮助。接着,孙辉处长从教学中PDCA的应用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学院层面从办学愿景、使命、价值观的策划,到人才培养、科研、社会服务以及文化传承的实施,再到从质量保障、评估认证、社会评价来检查实施的效果,最终不断调整优化做到持续改进,而整个过程又是一个循环,在过程中不断改进、不断优化、不断提升,最终逐步接近并实现学校的办学愿景;紧接着,孙辉从人才培养中关于PDCA的实践进行了阐述,从明确人才培养定位、清晰人才市场需要、分析岗位能力要求、紧抓九大教育原则,设计人才培养的规划,制定合理的培养目标、毕业要求以及微观的课程目标,结合先进的人才培养模式,输出符合最初办学愿景的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教学大纲;随后孙辉处长又从理论教学、实践教学、课外学习、第二课堂如何去开展进行了深入的讲解,老师们听后都深有启发;随后,孙辉围绕如何开展教学全面质量管理的方法和措施,从三期检查、专项检查、实习检查和总结等各个方面的工作,希望各位老师能够严抓这一关,保证教学工作能够真正落到实处;最后,孙辉处长对PDCA存在的问题以及未来的展望进行了简单介绍,并引用了《礼记》当中的“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希望与现场的各位老师共勉,持续为安信工的教学工作发力。


图片2.png

 (图为孙辉做主题分享)


图片3.png

(九大教育原则新释义)


随后,万家山老师对计算机与软件工程学院教育教学改革发展规划及项目化教学体系进行了详细阐述。学院在教育教学改革规划上非常清晰,专业定位明确、改革成效突出、教学管理规范、师资队伍合理、培养效果显著,并获批一流培养基地;另外,学院立足新工科建设,以我校一流工程教育改革为契机,面向软件工程专业探索人才培养新模式,获安徽省教学成果二等奖,获批省级一流专业;为进一步加强学院内涵建设,组建课程团队,开展课程建设,积极申报国家级、省级一流课程;学院立足个性化教育理念,建立学情分析中心,持续深化改革,建立了数据驱动、教辅双轨、学情周报、课程预警、分类指导管理机制,实现了评价反馈即时化、交流互动立体化、资源推送智能化,获安徽省教学成果特等奖;在教育教学改革上,计算机学院一直持续进行着,相信在未来一定会获得更多的突破,也相信更多的教学成果在学院的人才培养上发挥效能。随后,万家山对学院的项目化教学实践体系进行了介绍,学院遵照学校“3+1”课程设置要求,优化基于项目的实践教学体系,设计了四级挑战项目,借鉴全球一流工程教育案例,构建了递进式分层分类实践教学体系。


图片4.png

(图为万家山老师做分享)


然后,吴锦华老师以《聚焦“金课”建设,争创一流课程》为主题进行了汇报,分别从一流课程简介、建设标准及要求、申请流程、课程建设类项目介绍、课程建设经验交流进行展开,他希望各位老师结合目前的课程基础进行相应的内涵提升建设,做好前期积累,为后续一流课程的申报打好基础。随后,夏林老师以《“教辅双轨”社团管理模式与经验分享》进行了分享,首先介绍了社团管理的痛点问题,并给出教辅双轨如何在第二课堂中发挥作用,给出目前所获得的小经验、开展的小举措,并结合所申请的《“教辅双轨,载体支撑”的学生社团活动管理指导新模式的探索与实践》项目进行介绍,旨在通过社团活动内容与课程结合,以此提高活动效果。


图片5.png

(图为吴锦华老师做分享)


图片6.png

(图为夏林老师做分享)  


图片7.png

(图为各位老师认真聆听分享)


最后,周鸣争对本次分享交流会进行了总结,通过本次的交流分享会,各位老师对学校、学院的教育教学改革有了更深的理解,受益匪浅,各位老师可以结合自身对教改的认识,在后续的工作中开展相应实践,相信在不远的未来定会发挥出作用,实现建成美好信工的愿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