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学校要闻 学校首页>新闻公告>学校要闻>详情页
我校开展智慧教室应用培训
新闻中心 2019/12/03

本网讯 为贯彻落实十九大报告关于加快教育现代化的明确要求,提升我校教育信息化整体水平,将智慧教学在安信工真正“落地”,使智慧教室真正惠及到每一个安信工学子,安徽信息工程学院教务处联合科大讯飞高教业务部于11月26日和27日在新芜、文津两个校区展开了为期两天的智慧教学产品相关培训。

11月26日上午的第一场培训会开始前,校长吴敏来到培训现场,向全体参加培训的教职工表达了殷切希望。他强调,“智慧教室”是一种由“互联网+”教学模式和先进的信息技术手段相结合的、富有智慧的课堂教学环境。学校为推进教学改革,建设了包括智慧教室在内的一批信息化教学环境,旨在为广大教师提供新的教学体验,为安信工学子提供独一无二的学习体验,提升课堂互动,提高学生的参与感。


1_副本.jpg

(吴敏校长在培训会上发表讲话)


他希望广大教师能够更加主动、更加广泛地应用智慧教室,为智慧教学探索新场景,提出新思路,打开新方向。借鉴MIT报告,结合我校校情、办学定位、学科专业特色,以学为中心,大胆进行改革,注重系统培养,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学,探索自助学习,实践项目式培养,逐步深化智慧课堂的创新综合应用。

最后,他鼓励大家对智慧教室建设、智慧教学软件系统优化提出更多建议,让产品开发者听到来自一线教师的心声,更好地完善软件,为教学赋能,为社会做出更大贡献。

在培训中,科大讯飞高教业务部工作人员首先对智慧教室的硬件及配套设施进行了介绍,进而对智慧教室的主要特点和功能进行了演示说明,包括对主显示屏和分屏的设置、课程录制、数据分析、建课备课流程、课堂教学互动方法等操作做了系统的讲解和演示,深入浅出地介绍了智慧教室设备及“嘉课堂”软件在教育教学中的使用技巧,最后对此前已培训过的“爱课堂”产品做了巩固培训。


2_副本.jpg

(科大讯飞高教业务部工作人员进行培训)


培训结束后,教务处及科大讯飞高教业务部工作人员与教师展开了交流答疑,着重分享了“爱课堂”、“嘉课堂”管理和分析系统,教师借助它们有利于掌握课堂教学过程数据和学生在线学习数据,通过综合分析,开展教学反思,提高教学质量,进而实现课堂从单向灌输到双向互动的转变。

两天时间里,有数百位专职教师和承担教学任务的教职员工参加了本次培训。通过培训人员细致耐心的介绍和试用体验的分享,参加培训的教职员工对智慧教室、智慧教学及其带来的教学模式改革有了基本的了解和认识。参与培训的教职员工也从使用体验、产品适配性、课前备课难度、课程的适用效果等提出了建议和问题。教务处和科大讯飞高教业务部工作人员将建议一一记录,反馈给软件开发人员,做进一步的跟踪改进。


3_副本.jpg

(文津校区培训会现场)


智慧教室是运用人工智能、人机交互等技术增强教学内容呈现形式和教学环境感知,利用物联网、互联网等通信技术革新教师和学生的沟通交流方式,促进个性化教学、灵活性教学开展的教学环境。智慧教室的建设不仅仅基于硬件环境的改善,更多的是借助信息化技术实现传统教学模式无法达到的教学效果,提供更丰富的教学资源和更为灵活的教学模式,充分调动学生在课堂中的参与度,激发学生的思维。同时可以将优秀的课程录制成视频资源供全校师生学习,形成安信工独一无二的学习资源。

我校的智慧教室建设从教学模式、教学平台及环境融合三个方向进行建设打造,新芜、文津两校区已建成智慧教学空间37个(包括35间智慧教室和2个课程制作间)以及一个校级教学督导中心,形成了集教、学、督、控、展一体的智慧教室体系。今年秋季学期开学,安信工所有智慧教室陆续完成了基础施工和设备安装,并已投入使用。11月2日,由科大讯飞主办、安徽信息工程学院承办的“高校智慧教学创新应用成果观摩交流会”在新芜校区成功举行,来自全国各地高校、企业、相关单位的300余名代表,共同体验了一番科技助力的教育教学革命全新场景,感受了高等教育智慧教学创新应用的全新成果和无限未来。


4(1).jpg

(“高校智慧教学创新应用成果观摩交流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