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学校要闻 学校首页>新闻公告>学校要闻>详情页
连续四年芜湖高校第一 专利成果高居全省头部
——信工学子在第八届芜湖大学生专利创新创业大赛中再传捷报
新闻中心 2019/12/01

本网讯 第八届芜湖大学生专利创新创业大赛于11月30日在安徽工程大学落下帷幕,我校四组参赛选手表现优异,再创佳绩。其中机械工程学院邓文哲团队的“智能化物流终端处理系统”在决赛中表现出众,以总分排名第一勇夺特等奖,同时我校还斩获3个一等奖,拿下了比赛现场“最佳选手表现奖”和“最具市场价值奖”两个单项奖。

当天上午八点,以“知识产权助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第十三届中国(安徽)专利周暨第八届芜湖大学生专利创新创业大赛决赛启动仪式在安徽工程大学新图书馆礼堂举行,安徽省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燚,安徽省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运用促进处处长操诚,安徽省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保护处二级调研员洪建国,芜湖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贺东,安徽工程大学副校长费为银,芜湖市市场监管局党委书记、局长曹德伟出席启动仪式。


8O2A8864_副本.jpg

(启动仪式现场)


此次大赛从3月到11月历时9个月,共征集作品1300余件,经过初赛评审,共有270项作品进入复赛,分机械制造一组、机械制造二组、电子电气一组、电子电气二组、化工医药组、外观设计组共6个组分别进行复赛答辩评审,共遴选20项作品进入决赛。决赛采用“路演+答辩”方式进行,现场由高校专家、产业专家、专利专家、创业导师、风投机构负责人等组成的现场评审专家委员会从创新水平、市场前景、现场表现等方面进行评价打分,同时160名各校学生代表用表决器现场投票 。经终极对决,我校“智能化物流终端处理系统”以总分第一摘得桂冠和“最佳选手表现奖”,“检查汽车空气滤清器气密性的回转台框架”、“一种小型自行车停车机械装置”和“基于文丘里效应的水循环除尘系统”获得一等奖,“检查汽车空气滤清器气密性的回转台框架”还获得“最具市场价值奖”,柴知章、丁正龙、李标获得优秀指导教师奖,学校荣获大赛“组织奖”。


8O2A9026_副本.jpg

(“一种小型自行车停车机械装置”作品展示)


8O2A9075_副本.jpg

(“检查汽车空气滤清器气密性的回转台框架”作品展示)


8O2A9154_副本.jpg

(“智能化物流终端处理系统”作品展示)


8O2A9205_副本.jpg

(“基于文丘里效应的水循环除尘系统”作品展示)


123.jpg

(专家提问)


大赛由芜湖市知识产权局(市场监管局)、芜湖市科技局、在芜高校、共青团芜湖市委员会、芜湖市科学技术协会、芜湖市发明协会、芜湖市学生联合会主办。本届大赛我校报名初赛的专利作品总数497件(其中发明专利146件),初赛作品数和晋级复赛名额两项指标均位居参赛各校之首。从初赛到复赛再到决赛,我校学子凭借优秀的表达能力、缜密的逻辑思维、灵活的应变能力、丰厚的知识储备、良好的专业素养,一路过关斩将,并在决赛获1个特等奖、2个单项奖、3个一等奖,复赛获11个二等奖、24个三等奖、19个优秀奖,在本届大赛中安信工共获得60个奖项,连续四届保持全市参赛高校获奖总数第一


8O2A9390_副本.jpg

(我校副校长陈跃东应邀为获得“最佳选手表现奖”的信工学子颁奖)


8O2A9398_副本.jpg

(三等奖及单项奖代表合影)


8O2A9436_副本.jpg

(一等奖及二等奖获奖代表合影)


8O2A9447_副本.jpg

我校学子(中)上台领取特等奖


8O2A9456_副本.jpg

机械工程学院李标老师(左六)上台领取优秀指导教师奖


8O2A9487_副本.jpg

科技处何为老师(左二)代表学校领取大赛组织奖


近年来,学校积极依托校级专利创新赛事,以专利为载体开展学生创新教育,以专利创新为龙头的创新实践活动遍及全校所有年级所有专业,为在芜湖市大学生专利创新创业大赛取得好成绩奠定了坚实基础。截至2019年11月,我校师生已累计申请各类专利2486件,其中发明专利1015件,各类专利已获得授权专利达到916件,在省内本科高校中名列前茅。


8O2A9607_副本.jpg

(赛后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