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学校要闻 学校首页>新闻公告>学校要闻>详情页
智在高教 慧享未来
高校智慧教学创新应用成果观摩交流会在安信工举行
新闻中心 2019/11/02

本网讯  金秋时节迎嘉宾,智慧教学育新人,科技重塑新形态,讯飞信工两昆仑。11月2日,由科大讯飞主办、安徽信息工程学院承办的“高校智慧教学创新应用成果观摩交流会”在新芜校区成功举行。来自全国各地院校、企业、相关单位的300余名代表,共同体验了一场因科技而产生的教育教学革命的全新场景,感受了高等教育智慧教学创新应用的全新成果和无限未来。


8O2A8330_副本.jpg

(高校智慧教学创新应用成果观摩交流会现场)


讯飞巧借势  信工精搭台

11月1日至3日,2019秋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在江苏南京召开。这个会议的前身,是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办的全国高教仪器设备展示会。会议的定位为“亚洲领先的集高校教学科研设备展示,实践教学成果交流,教师专业化培训,科研成果转化、技术服务、贸易洽谈为一体的高品质、综合性、专业化服务平台”,会议主旨是“致力于打造校企联合、实践教学紧密结合的高端平台,为新产品、新技术提供发布平台”。

作为国际领先的高科技企业,科大讯飞长期深耕教育领域,将科技成果与教育教学改革、形态重塑紧密结合起来,推出了一系列的智慧教育教学科技成果和产品,在国内行业领域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和影响。对于近在比邻的这次高博会,科大讯飞教育事业群十分重视,决心利用这次在“家门口”的机会,借势发力,向全国集中展示公司在智慧教育成果,而这,需要一个真正的高校应用场景。

作为讯飞独家举办的高校,安徽信息工程学院自然成了最佳展示场所。这并非仅仅因为学校和公司的血缘关系,而是因为安信工近几年来,在智慧校园建设上起步较早,对讯飞产品的应用是全方位的,并在省内外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去年,学校成为全省高校“智慧校园建设试点院校”中唯一一所民办高校,今年6月,安徽省智慧校园建设现场会又在安信工举行,而讯飞依托学校计算机学院建设的AILAB,自今年初建成以来,更是接待了一批又一批国内前来参观交流的院校。这个展示的舞台,非安信工莫属。


全校总动员  精心备“菜单”

接到任务后,学校迅速成立了工作组,并根据工作内容,分成了几个不同的责任小组,有的负责硬件设施优化完善,有的负责教学演示课程组织,有的负责结合各个智慧教室的功能设计不同的主题活动。其中的重点,在于如何在有限的时间和空间内,向来宾们集中展示不同的智慧教育教学产品所营造的不同场景、不同功能,设计出一个合理的动线和观摩交流的“菜单”。

学校教务处起到了“设计师”和“调度员”的中枢作用,他们与讯飞公司相关部门能力合作,精心准备了这样一份“菜单”:

整体环境上,学校的智慧教学空间集中在A3博学楼的3层到5层,重点参观的范围在3至4层。这两层的内圈教室,按照四季特点分别配置新绿、天蓝、秋黄和淡紫四种颜色,外圈教室以黑白色调为主,廊道软文化设计中融入樱花、榉树、银杏等学校四季代表性植物,尝试营造一种“四季有时,日夜有分,但学无止境”的学习文化氛围。每个教室墙外还设置了软木板,供师生张贴课程的教学信息、活动信息和优秀成果,以此引导学生自主管理、自主服务、主动学习,达到潜移默化的育人效果。各层配备了温馨舒适的教师休息室以及可以自由发挥的课程录制间。

参观动线上,由于参观人数多数,采取分组分不同线路行进来展开。从3层到到4层,依次布局了报告厅、多屏互动教室、哈克尼斯圆桌教室、标准化智慧教室、启发实验教室、集中控制厅、“安信工之声”多功能厅等。

考虑到每间教室的功能不同,学校安排各二级学院、学生处结合各专业学科的特点和校园创新创业活动,设计适合于向来宾演示的内容。并且由于现场观摩的时间恰逢周六,接受了任务的师生放弃休息时间,用最好的状态来迎接全国嘉宾的到来。


_DSC7430_副本.jpg

(项目化小组教学场景)


8O2A8417_副本.jpg

(学生在哈克尼斯圆桌教室进行商务谈判)


8O2A8437_副本.jpg

(学生在路演大厅进行项目展示)


新景新体验  智慧全包围

11月2日,讯飞公司邀请来的客人分成上午和下午两批,如约而至。在A3博学楼W301报告厅,副校长陈跃东代表学校欢迎大家的到来。他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办学成果、特色和愿景,强调说,智慧校园建设是实施智慧教育的必由之路,安信工在科大讯飞强大的技术和资源支持下,结合教育教学模式改革,在2018年就启动了智慧校园的建设,并且被安徽省列为智慧校园试点建设高校。校长助理汪忠国向来宾介绍,安信工智慧校园建设分为智慧园区、智慧教学和智慧管理三大部分。一期项目建设初见成效并已应用于不同的管理和教学场景,这也是本次会议要观摩的内容。安信工希望通过本次观摩活动,与大家开放讨论、充分交流、互相借鉴,一起为中国教育现代化的发展献计献策,贡献力量。

简短而热情的欢迎词后,来宾们被分组按照设计的不同路线,先后到一间间不同的智慧教室里现场观摩体验。在哈克尼斯圆桌教室,两组同学正在进行激烈的商务谈判;在两间标准化智慧教室里,有的同学在进行分组讨论式教学,有的在展示日常英语教学场景;在多屏互动教室里,课赛结合的小组教学正在进行;在启发实验教室,电气学院的师生正在展示项目化教学;在“安信工之声”,学生处组织的创业路演活动,评委提问环节深入正酣;在集中控制厅,全校各个角度、各个教室的场景一览无余。

集中控制厅内,安信工教务处处长孙辉就学校智慧教育教学建设成果作了精练的提要介绍。科大讯飞教育BG高教业务线总经理陈红斌重点结合讯飞产品在安信工的实际应用和现场演示的体验效果,向来宾们介绍了公司在高教业务线上的成果、思路和布局。


_DSC7289_副本.jpg

(陈跃东副校长致辞)


_DSC7296_副本.jpg

(汪忠国介绍安信工智慧校园建设情况)


8O2A8142_副本.jpg

(孙辉介绍我校智慧教育教学建设成果)


IMG_4460_副本.jpg

(陈红斌总经理向来宾们介绍公司在高教业务线上的成果、思路和布局)


_DSC7233_副本.jpg

(嘉宾询问智慧教室使用情况)


_DSC7321_副本.jpg

(嘉宾观看学生操作)


现场说感受  深情寄信工

在观摩交流的现场,300多名来宾,时而注目聆听,时而拿出手机拍照摄像,还有很多人亲自动手,在各个教室的屏幕上划来划去,在操作台前刨根问底,与参与演示的老师同学轻声交流。更有细心的客人,连教室用的墙壁材料、窗帘面料、讲台的宽厚尺寸,都一一打量、记下,生怕漏了一下细节、留下一丝遗憾。

很多客人,特别是来自企业界的朋友,此前并没有听说过安徽信息工程学院的名字,更是第一次来到安信工的校园。他们被校园的秋景所吸引,纷纷拿出手机拍照、合影,把对安信工的印象永远定格的记忆之中。

送走最后一批来宾后,陈红斌总经理说,这次观摩活动不仅展示了讯飞的智慧教育教学产品,更展示了讯飞的办学成果,展示了讯飞人、安信工师生的精神风貌,展示了我们的硬成果和软实力,我们相信品牌的力量,更相信讯飞和安信工的未来。


8O2A8651_副本.jpg

(交流现场)

123.jpg

(高校代表交流发言)


IMG_4392_副本.jpg

(嘉宾关注智慧教室成果)


IMG_4411_副本.jpg

(嘉宾试用智慧教室设备)


QQ图片20191102211230_副本.jpg

(部分嘉宾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