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学校要闻 学校首页>新闻公告>学校要闻>详情页
讯飞当自豪!信工当自强!
——安信工师生热议科大讯飞被列入“实体名单”
新闻中心 2019/10/11

本网讯 10月8日,美国商务部宣布将科大讯飞、商汤科技、旷视科技等8家中国科技企业列入“实体名单”。消息发布后,科大讯飞作出快速回应,很快向全球发出声明,表明了公司的严正立场和积极态度。随即,刘庆峰董事长向企业内部全体员工发出一封公开信,引用了毛泽东的诗句,以“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的底气、正气、豪气,激发了全体讯飞人自信、自豪、自警、自励。


作为科大讯飞独家举办的应用型本科大学,几天来,安徽信息工程学院师生强烈关注事件的进展,就讯飞发出的声明和刘庆峰董事长发出的致员工的公开信,展开讨论和热议。10月9日,在学校举行的有全校干部、老师参加的“重阳登山”活动的启动仪式上,吴敏校长向全体人员宣布了讯飞公司被列入“实体名单”的消息,传达了公司声明的主要内容。10月10日,在学校党委中心组举行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活动中,全体人员集中学习讨论了刘庆峰董事长的公开信。吴敏校长指出,讯飞被列入“实体清单”,一方面说明了国外势力对中国发展的打压,一方面说明了我们自身的崛起和强大,它激起的不仅仅是我们的义愤,更激起了我们的骄傲和自豪:我们为国家拥有这样“不被卡脖子”、技术领先世界的高科技企业而自豪,我们为这样的企业投身于教育、产业报国、教育报国而自豪,我们为自己是讯飞的一员而自豪。


吴敏校长强调,全校要认真学习刘庆峰董事长公开信的精神,把爱国、爱企之情,转化为学校改革和发展的实际行动。当前,学校正处于一个总结、反思、深化、提升的关键阶段,我们要坚持不断改革、开放办学的精神,盯住“中国一流工程教育新兴引领者、世界一流工程教育践行者”的目标,办实事,出实招,求实效,一步一个脚印地向着目标迈进。“要时刻不忘讯飞公司投身教育的初心,时刻不忘安信工的办学愿景和历史使命。唯有自强,才能自立,才能不被‘卡脖子’,才能拥有自己的地位和影响。”


来自艺术设计学院产品设计专业的沈亮同学,是今年刚刚入学的大一新生,他还是学校大学生记者团的一名“学生记者”。这几天他以“新闻人”特有的敏感,一直关注着这个话题。“现在,我特别为科大讯飞而自豪,为我是科大讯飞主办的大学中的一员,感到荣幸。真的感觉到了自己和学校、企业、国家的命运,紧紧地联在了一起。”


翟世臣老师是科大讯飞选派到学校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学院任教的一名“双师”。一遍又一遍读着刘庆峰董事长的公开信,翟老师禁不住有些激动,“特别解气,特别给力。没有什么力量能够阻挡住我们前行的步伐,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庆庆祝大会上的讲话一直回响着耳边,我们讯飞人用自己的行动在实践着总书记的讲话精神。顶天立地的讯飞,我为你自豪!”




附:刘庆峰董事长公开信全文

QQ图片20191011105811_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