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学校动态 学校首页>新闻公告>学校动态>详情页
校长吴敏在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成果汇报上的讲话
新闻中心 2019/09/20

 

亲爱的同学们、老师们,

尊敬的李伟主任、丁峰科长,各位教官:

 

大家上午好!

在这丹桂飘香的美好时节,我们相聚在此隆重举行安徽信息工程学院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成果汇报,首先,我代表学校热烈欢迎2019级全体新生!向一路走来为你们成长付出艰辛的家长和老师们,致以诚挚的感谢!向十天来为你们军训付出汗水的各位教官,致以崇高的敬意!

同学们,军训是大学第一课,时间虽短但意义重大。大家都来自不同的地方、不同的家庭,军训培养了大家的集体意识、组织观念,军训也磨炼你们的意志、品格,这些都是未来四年的学习、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品质。我相信你们当的每一位,都能将这种精神发扬光大、融入血液、受用终生。看到你们一个个朝气蓬勃、风华正茂,青春、活力、奋斗和自信洋溢着整个校园,你们为学校增添新的血液、带来新的希望!

同学们,与往年一样,今天既是一个为庆祝你们迎接人生新征程的仪式、也是我以校长的身份给全体新生上的第一堂入学教育课。过去的几年,安信工在积极探索本科工程应用型人才培养方面,提出了“突破传统、面向市场、聚焦应用、创新驱动”的十六字改革方针,全校上下进行了大刀阔斧的系列创新改革,在教育教学、学科竞赛、科学研究、专利发明、毕业生就业竞争力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在《2019中国民办大学和独立学院评价》(武书连高校排名)中,安徽信息工程学院入选全国12所一流民办大学并位列第三。应该说安徽信息工程学院是:一所安徽省最年轻的本科院校;一所创新建设发展最快的大学;一所有着理想信念梦想的大学;一所具有鲜明特色别样的大学。


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我校先进的办学理念、办学思路、管理机制,得益于学校举办者科大讯飞的教育情怀、指导支持,更得益于全体师生的奉献、创新精神。就是这样一所大学将陪伴你们度过充实的大学四年,你们将在这里体会到“立志、诚毅、创新”的校训精神、“自信自强 敢闯敢拼”的校风,体会到与其他公办高校别样的办学理念、办学风格,希望各位学子携手并肩求知、开启人生新的征程。

近一年来,全校组织翻译了麻省理工学院《全球一流工程教育发展报告》,全校上下认真围绕《报告》,对标世界一流工程教育全面总结和梳理我校过去五年的改革成果,借鉴世界一流工程教育的办学理念和模式、成功案例和经验,规划我校未来综合改革与发展蓝图。值得一提的是,研究这些报告中的成功案例发现,我校近年来的改革创新举措与世界一流工程教育的新思想、新理念、新方法、新模式高度的契合,更加增强了我校深入推进创新改革的勇气与信心。在这里跟同学们分享其中两个学校成功的案例,第一个是新加坡科技设计大学,该校创立于2009年,2012年开始招收第一批本科生,面试时,考察学生的点就是:“对技术设计的热情,对多学科学习的能力以及冒险的意愿”。短短几年的时间,该校毕业生平均收入在所有新加坡大学毕业生中最高,受到雇主的欢迎。来自社会的评价是这所大学的毕业生有着不同于其他学校的两个重要特征:内驱力和适应性。另外一所大学是澳大利亚的查尔斯特大学,是澳大利亚的第37个工程学院,位于澳大利亚东南部地区,该地区人口密度低,远离澳大利亚一线城市。当时因为名气不大又受地域因素的影响,曾一度受到社会的质疑。正是面临的这些困难,查尔斯特大学要想成功,就必须为未来的学生提供“完全独特的,他们无法在其他任何地方获得东西”,最终设计和开发了特色鲜明的工程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新方案,该专业基于在线学习平台实现的“现学现用”的灵活模式被誉为“教育领域最具创新的事情”。这两所大学都被麻省理工学院《全球一流工程教育发展报告》确定为全球工程教育界的新兴引领者。


为什么要说这两所学校?因为他们建校或设立工程专业仅几年的时间,都是年轻的大学,他们凭借个性化的培养机会、信息化的教学环境、国际化的学术视野、科教结合的创新实践机会、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奉献创新的校园文化等,奠定了他们在工程教育界的引领者的地位。同样,因为他们年轻,与我们一样,我们学校的教育教学模式和这些学校有着很多相似的地方、我们能产生共鸣。新加坡设计大学,因为太年轻,许多学生和他们的父母当初不愿意选择这所大学,他们担心上了这所大学毕业后不能找到工作?查尔斯特大学,因为远离一线城市,受地域因素的影响受到社会的质疑……,但是,他们现在都是一流的,是全球工程教育的新兴引领者。他们能做到的,我们也可以做到。我们是一所年轻的普通本科高校,名气虽不及985、211那么响亮,但我们有着灵活的办学机制、先进的办学理念、创新的办学模式、别样的办学风格,我们有人工智能领域“领头羊”高新技术企业科大讯飞强大的技术、人才、资源等支持,我们更有一群有着共同理想信念的敢为人先、奉献拼搏的教师和管理团队和自信自强、敢闯敢拼的莘(shēn)莘学子,我们瞄准的是世界一流工程教育的先进办学理念和办学模式,我们有信心能在不久的将来成为中国一流工程教育的新兴引领者、世界一流工程教育的践行者。


过去的五年(2014年实施改革),我在这里跟大家分享几组数据,这些都是全校师生拼搏的成果:

1.我校毕业生就业率连续三届保持在98%以上,保持位列安徽省120余所高校前例。2018届毕业生工作与专业相关度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9%,毕业生平均起薪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1%,其中我校计算机与软件工程学院毕业生就业起薪(6014.51元/月)与全“双一流”大学毕业生月收入(6145元/月)基本持平;

2.我校参加的所有10项A类学科竞赛中,在获奖等级和数量上,2017年度有3项在全省本科高校排名第二、2项排名第三和1项第七,2018年学校参加的所有A类赛事均排在全省前10。其中,全国大学生“恩智浦”杯智能汽车竞赛全省第一, “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控制项目获得全国特等奖,总成绩全省第四。上半年,安徽省电子类专业水平测试赛中(31所本科高校参加),教育厅随机抽选我校28位学子,26位同学获奖,其中11位同学获得一等奖,获奖等级和数量位居第三(仅次于安徽工程大学和安徽大学)。

3.我校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获批总数位列全省本科高校第五;

4.我校专利授权数位列全省36所本科高校第六;

5.我校2018年度教学成果奖位列全省本科高校第二;


我想告诉你们的是,我们完全有能力、有信心在工程教育和学科竞赛等领域与“985、211”大学PK,在各方面与安徽省属本科高校竞争,只要你们敢想敢拼、只要你们自信自强,同学们,你们有信心吗?

同学们,你们选择了安信工,就应该尽快了解她、熟悉她、热爱她才能融入到安信工的教育环境和文化之中,才能在这个平台中接受教育、才能成长成才。作为校长,在你们即将开启新的大学生活时,送上几句嘱咐:

一、热爱国家、热爱学校

同学们,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回顾光辉的历史,我们不能忘记先辈们曾经的光荣奋斗历程。今年的中国已成为了全球第二大经济体,面对复杂的国内外形势,未来的中国能否在全球范围内的竞争中拥有更加重要的地位,能否在全球产业分工中占据上游抢得先机,能否抗击并战胜以美国为首的西方资本主义打压和阻碍中国继续保持高速发展,希望和重担历史性地落在了我们和你们身上。当今的时代,我们更需要铭记历史、奋发图强,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更要有家和国之情怀,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定不移的将个人梦想同家人的希望、中国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融为一体,积极投身新时代的改革与发展中,承担起家庭和社会的责任,做一个爱家爱国之人。不仅如此,未来的四年,你们将在安信工这片热土上,挥洒奋斗的汗水、放飞青春的梦想,你们也要时刻践行学校的核心价值观,认同学校的理念,热爱自己的学校,与学校共同奋斗前行。


二、志向远大、规划未来

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你们置身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中国制造2025”等一系列国家重大战略之际,要时刻关注国家大事、关注社会发展,关注产业转型发展、关于市场需求,这些都是同学们未来四年创新的源头资源,要将学习与实践相结合,通过不断的实践与锻炼,培养个人的创新意识和工程意识,提高创新能力和工程实践能力。古人有云“士贵立志、志不立则无成”,一个人要树立远大的志向,否则就会一事无成。学校有远大的理想目标,希望你们也要合理规划四年的大学生活,设定自己的小目标并为之努力奋斗。


三、诚实守信、踏实做事

追求诚信是做人的规律,是一个人的立身之本。希望你们在接下来的四年生活中做到不逃课、不作弊、不剽窃、不造假,从学业诚信、学术诚信、行为诚信的点滴做起,用诚信规范行为、涵养人格、沐浴心灵。要设计一个好项目,成功解决一个工程问题,不仅仅需要专业的知识与技能,还需要踏实做事的品质,大学生的生活相比中学更为丰富、面临的诱惑也更多,希望你们切忌急功近利、好高骛远,要有长远的目光,不断锤炼品质、增长才干,一步一个脚印,踏实做好每一件事筑牢自己的知识结构,待羽翼丰满之时,便是翱翔天地之际。


四、敢于批判、追求卓越

南宋哲学家陆九渊说,“为学患无疑,疑则有进”。意思就是读书做学问就怕发现不了问题,只有带着问题学习才能进步。同学们要敢于批判,要有质疑精神,要善于培养批判性思维。批判是一种独立思考的能力,这会驱使个人在发现问题时加强学习、努力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如此循环反复,个人的综合素质和能力就会得到全面的提升。“卓越”是一种状态,“追求卓越”是一种精神。高尔基常常重复这样一句话:“一个人追求的目标越高,他的才力就发展得越快,对社会就越有益”。希望你们在今后的学习中,追求卓越、敢为人先、勇攀高峰。


同学们,新的生活已然开启。带着青春、带着梦想,让我们携手努力奋斗吧!美丽的安信工因你们而更加精彩,你们的青春足迹也一定将为安信工所铭记!

祝愿2019级全体新生在安信工学有所成,健康、充实、快乐!

谢谢大家。

 

                                                               校长  吴敏

                                                                2019年9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