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学校要闻 学校首页>新闻公告>学校要闻>详情页
安信工组织集体学习MIT《全球一流工程教育发展报告》
同步启动“学校改革与发展回顾材料”编撰工作
新闻中心 2019/06/06

 

本网讯 6月4日,安徽信息工程学院召开专题会议,启动和布置“借鉴一流、回顾过去和规划未来”专项工作。同时,向学校全体教职工发放由本校组织翻译的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编著的《全球一流工程教育发展报告》。校长吴敏教授主持会议,副校长王彬、陈跃东、葛付才、程业涛,校长助理汪忠国,及相关处室、二级学院院长和分管教学副院长等参加会议。

吴敏指出,近五年来安信工在借鉴欧美工程教育先进理念和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实施了一系列教育教学改革,在人才培养等许多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例如,毕业生就业率连续三届位列安徽高校前三,就业岗位与专业相关度高于全国15%,2018届毕业平均起薪高于全国本科生12%;学校参加的所有10项A类学科竞赛中,全部进入前十名,其中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排名第一、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排名第四;在国家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项目上,近三年获批项目累积总数位列全省本科高校第五;2018年度质量工程省级教学成果奖结果(转评),学校获奖等级和数量仅低于合肥工业大学,位居安徽省高校第二;2019年安徽省电子类专业水平测试赛中(31所本科高校参加),学校获奖等级和数量位居全省第三(仅次于安徽工程大学和安徽大学)……这些成绩进一步坚定了全校师生在人才培养方面敢于和所有省属高校竞争的信心。

同时,要清醒地看到,与《全球一流工程教育发展报告》中所列举的全球工程教育界新兴引领者院校,尤其是与当前领导者院校相比,安信工还存在较大差距,主要表现在:学校还没有形成综合系统的整体改革方案,只是实施了一系列改革举措;一些很好的教育教学改革没有在全校范围内全面实施,仅在计算机与软件工程学院等少数学院或专业推进;学校的团队精神和校园文化建设上,还需要进一步统一意志、广纳英才,培育适应一流工程教育发展的校园土壤,等等。

会议要求学校全体教职工首先要反思2014年以来的一系列教育教学改革举措,分析和总结过去几年获得成效的要素、存在的问题和面临的挑战,并撰写20余篇近五年来学校教育教学改革的经验和成果,分析存在和面临的问题。在此基础上,全体教职工要认真学习《全球一流工程教育发展报告》,并开展“自下而上”的全校性研讨,借鉴世界一流工程教育的办学理念和教育模式、成功案例和经验,结合中国国情和安信工校情,提出学校工程教育产教融合综合改革计划,最终形成《安徽信息工程学院工程教育改革与发展蓝图》,为今后几年学校综合教育改革指明发展方向和提出实施方案。 

《全球一流工程教育发展报告》由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工程学院于2018年发布。报告对当今全球范围内工程教育的办学理念、文化内涵、成功案例、面临挑战和未来发展等作了全新的梳理、提炼,并以案例研究的形式,对新加坡科技设计大学、英国伦敦大学学院工程学院、澳大利亚查尔斯特大学工程专业、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等院校作了深度分析,该报告代表了世界工程教育研究的最新成果。

经麻省理工学院技术许可办公室的授权,安徽信息工程学院获得了以非商业目的翻译和发布该报告中文版授权。在吴敏校长的亲自率领下,学校组成专门团队,经过紧张的翻译和编校,初步完成《全球一流工程教育发展报告》国内首个中文译稿,并在学校内部发放到每位教职工手中。后续翻译团队将对《全球一流工程教育发展报告》进行进一步认真审校,最后将该报告与学校近五年教育教学改革与回顾的成果一并发布。

 

8O2A0165_副本.jpg

(专题会议现场)


8O2A0182_副本.jpg

(吴敏校长讲话)


12.jpg

(与会领导与单位负责人展开讨论)


QQ图片20190610121532.png

(我校组织翻译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编著的《全球一流工程教育发展报告》)


(新闻中心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