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媒体关注 学校首页>新闻公告>媒体关注>详情页
【光明日报】“应用型本科人工智能人才培养体系”发布
新闻中心 2019/05/27

 2019年5月27日 光明日报 “应用型本科人工智能人才培养体系”发布


5月24日,“应用型本科人工智能人才培养体系发布会”由安徽信息工程学院联合国内人工智能领军企业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举行。这是国内首个由高校和企业联合发布的应用型大学人工智能人才培养体系。


人工智能一直是科技领域的热点话题,把其运用到教育领域更是引发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安徽信息工程学院作为科大讯飞全资举办的应用型本科院校,是全国最早筹建应用型本科人工智能人才培养体系的院校之一,科大讯飞在内的国内人工智能行业的领军企业全程参与定制过程,体现了显著的产教融合特色。

“打造百年企业不易,但我们希望可以打造一个百年的学校。”科大讯飞执行总裁、安徽信息工程学院执行董事陈涛认为,作为国内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四大平台”之一和行业领军企业,科大讯飞在人工智能产业应用型人才培养上,肩负着时代赋予的重任。“一百年听起来太过久远,我们只争朝夕。”陈涛表示,从安徽信息工程学院成立的第一天起,科大讯飞与学校一起争分夺秒,在符合教育部办学体系的要求下,大胆地进行教学改革,实现产教紧密融合。

“2018年全球新兴人工智能项目中,中国占据51%,数量上位居前列,但全球人工智能人才储备方面,却只有5%左右。”在巨大的供需差面前,陈涛认为要牢牢抓住机遇,大力发展人工智能产业和数字经济,高等院校在这个浪潮中,必须肩负起培养高科技产业人才的重任。

随后,陈涛与科大讯飞高级副总裁聂小林、安徽信息工程学院校长吴敏、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学院执行院长周鸣争一起按下了发布会的启动按钮。安徽信息工程学院教务处处长孙辉代表学校,发布了“应用型本科人工智能人才培养体系”,从培养定位、设计思路、课程设置、教材建设、实践支撑等,进行一一解读。

发布会上,安徽信息工程学院校长、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教育部教育技术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吴敏在《一流工程教育的践行者》的报告中表示,产教深度融合,产学研用一体化推进,是学校的立校之本、荣校之基、兴校之路。当前,安徽信息工程学院临着快速发展的四大机遇,即“国家对民办教育事业的政策支持、全国职业化教育改革的全面推进、全球新工科教育领先者的同向并轨引领和科大讯飞对校企一体协同发展的战略布局。

同时,安徽信息工程学院也联合有关部门打造了全新的教材体系,突破了传统教材的编写,采用高校教师和产业工程师合作撰写的新模式。

此次发布会,标志着安徽信息工程学院将与科大讯飞一起,坚持产教深度融合,致力于以人工智能专业为代表的新工科建设,努力打造国内一流的人工智能应用型人才培养基地,为安徽省、长三角区域乃至全国输送高水平应用型人才。(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常河 通讯员 高梦楠)

8O2A9306_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