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学校首页>专题专栏>媒体关注>详情页
【共青团未来网】“全国高校党建样板支部”凭吊“渡江第一船”登陆点
新闻中心0 2019/04/18

 共青团未来网 2019年4月18日 “全国高校党建样板支部”凭吊“渡江第一船”登陆点


QQ图片20190418150159.png

在渡江战役胜利70周年前夕,全国高校党建样板党支部——安徽信息工程学院计算机与软件工程学院学生党支部,来到安徽省繁昌县荻港镇板子矶“渡江第一船”登陆点,聆听红色故事,追忆峥嵘岁月,缅怀先辈业绩,抒发爱党爱国之志,为创建高校党建样板党支部凝聚更强大的精神力量。

70年前的4月21日,长江北岸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百万雄师响应党中央和军委的号召,高呼着“打过长江去、解放全中国”的口号,打响了震惊世界的渡江战役。作为渡江战役的主战场,长江芜湖段的澛港至荻港段人民解放军万船竞发,并率先在板子矶登上南岸。从此,这里成了“渡江第一船”登陆纪念地,并诞生了催人昂扬奋进、激发爱党爱国热情的“渡江第一船精神”。

高耸于板子矶上的渡江战役纪念碑记录着那段激情澎湃的岁月,也见证着时代的变迁、城市的发展。17日上午,满怀着景仰和庄重的同学们一下车,就汇聚在纪念碑下,大学生党员们集体向鲜红的党旗庄严宣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遵守学名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之后 ,同学们参观了渡江战役纪念馆,围坐在纪念馆门前的草地上,听党史专家讲述渡江战役到毛泽东主席豪情吟赋《七律  中国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的那段如歌诗史。

回想当年的连天炮火,看到今天的风景如画,参加活动的学生党员们心潮难以平静。预备党员、大二学生唐丽生感慨万千地说,“历史让人震撼,更让我对革命先辈充满敬意和感激。硝烟虽早已散尽,但革命先辈的红色精神和优良传统应永存心中。我们一定会继承和发扬革命先辈勇于拼搏、勇于牺牲的革命精神,做新时代的有为青年”。

2018年底,教育部在全国高校中遴选产生了10个党建工作示范高校、100个党建工作标杆院系、559个党建工作样板支部。该校计算机与软件工程学院学生党支部成功入选,为安徽省唯一入选的民办高校学生党支部。今天的凭吊纪念活动,是这个党支部近期组织的专题、特色活动之一。(赵丹丹  张学桥  张齐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