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服务
规章制度 学校首页>公共服务>规章制度>详情页
关于印发《安徽信息工程学院“班团一体化” 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
团委 2019/03/19

校团字〔2019〕9号

各团总支、团支部:

为深入贯彻中央、省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共青团中央、教育部《高校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的要求,探索班级团支部与班委会一体化运行机制,充分发挥班级团支部的政治核心作用,增加团组织工作有效覆盖和吸引凝聚青年能力,破解基层团支部活力不足的问题,结合我校工作实际,现制定《安徽信息工程学院“班团一体化”实施方案(试行)》并予以印发,请遵照执行。

共青团安徽信息工程学院委员会

2019年3月12日   


安徽信息工程学院“班团一体化”实施方案

(试行)

为贯彻落实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的精神,结合共青团改革要求,围绕全团“凝聚青年、服务大局、当好桥梁、从严治团”的四维工作格局,积极推进我校共青团工作创新开展,巩固和深化班级团支部与班委会一体化机制建设,进一步提升基层班团组织吸引力、凝聚力和战斗力,结合我校共青团工作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实施目标

要发挥好共青团作为广大青年在实践中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学校作用,切实加强对青年的思想教育和政治引导,确保青年坚定跟党走,增强团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要着力提升团组织活力,不断加强改进团支部的组织管理、队伍建设和制度建设,将班级与团支部的工作目标、管理机制、干部队伍、工作职能和评价考核等进行统筹协调,形成协同效力,扩大团工作的有效覆盖面,为学校共青团工作的发展和改革攻坚提供坚实的基层组织保障。

二、实施范围

各学院班级团支部

三、实施原则

(一)坚持党建带团建

争取获得学院党组织的重视和支持,在学院党组织的正确领导和学院团总支的具体指导下,将班团一体化作为班级团支部活力提升工程的一项重要载体。

(二)强化问题导向

要以解决实际问题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对照党的期望、学校中心工作及团的要求和青年学生的需求,着力解决班级团支部功能虚化弱化,凝聚力、影响力不高,团员意识不强,团员管理效果不明显等问题。

(三)尊重团员主体

充分发挥团员青年的主观能动性和创造力,鼓励“众创众筹众评”,邀请团员青年设计支部活动,共同决定支部大事,评价支部活动,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努力提升团支部的吸引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四、组织设置

(一)支委会设置

根据团章规定,各支部成立支部委员会,支部委员会成员人数一般应为3—5人,按需要设立书记、副书记、组织委员、宣传委员、权益委员等;班级团支部委员会的选举接受所在学院团总支指导,由支部大会直接选举产生。新生班级可由所在学院团总支根据学生高中阶段工作经历及现实表现指派临时负责人(团支书),入学两个月内,经支部大会民主选举产生支委会。

(二)组织运行

强化党组织对班级团支部的指导作用,试行选拔高年级优秀学生党员担任团支部兼职团建指导员;班级团支部与班委会一体化运行,团支部书记兼任副班长,班长兼任团支部副书记;建立班委会、支委会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会议围绕班级及团支部发展目标和日常工作进行规划及决策部署。

五、实施内容

(一)工作格局

班团一体化的重点是班级、团支部共同分工、协同工作、统筹运行。

1.工作部署一体化。根据班团一体化的实施目标,对班级、团支部的工作和活动进行一起研究、一起规划、一起部署、一起推进。

2.工作执行一体化。对于研究规划好的工作和活动,班级、团支部既要明确分工,更要协同配合,不要缺位,不能越位,确保班团工作的高效有序运行。

3.考核评价一体化。在学校党组织的统一领导下,学校学工部、团委要统筹协调好对班级、团支部的工作考核、干部考核以及评价,尤其是在考核标准、评价指标、奖项设置上要按照班团一体化的要求进行统筹设计,实现班团工作和干部一起考核、一起评价。

(二)工作分工

1.班委会负责统筹班级的日常管理工作,开展班级学风建设、思政教育、就业指导、奖惩资助、心理指导等工作;

2.团支委主要负责统筹班团一体化建设,开展思想引领、组织建设、文化活动、志愿服务、创新创业、第二课堂等工作。

(三)支委职责

1.团支部书记工作职责:按照支部团员大会、支委会的决议,负责主持团支部的日常工作。召集支部委员会和支部团员大会,对支部工作问题进行讨论,作出决定;按时向支部委员会、团员大会、同级党组织和上级团组织报告工作;关心本支部团员的工作、学习情况,及时发现思想问题,做好思想工作;开好民主生活会,团结带领支委会,充分调动和发挥班子成员的工作积极性,提高支委会的战斗力。

2.团支部副书记工作职责:协助团支书处理团支部工作。按照支部团员大会和支委会制定的活动方案,协调人员分工及其工作关系,确保各项活动正常开展;随时检查支部的工作计划、决议的执行情况;书记不在时,行使书记职权,保证支部工作正常运行。

3.组织委员工作职责:负责对青年积极分子进行培养、教育和考察,提出发展新团员的意见,具体办理接收新团员的手续;了解团员思想、工作情况,对团员进行思想教育和纪律教育,搜集和整理团员的模范事迹,建议支委会进行表扬和奖励,对违反团的纪律的行为进行批评教育,并提出处理意见;了解和掌握团支部的组织状况,检查和监督团小组过好组织生活;搞好团员统计,转移组织关系,按时收缴团费;了解团员中入党积极分子的情况,做好推荐优秀团员作党的发展对象的工作;协助支部书记,组织开展团员民主评议活动,办理年度团籍注册手续。

4.宣传委员工作职责:了解团员、青年的思想状况和要求,提出宣传工作的意见,拟定并提出学习计划和建议;组织团员与青年学习政治理论、时事政策、团的基础知识;根据党组织的指示和团组织的决议,在各项工作中,配合党的中心任务,开展宣传发动工作;了解团内外青年的意见和要求,及时向党团组织反映;针对团员、青年的思想情况组织各种形式的教育活动。

5.权益委员工作职责:了解团员青年对学习生活和精神文化的需求,收集团员青年对活动开展、学校教育教学改革等方面的意见,并及时反馈至辅导员、学院团总支等;建立线上线下青年权益维护渠道,配合学校为青年学生提供相关服务,处理来信、来访和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