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通知公告 学校首页>新闻公告>通知公告>详情页
关于进一步加强团支部规范化建设的通知
团委 2019/03/19

校团字〔2019〕10号

各团总支、团支部:

团支部是团的基层组织,是团的各项工作的显示终端,团支部的活力、凝聚力、战斗力直接关系影响到共青团组织工作的成效。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团的十八大会议精神,持续推进“学习总书记讲话,做合格共青团员”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把全面从严治团要求落实到每一个学院团总支、团支部,进一步加强全校团支部规范化建设,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目标

通过严肃认真开展团内组织生活,组织引领全体团员以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团的十八大精神为主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集中推动我校建立健全团支部的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活动、基本制度、基本保障,进一步加强团支部的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切实提升团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着力增强团员意识、培育广大团员青年对共青团组织的光荣感、使命感、认同感,促进团支部规范化建设工作水平进一步巩固提高。

二、主要任务

(一)组织健全,支部坚强有力

本着有利于加强基层团支部建设,便于开展工作的原则,合理设置团支部和支部委员会。要做到团支部班子健全,结构优化,支部委员会坚强有力。

1.规范团支部建设。围绕全团“凝聚青年、服务大局、当好桥梁、从严治团”的四维工作格局,建立“以团支部为核心的班集体”为工作中心,充分发挥团支部的政治核心作用,按照《安徽信息工程学院“班团一体化”实施方案(试行)》要求,开展“班团一体化”工作。

2.规范团小组建设。团员人数较多的团支部,按照“便于团员活动、便于加强管理、便于发挥作用”的原则,合理划分团小组。

3.选优配强团支部书记。团支部书记要成为青年的贴心人,思想的引路人和支部的带头人。各学院团总支要指导各团支部做好团支部书记的选拔任用工作,并加强对团支部书记的培养、指导和监督。

(二)制度完善,严格组织生活

认真落实团章和《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基层组织“三会两制一课”实施细则(试行)》相关要求,严格执行《安徽信息工程学院共青团“三会两制一课”实施细则(试行)》制度规定。

1.坚持“三会两制一课”组织生活制度。要求团支部每个季度至少召开一次支部团员大会,一般每月召开一次支部委员会,每年至少召开一次团员教育评议会,并与团员年度团籍注册工作相结合,严格团内组织生活制度。

2.规范团员管理工作。加强团支部对团员的日常管理,做好以下五项工作:

(1)结合不同时期团的工作重点,团支部要严格要求团员青年,增强团员意识,提高团员综合素质;

(2)及时转接团员组织关系,根据要求开展好团情统计工作;

(3)严格执行团内奖励及处分制度;

(4)做好智慧团建系统的数据维护和平台运行工作;

(5)主动关心团员的学习、工作及生活情况。

(三)运行规范,工作扎实开展

团支部各项工作要有计划、有目标、有记载。坚持从严从实,扎实有序,认真落实规章制度。

1.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支部重大问题由支委会或团员大会集体讨论决定。

2.根据上级团组织要求,认真做好“双述双评”工作。

3.严格执行团中央发展团员工作细则和工作规程,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注重发展原则、严格程序要求、强化发展质量,做好团员发展工作。

4.围绕提高团员思想政治素质和工作能力,团员每学期参加团组织安排的集中培训时长一般不少于8学时。集中培训坚持以班级团支部为主体、组织专题学习为重点、网络学习教育为辅助、主题教育实践为支撑的多层次、多渠道的经常性学习教育体系。重视教育培训的实践环节,组织团员广泛参加自我管理、志愿服务、社会实践等活动。

(四)活动经常,组织富有活力

落实团支部组织生活的各项规章制度,建立完善工作机制,落实好活动经费和保障活动场所。

1.定期组织团员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开展经常性的谈心谈话,及时了解掌握团员思想状况和所盼所求,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按要求开展团日活动等组织活动,严明组织纪律,强化团员的纪律意识和组织观念。

2.落实团内激励关爱帮扶机制。团支部书记及支委会成员要在思想、工作和生活上关心爱护团员,帮助团员青年解决实际问题。

3.开展好主题团日活动。团日活动要使广大青年团员在实践与行动之中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学习主动性,提升实践技能,提高思想道德素质。鼓励跨年级、跨专业、跨学院的团支部结合各自特点联合开展活动,并采用多种宣传平台,增强活动的效果和影响力。

(五)档案齐全,资料管理规范

支部团员名册、入党积极分子名册、发展对象名册、团费收缴本等基本资料齐备,会议材料、工作计划、工作总结等资料记录详实,管理使用规范。

1.规范团员信息台账。认真规范地记录支部团员个人基本情况及参加教育培训、奖惩、受助、廉洁自律等方面的情况;记录入党积极分子、重点培养对象、预备党员等基本情况。

2.规范团组织组织生活台账。规范记录 “三会两制一课”等组织生活情况,记录开展支部组织生活、团日活动等情况。团支部重点工作责任到人,解决问题有实例有实效。

3.规范团费收缴和使用台账。规范记录每名团员缴纳团费的时间、金额情况和团费使用情况。

三、实施步骤

本次活动是推进团组织规范化建设的具体举措,采取集中时间、集中力量、分步实施、全面推进的方法进行,总体分三个阶段:

(一)调查摸底阶段(2019年3月-4月)

在3月末前,各学院团总支要对照要求,对本单位团支部设置、落实学校“三会两制一课”组织生活制度、支部创新活动、作用发挥等情况进行摸底排查。深入查找分析组织生活是否经常、认真、严肃,团员教育管理监督是否严格、规范,贯彻落实校团委工作决策部署是否到位,做到从细处入手、向实处着力。建立基层团支部规范化建设台账,针对薄弱环节,要形成“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把存在的问题摸清摸透,把对策找准找实,对下一阶段工作作出针对性的部署。  

(二)集中整改阶段(2019年4月—2019年5月)

根据调查摸底情况,按照巩固先进、推动一般、整顿后进的要求,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的目标、责任人、时限和措施,逐个支部逐个项目集中整改落实,使每一个团支部在原有基础上都有新的提高,基本达到规范化建设标准。校团委将对整改情况进行指导和督查,结果将作为学院团总支考核的重要内容。

(三)巩固提高阶段(2019年5月底)

校团委将根据集中检查的情况,对应当解决而没有得到有效解决的问题,集中力量限时加以解决,确保所有团支部工作全面规范。对一些行之有效的好经验、好做法,及时加以提炼,推动全校各基层团支部的规范化建设。2019年5月底,学校将对开展团支部规范建设的情况进行全面检查总结。各学院团总支要将开展团支部规范建设的情况,形成专题报告上报校团委。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

加强基层团组织工作规范化建设是夯实我校共青团工作基础的重要举措。各学院团总支要高度重视,认真学习相关要求,执行并坚持规范建设标准。

(二)突出重点,加强创新

各学院团总支要始终坚持把加强团的基层组织建设放在工作首位,要紧密结合我校广大团员青年的根本需求,明确工作的主要领域,确定重点,凝练特色。要坚持活动与建设并举的工作思路,从基础性工作抓起,夯实团的工作根基,提高组织建设整体水平,促进学院团总支和团支部建设更加活跃。要坚持团建创新,不断研究新情况、新问题,大胆创新实践。

(三)认真摸底,严格自查

各学院团总支、团支部要严格按照要求,明确团组织建设的工作重点,进一步推动团组织建设迈上新台阶。

(四)总结经验,发掘典型

各学院团总支、团支部要及时总结开展规范化建设工作中的经验和有效做法,挖掘先进典型,并将有关情况及时报送校团委。

 

共青团安徽信息工程学院委员会

2019年3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