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通知公告 学校首页>新闻公告>通知公告>详情页
关于举办安徽省第八届“挑战杯”大学生 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校内选拔的通知
团委 2019/02/19

校团字〔2019〕1号

各学院:

为进一步推动我校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活动的深入开展,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创新意识,锻炼学生科技创新能力,提高学生综合素质,进一步营造浓厚校园文化氛围,同时积极备战安徽省第八届及全国第十六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现决定举办安徽省第八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校内选拔,并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竞赛宗旨

崇尚科学、追求真知、勤奋学习、锐意创新、迎接挑战

二、参赛对象

2019年7月1日前正式注册的在校全日制本科生都可申报作品参赛;

申报参赛的作品2017年7月1日以来完成的学生课外学术科技和社会实践活动成果,但毕业设计(论文)和国家级以上竞赛获奖的作品不在申报之列。

三、比赛进程

分宣传动员申报、提交结题作品、专家评审、完善作品五个阶段。

四、竞赛日程

(一)宣传、发动、申报阶段(2019年2月至3月下旬)

学院收集科技含量高、理论性强、应用前景好的学生科技学术成果进行立项申报,并于2019年3月1日前将项目信息发至2040562363@qq.com。作品可以是未完全完稿的,备赛过程中一直可以持续更新作品。期间校团委将邀请专家到校举办辅导讲座,并组织参赛人员外出考察学习。

(二)提交作品阶段(2019年3月至2019年4月上旬)

2019年4月10日(周三)前,各参赛队提交结题作品,作品和申报书一式5份交到校团委办公室(新芜校区图书馆N704),电子版发到2040562363@qq.com。

作品提交要求:社会调查报告(字数不超过15000字)和学术论文类(字数不超过8000字)须向评委会提交论文终稿,发明制作类须完成实物制作并拍摄演示视频。所附材料必须是中文,具体报送要求另文通知。

(三)专家评审阶段(2019年3月下旬)

校团委邀请专家进行项目审查,并提出针对性修改意见,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四)作品完善(2019年3月下旬- 4月15日)

通过评审的优秀作品,在指导教师指导下进行针对性修改和完善。

(五)参加省级选拔赛

推荐优秀作品参加安徽省“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作品大赛。

五、参赛作品说明

(一)参赛作品可分为个人和集体申报作品。申报个人作品的,申报者必须承担申报作品60%以上工作,作品鉴定书、专利证书及发表的有关作品上的署名均应为第一作者,合作者必须是学生且不得超过两人;凡作者超过三人的项目或者不超过三人,但无法区分第一作者的项目,均须申报集体作品,集体作品除填写集体作品名称外,还要注明一位学历最高的作者为集体项目的代表,集体作者必须均为学生。凡有合作者的个人作品或集体作品,均按学历最高的作者划分本科生作品或硕士研究生或博士研究生作品;

(二)申报参赛的作品须从实际出发,侧重解决社会生产生活中的具体问题。申报类别分为以下三类:

1.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参赛对象限专科生、本科生,作品分类如下:

A.机械与控制(包括机械、仪器仪表、自动化控制、工程、交通、建筑等);

B.信息技术(包括计算机、电信、通讯、电子等);

C.数理(包括数学、物理、地球与空间科学等);

D.生命科学(包括生物、农学、药学、医学、健康、卫生、食品等);

E.能源化工(包括能源、材料、石油、化学、化工、生态、环保等)。

其中包括学术论文、科技建议。要求论证严密、文字简洁、有说服力,经得起理论推敲和实践检验。根据作品的科学性、创新性和应用性进行综合评定。

2.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作品所属领域限定在哲学、经济、社会、法律、教育、管理六个学科内。包括学术论文、调查报告、咨询报告。主要从成果的思想性、理论性、学术性、规范性、应用性、研究方法、语言逻辑以及社会反响等方面进行综合考评。

3.科技发明制作类。科技发明制作类分为A、B 两类:A 类指科技含量较高、制作投入较大的作品;B类指投入较少,且为生产技术或社会生活带来便利的小发明、小制作等。作品分类同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A—E类。根据其新颖性、创造性、先进性、实用性等方面进行综合评定。

(三)申报参赛的作品指导老师要求:为提升我校“挑战杯”参赛作品质量,鼓励各学院老师积极指导学生参与“挑战杯”比赛。此外,各学院具有副高以上职称及承担省级以上科技项目的教师均必须指导学生参与“挑战杯”比赛;原则上单个作品指导老师不超过2人(跨学科或校企合作的作品除外)。

六、评审原则

(一)参赛作品按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科技发明制作共3类进行评审。

(二)评审过程中以作品的科学性、先进性、现实意义和实用价值为基本评判标准。

(三)评审分为预审和终审。由学校“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评审委员会邀请专家负责评审。参赛作品涉及下列内容时,必须由申报者提供有关部门的证明材料,否则不予评审。动植物新品种的发现或培育,须有省级以上农科部门或科研院所开具证明;对国家保护动植物的研究,须有省级以上林业部门开具证明,证明该项研究的过程中未产生对所研究的动植物繁衍、生长不利的影响;新药物的研究,须有卫生行政部门授权机构的鉴定证明;医疗卫生研究须通过专家鉴定,并最好附有在公开发行的专业性杂志上发表过的文章;涉及燃气用具等与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有关用具研究,须有国家相应行政部门授权机构的认定证明。

七、工作要求

(一)各学院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要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校内宣传阵地,扩大该项赛事在广大师生中的影响力。

(二)各学院要成立对口工作小组,明确职责,深入到各研究所、实验室进行宣传和作品发掘。

(三)要发掘和探索学生科技创新新模式,努力发现和培养学生科技创新拔尖人才。

(四)要有组织、有规划、坚持不懈地推进我校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活动的蓬勃开展。

其他未尽事宜,将另行通知。联系人:赵靓   联系电话:0553-8795102

  

共青团安徽信息工程学院委员会

2019年2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