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学校动态 学校首页>新闻公告>学校动态>详情页
路漫漫其修远兮 吾将上下而求索——全国特等奖获奖团队队长穆世路同学专访
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 2018/11/06

本网讯 有了一些小成绩就不求上进,这完全不符合我的性格。攀登上一个阶梯,这固然很好,只要还有力气,那就意味着必须再继续前进一步。——安徒生  

04.jpg

(穆世路的获奖证书)


在刚刚过去的这个暑假,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喜事连连,参赛代表队荣获第十二届“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全国特等奖一项,全国二等奖两项。“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作为目前国内工业自动化工程领域规模最大的学生类竞赛,我院代表队在比赛中打败了厦门大学、同济大学等名牌高校,脱颖而出。10月31日下午,院新闻媒体中心对获得国家特等奖参赛团队的队长——穆世路进行专访。


03.jpg

(穆世路在实验室接收采访)


采访时,穆世路正在实验室研究程序,在与这个腼腆的阳光大男孩深入交谈后,他向我们表达了对西门子竞赛的热爱,正如他所说的“成功源于兴趣,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正是兴趣促使他不断地学习、钻研与探索,从而不断的进步。

成功不是一蹴而就的,在采访中我们了解到穆世路带领团队在比赛准备过程中遇到了许多困难,如装程序、装系统、软件控制等,都存在着各种各样的难题。为了克服这些困难,穆世路和他的团队结合自己所学专业知识,不断钻研摸索,进行一次又一次的调试。就像穆世路所说“困难可以磨炼我们的意志,培养我们的能力,在克服困难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我们逐渐成长。”


01.jpg

02.jpg

(穆世路与他的团队在比赛现场)


采访中,穆世路向我们分享了获得“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国家特等奖后的激动与开心。“除了长期积累的经验外,运气也格外重要”,穆世路提到在初赛中他们团队仅以一分钟的时间优势进入了决赛,并且在决赛中以答辩第一名的成绩占据了国家特等奖的宝贵席位。

在谈及如何分配学习与参加竞赛的时间时,穆世路表示在认真学习专业课的同时,他花费大量的业余时间和精力在比赛的准备上,在他看来,“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不仅仅是场赛事,更是人生的试炼场。虽然这占用了他大量的课余时间,但所收获的却是更宝贵的财富——责任与能力。

作为一名大四的“老大哥”,穆世路激励学弟学妹们在学习中一定要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多参加学科竞赛提升自己的实操能力,从而加深对专业的理解。“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目前,穆世路正在认真复习,备战考研,相信他的坚持会得偿所愿,考取理想的院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