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学校动态 学校首页>新闻公告>学校动态>详情页
我校开展“大数据时代思维革命”讲座
计算机与软件工程学院 2018/11/04

本网讯 10月31日下午,学校邀请到科大讯飞大数据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计算机学会大数据专家委员会委员谭昶博士,来文津校区开展主题为“大数据时代思维革命”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校教务处主办,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学院与计算机协会承办,计算机与软件工程学院、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学院院长周鸣争和师生代表参加了讲座。


11.1_副本.jpg

(图为周鸣争院长为讲座致开场辞)


开讲前,周鸣争院长为讲座致开场辞,并对谭昶博士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随后,讲座主持人介绍了讲座流程以及主讲人谭昶博士的相关履历,在同学们的阵阵掌声中,谭昶从大数据基本概念、大数据思维模式、大数据国家政策和未来展望等四个部分展开了此次讲座。讲座中,谭昶介绍大数据的时效性和高效性要求,突出了容量、速度可变性、真实性和复杂性等涉及大数据的主要特征,同时结合实际案例进行分析,帮助同学们更加形象地消化吸收。


11.2_副本.jpg

(图为师生们认真听讲)


针对大数据思维模式,谭昶结合时代特征提到,现今时期要用大数据理解世界,改变世界,让一切在大数据时代的思维模式下进行分析,从而达到更好的实效性、精确性以及更准确的相关性和因果性。同时,结合美国CPI统计和亚马逊的推荐系统等真实案例进行深入剖析。


11.3_副本.jpg

(图为谭昶博士精彩开讲)


谭昶博士强调,国家政策对于一个行业具有一个指引作用,大数据行业逐渐引起国家的高度重视,也成为提升政府治理能力的新途径、推动经济转型发展的新动力、重要国家竞争优势的新机遇,且已经在各个行业已经逐渐显露头角,发展空间巨大。谭昶精彩的讲座赢得了现场的阵阵掌声。

讲座最后,谭昶博士以“大数据时代不可不为,大有可为”这一句激荡人心的话赠予同学们,叮嘱大家数据时代要把握机遇,努力学习成就自我!此次讲座为师生们带来了大数据技术发展的前沿动态和应用现状,有利于师生找准研究、学习方向,增进了学习大数据的兴趣和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