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作风 正教风 肃学风 学校首页>专题专栏>转作风 正教风 肃学风>详情页
机械工程学院多方式开展学风建设调研活动
新闻中心0 2018/11/02

本网讯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的重要指示,全面推进机械工程学院学风建设,扎实开展学院学风建设调研,10月12日至23日,我院通过问卷、座谈等形式深入了解本院学风现状,存在的主要问题,以及学院对学风建设的思考与应对措施。

12日至17日,学院组织辅导员座谈,各辅导员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分别就学风建设现状、存在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就课堂教学考勤、学业成绩评价体系、新生入学教育、家校合作、学校考风、校园文化等问题展开了讨论,并就学风建设调查问卷进行讨论和设计。18日至23日,经设计好的调查问卷面向16级、17级展开调研,调查问卷结果显示,我院学情现状是95%的学生有大学目标,但相当一部分学生因各种原因未能付诸行动,部分同学存在不同程度的听课效率低下的问题。


IMG_1505(20181030-160123).jpg

(学风建设座谈会顺利举行)


23日中午,我院举办学生座谈会,院长柴阜桐、院长助理于鹏、学工秘书夏俊、团总支书记王淼昕参与座谈,与同学们共同探讨学风建设。座谈会上,学生代表就自己所在学院的具体情况进行了阐述,并针对相关情况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同学们提出的问题集中在“学习环境”“学习习惯”“思想认知”“课堂教学”等方面。有同学提出要让书本知识活起来,学校多举办多种形式的“学科竞赛”,鼓励同学们多参加,增加学习兴趣和积极性。有的同学对英语学习和英语四六级考试安排提出了一些建议,引发了与会人员的热烈讨论。也有同学对营造学习型宿舍表达了自己的看法,认为宿舍氛围的好坏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同学们的学习热情与生活习惯。


IMG_1507.JPG

(学生代表对学风建设发表意见)


IMG_1486(20181030-160916).jpg

(柴阜桐作总结发言)


柴阜桐指出,加强学风建设首先要提高同学们的思想意识,引导学生认识到学习的重要意义,大学是能力与素质培养的关键时期,同学们学习要有目标和方向,学习的内容不只局限于某几门主要课程,更要注重通过所有课程学习形成知识体系,只有充分发挥主动性和积极性,才能不辜负大好的青春时光。学风建设不是一个部门、一个学院的事情,而是全校每一名教师和管理人员的责任。学院将结合这次座谈会老师和学生提出的问题建议,协调相关部门,多措并举,齐抓共管,将加强学风建设的相关措施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