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服务
​安徽信息工程学院 2017-2018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信息公开办公室 2018/10/31

安徽信息工程学院

2017-2018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规定和教育部办公厅、安徽省教育厅有关文件要求,编制2017-2018学年度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统计时间为2017年9月1日至2018年8月31日。

报告主要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信息公开重点工作落实情况;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因学院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的情况;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

安徽信息工程学院2017-2018学年度信息公开年度报告通过学校官方网站(http://www.aiit.edu.cn/)“信息公开”专栏公开发布。如有疑问,请联系安徽信息工程学院信息公开办公室,电话:0553-8795000,传真:0553-8795000,电子邮箱:me_office@iflytek.com。

一、概述

2017-2018学年度,学校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的精心指导下,积极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切实保障广大师生和社会各界对学校事业发展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不断提高依法行政、依法治校水平,促进学校事业健康发展。

(一)进一步统一认识,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信息公开办公室(挂靠校长办公室),负责全校信息公开工作的统筹协调与管理使用。

(二)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制度。学校根据国家、省有关文件精神,不断建立健全和完善信息公开工作体制机制。修订并完善了《安徽信息工程学院信息公开管理办法》。

(三)积极筹建学校信息公开专栏。根据学校实际情况,在学官方网站主页设置信息公开专栏,并配套制定了《安徽信息工程学院信息公开指南》、《安徽信息工程学院信息公开目录》等规范性文件。及时向社会发布信息公开工作评议公告。

(四)进一步加强学校官网站群建设。升级改版学校官网,形式更加美观,内容更加充实,信息更新更加及时。学校官网设置了学校概况、机构设置、新闻公告、招生就业、教育教学、团学工作、党建工作、交流合作、公共服务、人才招聘10个板块,各类信息做到及时更新,方便师生、社会各界人士及时获取学校信息。同时,在学校网站开设了服务速递专栏,为广大师生提供便利的图书、教学、学籍、报修、邮件等信息服务。加强学校微信、微博、官方抖音等自媒体建设,进一步丰富信息公开形式和内容。

(四)规范学校各二级单位子网站建设与管理。学校各二级学院、行政单位均设立子网站,设置包含单位简介、人员设置、新闻公告、规章制度、下载中心等基本栏目,并依据各单位的特点,设置了如事务中心、时政学习、学生组织、思想引领、警情通报、安全教育、服务指南、师资队伍、教学科研、学生工作、党建工作等多方面个性化的栏目,全面向校内外及时公开相关信息和动态。加强规范管理和信息内容审核,定期对信息公开工作进行指导、督促和检查,全面推进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科学化和规范化发展。

二、主动公开情况

2017-2018学年度,学校根据《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安徽信息工程学院信息公开管理办法》及《安徽信息工程学院信息公开目录》,主要通过以下两种方式公开各类信息。

(一)学校网站主页信息公开

学校官网主页10大板块(不含各二级单位子网站信息),各责任单位根据工作需要上传并经学校审核予以主动向学校和社会公开各类信息累计达1820余条,信息公开内容涵盖学校信息公开目录内容。各类信息网址链接如下:

基本信息:http://www.aiit.edu.cn/node/380

招生考试信息:http://zsxx.aiit.edu.cn/

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

http://zsxx.aiit.edu.cn/showmore_zs.php?actiontype=8

http://www.aiit.edu.cn/node/423

人事师资信息:http://www.aiit.edu.cn/node/426

教学质量信息:

http://www.aiit.edu.cn/node/393

http://www.aiit.edu.cn/node/991

科研管理信息:http://www.aiit.edu.cn/node/397

学生管理服务信息:http://www.aiit.edu.cn/node/401

学风建设信息:http://www.aiit.edu.cn/node/404

对外合作与交流信息:http://www.aiit.edu.cn/node/419

党团建设信息:http://www.aiit.edu.cn/node/452

学校动态、要闻、重要通知等信息主要通过学校官网新闻公告栏目对外公布。除此之外,学校收到校长信箱、学生信箱149条,百度贴吧、新浪等平台舆情19条,都及时给予回复和处理。

(二)校内信息公开

为进一步做好各类信息及时公开、及时发布,学校通过印发红头文件、会议纪要、工作简报等形式,通过校园广播、信息公开栏、展板栏、工作群、电子邮件、微信、微博、官方抖音等途径,及时向全校师生公开各类信息。信息公开内容涵盖重要活动、重要工作、发展规划、人事管理、教学管理、科研服务、学生工作、安全保卫、后勤保障、师生服务等方面内容。其中,本学年度学校梳理了自2012-2017年度各项规章制度160余份,编制《安徽信息工程学院规章制度汇编(上、中、下册)》印发全校,方便广大师生了解办事项目、流程,切实保障师生权益。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正在积极向规范化、制度化和科学化推进,目前接受依申请公开工作主要通过电话咨询为主,部分要求提供学校正式印发文件。学校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安徽信息工程学院信息公开管理办法》等要求,依申请公开信息。学校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可以根据自身工作、科研、学习等特殊需要,向学校信息公开办公室申请获取相关信息。学校根据具体情况审核是否公开,对于属于国家秘密的,属于商业秘密或者公开后可能导致商业秘密泄露的,属于个人隐私或者公开后可能导致对个人隐私造成不当侵害的,与学校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的合法权益或公共利益无关的,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以及示规定的不予公开的,学校和各单位也都给予了明确的回复或答复。

四、信息公开重点工作落实情况

学校高度重视招生就业、工程与采购招投标、收费公示、学生资助等重点工作的信息公开。具体如下:

(一)招生工作。为进一步规范招生管理,增加招生工作透明度,维护广大考生的合法权益,确保招生工作的公平、公正,学校严格执行教育部和安徽省有关招生规章制度。学校一方面通过校园网主页、会议、信息公开栏、电话专线、报纸报刊、各类网络咨询平台、微信、微博等自媒体平台,同时设立安徽信息工程学院招生信息网(http://zsxx.aiit.edu.cn/)和安徽信息工程学院就业信息网(http://aiit.ahbys.com/),及时向社会公布招生政策、高校招生资格及有关考生资格、招生计划、录取信息、考生咨询及申诉渠道、重大违规事件及处理结果,及时公布招聘、就业信息,本年度,答复各类就业咨询486条。

(二)工程与采购招投标。学校基建工程、实验仪器设备、校园绿化服务、维修工程、软件系统、外包服务等项目严格按照招投标制度执行,通过学校官网主页公共服务栏目实时向社会公布、公示。

(三)收费公示。学校严格按照省教育厅、财政局、物价局等有关要求,上报相关财务统计信息,在学校官网主页通知公告栏、招生信息网等及时主动公开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

(四)学生资助信息。学生资助工作严格按照安徽省教育厅要求,精心谋划,扎实推进,通过官网通知公告、各级会议等途径广泛宣传,确保资助政策及时公开,严格落实“班级、学院、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校学生资助工作领导小组”四级审核程序,力求资助公正,严格执行“班级、学院、学校”三级公示制度,促进资助公平,保障各项资助工作公开、公正、公平。

五、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学校不定期组织师生代表以座谈会等形式对教学、科研、学生、生活服务等各类工作进行沟通与交流,其中,包括对学校各类信息公开情况评议,内容涉及信息公开的方式方法、及时性、有效性和服务效率与质量等方面。全校师生对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给予了普遍认可和高度评价。

六、信息公开工作举报情况

本学年度内,学校未收到信息公开工作的任何举报。

七、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在教育工委、教育厅的领导的指导下,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在2017-2018学年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仍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有:信息公开的内容、形式等方面还不够规范;存在信息更新不及时等现象,在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等深化信息公开的长效机制建设方面还有待进一步探索和完善。结合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考虑从以下三个方面进一步改进:

(一)进一步充实信息公开内涵建设。按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等文件规定,进一步充实信息公开专栏信息内容。进一步健全信息公开工作机制,采用分层分级模式,重要规章制度、会议、文件等信息由信息公开办公室统一在信息公开栏发布。规范做好信息公开社会评议工作,针对评议结果进行改进与提高。进一步拓展信息公开的服务渠道和方式方法,提高师生和社会公众对信息公开的关注度和认知度,强化信息公开工作成效。

(二)进一步加强监督管理,建设长效工作机制。加强对各二级进一步加强微信、微博、官方抖音等自媒体平台建设,充分发挥校长信箱、学生信箱作用,畅通各类沟通渠道。不断健全完善学校信息公开内容审查和更新维护、考核评估、监督检查评议、培训宣传等工作制度,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

八、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