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学校要闻 学校首页>新闻公告>学校要闻>详情页
五千字的校长致辞 里面都有哪些干货?
新闻中心 2018/09/21

 

本网讯 五千字,二十五分钟,三个问题,十七次掌声。9月20日,安徽信息工程学院的开学典礼上,校长吴敏给现场的3000多名师生来了一场“灵魂风暴”。


8O2A7449.JPG

(吴敏校长的开学第一课)


8O2A7425.JPG

(掌声贯穿致辞始终)


 

军训汇演 (3).jpg

(新生们的“安信工阵队”)

 

“三新”讲话 刷新耳目

形式新。不同于往常程式化的开学典礼致辞,吴敏此次是把这场致辞作为安信工新生入学第一课,这个“第一课”承担着让新生明白新的阶段、新的征程要学什么、怎么学,引导学生树立起人生目标的使命。内容新。致辞中,校长提出了三个问题,安信工是什么样的大学?安信工能给大家带来什么?未来四年你们该做什么?不同于单向灌输学校的理念和想法,而是带着新生们一起去思考,去解惑,让新生们慢慢找到答案,继而向目标奋进。立意新。高校历史上很多演讲能够独树一帜,靠的都是内涵丰富、立意深远,吴敏的讲话并不同于目前一拥而上的“新语风”,也不是徒具形式的口号泡沫,而是真真切切从学生角度出发,为学生着想,以生为本,为生发声。

 

校长开口 担当第一

同学们,你们中间的大多数是2000年出生的,可能大多是独生子女,是伴随着互联网、信息化和智能化等高科技高速发展的“千禧一代”,是与新时代同呼吸共命运的“世纪新人”。你们寄托着家庭的梦想,也将承担着家庭的未来责任。

———————吴敏


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近几年是高频词汇,青年在社会发展中的作用也日益凸显,吴敏认为他们是中国梦的“圆梦一代”,是承载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代,希望和重担历史性地落在了未来的产业工程师和创业企业家身上。而接受良好的大学教育作为基础,才能更好地承担起家庭和社会的责任。从新生们进入安信工的这一天起,就应该确定大学四年的学习目标、做好人生的规划,融入到大学的教育教学环境之中,学习专业理论、掌握专业技能、提高创新能力、养成职业素质。

 

两个高频词: 创新、未来

吴敏致辞全文中,“创新”一词出现29次,“未来”一词出现17次。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也是一个企业、一所大学长远发展的不竭动力。科大讯飞的高速发展源于企业的不断创新和坚守,安信工的跨越式发展同样得益于“换道超车”的创新改革。未来,是大学生需要通过自身的努力去打拼的,除去个体定位、职业目标的确定,还需要具备知识、技能和综合素养。大学生通过在校期间的学习与努力创造自己的灿烂前景,更进一步造就了社会和国家的广阔未来。这两个高频词汇可略窥吴敏的良苦用心,希望同学们多创新、善创新,更希望他们通过创新拥有属于自己的未来。

 

选择安信工,人生大不同

今天,作为你们的校长,站在这庄严的场合,可以代表学校,负责任地向你们说:只要你们敢想敢拼、自信自强、学会学习、勤奋学习、勇于实践、敢于创新,你们就有勇气、有能力与一本重点大学的同学PK。

同学们选择了安信工,就是选择了不一样的人生,选择了与时代、与产业、与市场、与职业,贴得更近,相信会让你们的梦想飞得更快、更高、更远!

                                                                                                   ———————吴敏

安信工,科大讯飞主办,理工类高校,校址在芜湖,校区有两个,偏远的那个不繁华,繁华的那个设施旧,可能绝大部分新生对于安信工的印象止步于此。他们不知道的是,安信工是全省最年轻、发展最快的非盈利性本科大学;学科竞赛多项位居省内高校前列,今年西门子杯还新鲜出炉一个全国第一;2017年度专利授权数在36所安徽省本科高校中排名第六;就业率均在安徽省120余所大专院校中排名前三……

 

我们来改变你,你来改变世界!

更广阔的视野、更接地气的项目实践、专业化和职业化的综合素质养成、创意创新创业的舞台。我们能够带给同学们的,决不止这几点,我们在实践中做的远比说的更多。这里,我把这些内容概括成一句话,送给同学们,请你们铭记:我们来改变你,你来改变世界! 

                                                                                                      ———————吴敏


“厚基础、重实践、强应用”,安信工的这“九字真言”就是学校坚持的办学理念,学生在校期间接触到和学习到的决不仅仅限于课本理论知识,更多的侧重于实践与应用环节。安信工有一批来自产业、企业界的高级工程师组成的“双师”队伍,在教学过程中引入企业真实的项目,从项目策划、设计、开发、实施等全过程进行“手把手”指导。社会用人单位的真实反馈信息,和与其他同类院校毕业生比较出的结果表示,每位毕业生在职业素养、沟通能力、团队协作、计划管理、执行力、抗压力、责任心等方面都胜过其他高校毕业生,安信工打造了专业化和职业化的优质毕业生。

 

坚持守正出奇 严明校风学风

同学们,“立志、诚毅、创新”,这6个字,正是我们的校训。简言之就是,要立志,要“志存高远”;要诚毅,要“守正出奇”;要创新,要“存同求异”。希望在未来的四年中,你们把这6个字,刻在心底,融入血液。只有这样,你们才能彻底融入安信工、不负安信工,也不负自己的青春和未来。

———————吴敏


“零零后”们是更加有自我想法的一代,知道了上大学并不意味着吃喝玩乐、荒废时光,但也并不确切的清楚自己将怎样妥善的安排这四年的“黄金岁月”。吴敏的一席话无异于一盏指路明灯,照亮了新生们现阶段的前进方向。大学是一个人未来专业方向兴趣养成、人生职业规划起点的重要阶段,所以要先立下志向,定下方向,然后在前进的路途中,遵守道德,坚守自己,审时度势,打破思维。同时遗传着科大讯飞的优良创新基因,新生们在学习、生活的同时也应该坚持不断摸索、不断创新,在充分展示个性的同时还敢闯别人没有闯过的路,勇于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吴敏校长开学第一课全文请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