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学校要闻 学校首页>新闻公告>学校要闻>详情页
我校喜获2018“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国家级特等奖
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 2018/08/31

本网讯 8月25日至8月30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自动化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和中国仿真学会联合主办的“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全国总决赛,在北京化工大学举行。我校参赛代表队荣获全国特等奖一项,全国二等奖两项的优异成绩,取得我校A类赛事最高奖项的突破。

2018年3月在校领导的密切关注下,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组建由王伟老师负责,张松林、李美等作为指导教师的比赛团队,共7支参赛队参加5个赛项的比赛。2018年“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共有来自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的3129支队伍报名全国初赛,我校参赛队于7月23日参加在马鞍山、南京、苏州三地举行的华东赛区竞赛,取得赛区特等奖两项、一等奖三项、二等奖一项、三等奖两项的成绩,其中三支队伍艾卡西亚队(穆世路、张叶崟、吴传波)运动控制赛项、电气小杆子队(郝陈军、葛朝强、张港)工业信息网络、飞翔队(尹宏亮、范铭轩、丁陵梅)逻辑控制赛项全国总决赛跻身全国总决赛。

华东赛区比赛结束后,校、院领导高度重视,院长章敏凤、王伟老师放弃暑假休息时间,督促学生备战此次全国总决赛。学生也放弃暑期休息,其中大部分学生同时参加考研,他们每天协调时间准备此次比赛。其中运动控制组学生省赛结束后,几乎每天早出晚归在老师带领下去兄弟院校进行技术交流,设备调试。

8月25日全国总决赛在北京化工大学如期举行,共有包括厦门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同济大学等141所高校的313支参赛队伍、1255位师生在此角逐。我校代表队分别参加三个赛项比赛,总决赛的所有赛项现场出题,最终挑选成绩排名前8的队伍参加最终答辩,这无疑增加了比赛的难度,对学生的综合素质要求更高。逻辑控制赛项队伍三天进行三场比拼,每天比赛结束后,学生都觉得有不足之处,但他们并不放弃,老师每晚也会针对学生的不足对第二天的比赛进行准备,最终获得全国二等奖的成绩;工业信息赛项队伍在比赛结束后学生非常懊恼,发出“明年我一定会再来,要征服这个比赛”的声音,看起来“佛系”的他们虽然取得全国二等奖,但并不满意;运动控制赛项队伍在第一天比赛结束后以初赛第三的成绩进入最终答辩,这距离答辩开始只有一天的时间,王伟和张松林老师带领学生日夜奋战,不断修改方案制作答辩PPT、传授答辩技巧,最终在早上6点半开始的答辩中超越初赛第一名天津工业大学以答辩第一名的成绩占据三个特等奖中的宝贵一席。

   

initpintu_副本.jpg

(部分比赛设备)


比赛现场_副本.jpg

(比赛现场)


比赛现场2_副本.jpg

(运动控制比赛现场)


师生合影_副本.jpg

(师生合影)


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大赛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自动化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和中国仿真学会联合主办,方向涉及智能制造领域中的科技创新、产品研发、工程设计和智能应用等。大赛主要面向全国控制科学与工程、电气工程、机械工程、仪表科学与工程、信息与通讯工程、计算机科技与技术等相关学科的研究生、本科生,和全国自动化类、机电设备类、机械设计制造类、电子信息类、计算机类及通信类等相关专业的高职高专学生。现已成为中国智能制造领域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国家A类竞赛。也纳入为中德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成果以及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联盟的核心赛事之一。

学校历年来重视培养学生利用专业所学,在学科竞赛上寻求锻炼和突破。近几年,在学校人才培养理念和学科竞赛管理办法的指引下,各项比赛冲进国赛的队伍越来越多,获奖级别也越来越高,今年获得的特等奖更是历史最好成绩,这也是我校卓越育人理念和独特教学方法的成果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