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学校首页>专题专栏>媒体关注>详情页
【安徽日报】短视频 要人气更要守底线
新闻中心0 2018/08/20

【安徽日报】2018年8月14日  短视频 要人气更要守底线


时下,看短视频已经成为很多年轻人的消遣方式。短视频平台用户数动辄过亿,逐渐成为用户流量的消耗大户。然而,短视频火爆的背后也存在着内容低俗、违法违规等乱象。加强监管,规范平台运营,才能推动网络短视频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内容接地气,互动性强,满足用户视听和表达需求

——用户规模将达3.53亿人,成为新的流量入口

“一有空就刷‘抖音’,看短视频几乎占据了日常休闲娱乐的一大半时间。美食、人文、健身、舞蹈、亲子、旅行、搞怪……短视频平台真的是内容丰富、无奇不有,看得过瘾。”合肥白领小萱说,短视频“轻松幽默、好玩”,观看不需要劳神费思,既能满足个人好奇心,也能让工作压力得到充分释放。

有媒体调查显示,有49.1%的受访者每天花费半小时以上时间用手机浏览短视频,而有66.3%的受访者表示曾在网上发布过自己拍摄的短视频。“遇到值得纪念的画面,就随手拍下来。”和小萱一样,在一家外贸公司上班的合肥市民吴先生也喜欢短视频。不同的是,他除了观看短视频,还喜欢拍摄短视频,记录生活的点滴。

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短视频用户规模将达3.53亿人,未来市场空间巨大。近日,中国联通大数据公布了7月的沃指数之移动应用APP榜单。其中,快手户均月消耗流量1792.83MB,位列第一;抖音户均月消耗流量1225.06MB,位列第四。此前,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监测平台Trustdata发布2017年中国移动互联网行业发展分析报告,指出短视频领域以127.1%的增速位列第二,仅次于共享单车,并且以40.3%的用户粘性首次超越视频领域,成为市场“新宠”。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网友已经习惯手机碎片化阅读。短视频以可视化、碎片化等特点,迅速受到年轻人的青睐,满足了用户视听和表达需求。”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科技传播与科技政策系主任周荣庭认为,短视频具有社交化、本地化、移动化、个性化等特点,互动性强,内容很“潮”,适应年轻人的碎片化阅读习惯,契合了他们追求个性的特点,满足了他们渴望被认可的情感需求和个性化表达。

为博人眼球标新立异,“低俗秀”频现,甚至触碰法律和道德底线

——不能一味追逐流量,内容应立足正确价值观

一口气喝掉1瓶白酒,对着镜头喊“老铁双击666”;未成年人怀孕生子,自称“全网最小妈妈”;在桌子上堆满钞票,烧钱炫富;搞恶作剧,趁同伴不注意,将其推进水中;偷盗奔驰车标,全程拍视频求关注……近年来,短视频平台内容良莠不齐、泥沙俱下,不断被爆出低俗恶搞、盗版侵权、色情赌博等乱象,偏离正确价值导向,不仅有违道德,甚至还触碰了法律底线。

“对于短视频平台来说,流量就是收益。平台的用户数和点击量与经营效益直接挂钩,未来还可能影响融资、上市等。在变现的动力下,一些短视频平台和发布者陷入博取眼球和流量的怪圈,不断挑战法律和道德底线。短视频平台不但不去审核、禁止,反而默许、放任发布者发布不良内容,甚至通过算法对用户进行推荐。”安徽信息工程学院计算机与软件工程学院院长助理万家山认为,在现有的互联网盈利模式下,一些短视频平台为了利益,片面追求点击量,放松审核,放任用户上传违法违规内容。

“短视频平台不能一味追逐流量,迎合观众猎奇心理,要切实承担起社会责任。”周荣庭说,短视频平台应该立足正确价值观,坚守法律底线,遵守公序良俗,多一些底线思维和法治观念。

水中救人;救助迷路女童;悉心照顾走失老人;宣传各类安全知识……“六安特警”抖音账号创新宣传形式,聚焦普法,传递正能量,树立人民警察良好形象,迅速走红网络,截至目前已经拥有131.4万粉丝,获得2809万点赞。

“前几天,在外地出差,途中发现一辆大卡车掉落了几块大石头,阻碍了车辆正常通行。于是,当地百姓自发把滚落的石头捡到道路的两边。我随手将画面拍摄下来,传到短视频平台后,获得400多个网友点赞和评论。”合肥市民吴先生说,短视频平台上确实充斥一些不良内容,很担心孩子看了之后会受到影响,也因此,自己更喜欢拍摄一些正能量的内容,希望能够通过个人的点滴记录激浊扬清,传播正能量。

“低俗恶搞、跟风模仿、单纯搞笑等只能红一时。拥有优质原创内容,短视频平台才能得到持续健康发展。”周荣庭认为,短视频内容要注重质量,网友喜闻乐见,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避免内容同质化,流于低俗。

短视频虽短,监管不能“短”,主体责任不可缺位

——除了有关部门要强化监管,平台也要加强内容审核,优化算法推荐机制

针对当前一些网络短视频格调低下、价值导向偏离和低俗恶搞、盗版侵权、“标题党”突出等问题,国家网信办近日会同工信部、公安部、文化和旅游部、广电总局、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等五部门,开展网络短视频行业集中整治,依法处置一批违法违规网络短视频平台。

国家网信办相关负责人介绍,经调查核实,“内涵福利社”等19款网络短视频平台,在管理部门三令五申的情况下,仍然恣意妄为,放任传播低俗、恶搞、荒诞甚至色情、暴力等违法和不良信息,盗用篡改他人版权影视作品,炮制推荐“标题党”内容。国家网信办会同五部门依法关停“内涵福利社”“夜都市Hi”“发你视频”等3款网络短视频应用并作出应用商店下架处置;联合约谈“哔哩哔哩”“秒拍”“56视频”等16款网络短视频平台相关负责人,对其中12款平台作出应用商店下架处置,要求平台企业对网民负责、对社会负责,作出全面整改。

“有关部门加强监管,约谈短视频平台相关负责人,尤其是对部分违法违规平台作出下架处置,将形成有力震慑。”周荣庭认为,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建立政府部门、行业联盟、第三方机构、公众等多元协同的监管体系,建立行之有效的惩戒机制,消除监管盲区,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处罚力度,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

除了有关部门要强化监管,平台也要加强自律,承担起审核责任。万家山建议,短视频平台要加强内容审核监管平台建设,完善审核机制。目前,单纯依靠人工审核效率很低,可以运用深度学习、图像识别等技术,利用机器对内容进行智能审核,实现机器智能审核与人工审核相结合,降低运营成本,提高审核效率。对发布违法违规内容的创作者,平台应该积极采取技术手段,删除内容、封禁账号,不能让其成为滋生不良内容的温床。

“短视频平台依据算法给用户推荐感兴趣的内容,助长了不良信息的传播。”万家山认为,短视频要优化算法推荐机制,为正能量的内容增加权重,多为用户推荐积极健康向上的内容。此外,平台和用户都要提高法律意识,增强法制观念。只有严守法律和道德底线,以优质内容抢占市场,短视频平台才能走得更远。